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2:42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9月 6日, 19:05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10月 6日, 16:37
手頭現金:
216.00

文章: 119
高房價是溫水煮青蛙

這些青蛙們是誰,是現在40~55歲之間的長輩們

絕對不是我們這些7/80年次的人
未來的幾年,我們會遇到兩件一定會發生的事情

首先是高齡化,次之就是少子化

這些長輩們會遇到什麼狀況,保險/退休基金破產,

公務人員或勞保甚至健保都會破產,這些都不是"預測"

都是遲早會發生的事情,

http://www.nownews.com/n/2013/01/31/332053

所得替代率台灣比世界先進國家都高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 ... /12/1.html

健保的總額點數制創造血和醫療人員

http://goo.gl/6kr4AP
http://www.chihchih.net/2012/10/blog-post_6444.html?m=1

勞保破產

等等警訊/報導都言猶在耳,然而當過高的福利慢慢侵蝕各大基金的同時,有一個重要因素更快速地將這些長輩們推向深淵,那就是少子化,當沒有年輕人來負擔這些大人們的福利,台灣還會剩下什麼??前面這些預估基金破產的研究有沒有把少子化算進去?還是單純把老年人口當作主要的參數而已?需要花的錢越來越多是可以預估的,但是賺錢的人大量的減少(可能非線性)這件事情的嚴重程度是否已經超乎想像?把少子化算進去,距離破產的日子是否更近
(生育率跌破1!日專家:台灣人自己沒差、我們何必乾著急)

http://www.setnews.net/ColumnNews.aspx? ... wsID=36055

其實只要仔細思考,就會知道這樣下去,受傷最深的會是哪一群人?

就是我們的父母這一代的長輩,當年輕人已經被貼上草莓族的標籤多年了,我們還有什麼好害怕的,不用多說當各種退休/福利破產,大家勒緊腰帶,年輕人有什麼?年輕人有的是健康,有的是朋友,有的是手機,有的是電腦,有的是情人,有的是一台小小的摩托車,有的是一間租來的雅房,對年輕人來說有差麼?其實沒有,因為一分一毫都是年輕人背著草莓族的枷鎖一點一滴賺來的,然而依靠著炒房,依靠著店面租金,依靠著保險,依靠著退休金的我們的長輩們,我們的父母他們迫切的需要的是什麼?是一個能一天十六小時照看的看護,是許多必備的醫療器材,是許多長期服用的藥品,是長久習慣的舒適空間,是舒適的房車,是各種各式各樣的開銷,當福利沒了,當房市破滅了,當人口紅利消失了,當年輕人放棄了,長輩們你們已經準備好移民的打算了麼?

其實現在社會上有兩派,一派是要求是非正義要得以彰顯,一派是要求既得利益要得以保存,這件事情最容易在房價上看到各種跡象,然而要求"居住正義"的團體和民眾一直搞錯方向,一直要求政府改變,一直要求政客改變,然而我一直不認為這是一種有效的做法,這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應該的,只有強者永遠不會關心弱者,他們只會向現實妥協,所以從良心方面去要求既得利益者放棄高房價所帶來的好處可以說是非常困難的。

年輕人能做的是要讓這些中產階級(親戚,父母)們得知讓利不是要挖心剖肺,年輕人其實只要一件簡單的事情,有個安身立命的家而已,當青年住宅的政策得以落實,一切都會迎刃而解,相信我們這些年輕人,當有了可以合理負擔的房價,我們絕對能拖延甚至改善這個即將破產的制度,我們也想要我們在暮年之時能夠有完整且令人安心的社會福利,我相信這是每個人都應得的,但是一個制度如果不能長久,那麼這個制度就必須做修正,然而修正的幅度不需要大,只要能持續且向正確的方向邁進,這一切都還是非常有希望的。

這些事情是一直以來的想法,每每心中出現這些感慨時,總覺得自己是螳臂當車,還不如多打拼事業,然而當柯文哲出現後,一切都改觀了,沒錯,接下來要談政治了,我相信柯P是少數聰明卻不極端的人,許多聰明的人都會要求絕對的對或錯,好或壞,然而卻忘了社會是一群"人"所組成,所有事情都需要時間才能改變,而柯P他的政見與想法卻和"極端"大相逕庭,他希望能盡量滿足所有人,同時滿足"房價不要大跌",又能達到年輕人的"居住正義",做法就是大量興建公民住宅,如此一來高價建案與公民住宅同時滿足兩類型不同人的需求,社會依然不會產生矛盾,你要炒房,你要炫富都OK,我們年輕人有地方住,有一台小車開,一切平安,然而居住正義要是不能達到而政府繼續持續的偏向"地主那一方",那麼這一切都是殺雞取卵,當年輕人把精力都投注在房貸當中,年輕人的心理頻寬(http://mr6.cc/?p=9905)持續降低,當心思都放在房貸,無論對於創造力與判斷力都是極高的負面影響,產業無法轉型,產品無法創新,經濟持續低迷,最終會發生的事情大家都猜的到,這一切的依竊當然對金字塔頂端的富人毫無影響,如果你認為你有能力能夠和這些富人平起平坐稱兄道弟,那麼我認為你不支持柯P是天經地義,然而你若只是一般平民百姓,即將開始或正在享受退休生活,無論是倚靠退休金/金融保險/股票股利生活的各位長輩們,要想想,未來的那一天,這煮青蛙的熱水絕對是刻苦銘心的。

為了自己,請各位長輩考慮看看對年輕人讓利的候選人吧,台灣的年青人吃苦耐勞,不會讓你們失望的,我們只要求能夠不用再擔心基本的居住空間而已,剩下的我們會努力爭取。

引言回覆:
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 台灣比美、德、日還肥

http://www.nownews.com/n/2013/01/31/332053


方案,其中公務人員的退休所得替代率,大約都在75%至80%之間,跟世界幾個先進國家美國、日本、德國相比,這樣的數據還是明顯偏高,未來改革方案將送立院進行討論,問題恐怕還會繼續發酵。

綜合媒體報導,目前美國公務員的退休替代率大約在30%至45%之間,也就是公務員如果退休,拿到的月退俸不到在職期間的一半,至於經費來源,公務員必需負擔0.8%,剩下的10.7%則由政府來負擔。

不過美國還有一個聯邦節約儲蓄計畫(FTSP),公務員最高可撥出10%的薪資,政府提撥相同數額,如果採用此方案,薪資替代率則為59%,但缺點是在職期間所繳的金額比較多。
德國方面,公務退休金由政府每年編列預算全額負責,退休金則用最後三年的平均薪資為標準乘上年資,德國公務員每工作一年就增加1.79%的替代率,最高可到40年,如果一個公務員任職40年退休,他最後的所得替代率則為71.75%。
日本公務員則採三種方式,一種為退職津貼,也就是一次支領一筆金額,費用由政府全額負擔。

另外也可用共濟組合年金,此方案公務員必需在任職期間繳出月薪的18.39%,政府也負擔同樣的金額,等到64歲退休後才可提領。

最後是國民年金,也就是繳費40年的人退休可月領6萬7千元,如果以平均數值來計算,退休所得替代率大約在50%到70%之間。不管每一國的數據,各國公務員退休的所得替代率,都比台灣的標準還要低。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