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7:45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20年 2月 22日, 06:16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新型冠狀病毒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

https://www.natgeomedia.com/science/art ... 10629.html

對於大多數病患而言,新型冠狀病毒的起點與終點都在肺臟,因為就跟流行性感冒一樣,冠狀病毒是呼吸性疾病。

它們的傳播方式通常是靠感染者所咳嗽或打噴嚏時噴灑出飛沫,這些飛沫能將病毒傳染給任何與感染人員密切接觸的人。冠狀病毒也會導致類流感症狀:病患可能先出現發燒及咳嗽的症狀,再發展為肺炎或更嚴重的症狀。

世界衛生組織在SARS疫情結束之後報告,這種疾病一般會經由三個階段攻擊肺臟:病毒複製、過度免疫反應、肺臟受損。

並非所有病患都經歷過這三個階段──事實上,只有25%的SARS病患出現呼吸衰竭的症狀,而呼吸衰竭正是嚴重病例的確切標誌。根據早期資料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同樣也在82%的病例造成較輕微的症狀,其餘病例則出現嚴重症狀或病危。

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的副教授馬修.弗里曼(Matthew B. Frieman)是研究高病原性冠狀病毒的專家。他說,如果更深入檢視的話,會發現新型冠狀病毒似乎也遵循著SARS的其他模式。

新型冠狀病毒在感染早期會迅速入侵人類肺臟細胞。這些肺臟細胞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會製造黏液,另一種帶有稱為纖毛(cilia)的毛狀細棒。

在中國山東省鄒平市的一間醫院裡,醫護人員在隔離病房內擁抱彼此。PHOTOGRAPH BY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中國山東省鄒平市的一間醫院裡,醫護人員在隔離病房內擁抱彼此。PHOTOGRAPH BY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雖然黏液在體外時很噁心,但它能協助保護肺臟組織不受病原入侵,也確保你的呼吸器官不會太過乾燥。纖毛細胞會在黏液周圍拍打,將花粉或病毒等廢物清理出去。

弗里曼解釋,SARS喜歡感染並殺死纖毛細胞,然後死去的纖毛細胞會脫落,使病患的呼吸道堆滿殘骸與液體。他假設新型冠狀病毒也會發生相同現象。這是因為最早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研究已經顯示,許多病患在雙側肺臟都發展出肺炎,還伴隨呼吸急促等症狀。

此時第二階段與免疫系統就會發揮作用。我們的身體被入侵的病毒喚醒,開始奮起對抗疾病,而身體採取的方法是將免疫細胞大量灌入肺臟,以便清除傷害並修復肺臟組織。

這種發炎過程在適當運作時會受到嚴密調節,而且只侷限在感染區域。但有時你的免疫系統會故障,而那些免疫細胞就會殺死它們遇到的任何東西,包括健康組織。

弗里曼說:「所以你會遭受更多來自免疫反應的傷害。」肺臟會被更多殘骸堵塞,肺炎也隨之惡化。

在第三階段期間,肺損傷持續累積──這可能導致呼吸衰竭。即使最後沒有致死,有些病患也會出現永久性肺損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SARS會在肺臟裡打洞,使肺臟出現「蜂巢狀現象」──而這些病灶也出現在新型冠狀肺炎感染的肺臟上。


101科學教室:肺臟

這些孔洞可能是由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造成的,而這種免疫反應會製造疤痕,既能夠保護肺臟,卻又會讓肺臟硬化。

這種現象發生時,病患通常必須接上呼吸器來協助呼吸。同時,發炎也讓肺泡與血管之間的膜更具通透性,這會讓肺臟充滿液體,影響肺臟為血液充氧的能力。

「在嚴重病例,肺臟基本上是被液體淹沒,而你就無法呼吸了。」弗里曼說:「人們就是這樣死去的。」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20年 2月 22日, 06:17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6日, 14:27
手頭現金:
2,176.95

文章: 341
Here’s what coronavirus does to the body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scie ... -the-body/

(PUBLISHED FEBRUARY 18, 2020)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