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8日, 20:00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20年 7月 30日, 08:39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這篇研究論文7月2日在線發表在頂級學術期刊《細胞》雜誌上,通訊作者是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mos National Laboratory)研究員貝特·科伯(Bette Korber)博士。論文稱,中共病毒刺突蛋白D614G氨基酸已經發生變化,病毒的變體正在成爲全球新冠大流行中最常見的版本。


「我們以爲新的病毒突變以後不會附着在受體,但結果發現中共病毒受體附着力高了 20 倍,所以冠狀病毒的演化,是特別受到上帝照顧的,非常奇妙的!」研究冠狀病毒超過半世紀的中研院前副院長賴明詔,緩緩道出這句話,眉宇間透露出對於疫情的憂心外,也感受到他對病毒的敬畏。

明明人類的基因比起病毒多,卻在這場「疫戰」中,似乎顯得毫無招架之力,終生研究病毒的賴明詔承認:「冠狀病毒比冠狀病毒學家更聰明,沒辦法打贏病毒,只能求一個和平共存。」

蝙蝠能與冠狀病毒共存!下個「新」病毒隨時可能再現
偏偏這樣特殊的冠狀病毒,非常適合生存在「蝙蝠」身上,賴明詔提到:「幾乎每一種蝙蝠都帶冠狀病毒,可是偏偏蝙蝠可以讓冠狀病毒活得很好,兩個和平共存都沒有什麼問題。」蝙蝠又和野生動物、家禽接觸之後,產生新的病毒、發生突變,而又產生新的病毒。

加上人類的過度開發下,和蝙蝠接觸的機會也就越來越多,賴明詔直言:「所以像是 SARS 那種蝙蝠的病毒,會繼續產生出來,所以我相信新的病毒會不斷繼續出現。」這場疫戰永遠不會是人類的最後一場。

中共病毒、機場(Pixabay)
所以我相信新的病毒會不斷繼續出現。」這場疫戰永遠不會是人類的最後一場(Pixabay)
病毒不只「流感化」有可能「C 肝化」!病毒可能永久存在身體細胞內
這次面臨的新冠病毒,學者對於新病毒的特性並非全面瞭解,但推測它恐怕不是外界想的那麼單純,他有可能演變成「慢性病毒」。

急性的病毒:病毒是在感染人類後,1 個禮拜、2 個禮拜,病毒就消失掉了.

慢性的病毒:感染後病毒到身體裏面,不會完全消失,在身體裏面,與一些細胞繼續的活下去.

賴明詔說明:「新冠病毒有這個慢性病毒的現象,從感染來看,病毒可以在身體的某些細胞,不斷再生存下去,當免疫系統沒辦法完全把病毒消除掉,變成是身體跟病毒的一種戰爭。」

一旦中共病毒演變成這種情況,防疫就會更加困難,「病毒可以在身體的某些細胞,可以不斷再生存下去。可能變成社區裏面,有些人會一生帶有這個病毒,變長期性的病,疾病就會不斷在人類中再次出現。」賴明詔說到。

所有構成生命的最小粒子——細胞,不也同樣是生命嗎 (圖片來源:希望之聲合成)
病毒可以在身體的某些細胞,可以不斷再生存下去。可能變成社區裏面,有些人會一生帶有這個病毒,變長期性的病,疾病就會不斷在人類中再次出現。」(圖片來源:希望之聲合成)
只是現今還無法確定病毒會藏在哪裏,但研究已知有機會侵犯人體多個器官,賴明詔強調:「中共肺炎患者症狀非常複雜,有肺部、心臟、血管,什麼地方到處都有這個病毒,表示這個病毒可以感染很多不同的細胞、不同的器官。」

過去只認爲中共肺炎可能「流感化」,如今推測也有可能「C 肝化」,甚至有機會變成長期的疾病。

人性健忘「疫情」只像股熱潮!需長久經費支持傳染病研究工作
因此外界特別寄望疫苗的發展,才能讓全球儘速回上正軌,但賴明詔坦言:「冠狀病毒基因是 RNA,RNA 可以變化很快,所以理論上,RNA 病毒是很難發展疫苗出來。」因爲愛滋病毒也是RNA 病毒,前前後後發展了 40 幾年,還是沒辦法有好的疫苗,雖然對疫苗發展是抱着很大的希望,但現實疫苗的研發不是那麼容易。

在疫苗還沒研發出來前,該有的防疫少不了,賴明詔回顧這段時間,給予國人高度肯定,他說:「臺灣人表現的非常好,能夠接受這樣非常嚴苛的政策。」但想要繼續保持好成績,他強調:「研究團隊要繼續做,新興傳染、感染、公共衛生、設備都要繼續維持。」

美疫情難降 最高防疫官:靠疫苗過難關就別想了 (圖片:pixnio)
還是沒辦法有好的疫苗,雖然對疫苗發展是抱着很大的希望,但現實疫苗的研發不是那麼容易(pixnio)
每次面對疫情,也讓臺灣累積更多經驗,只是疫情也像股熱潮,SARS 爆發時候,有很多研究經費來發展疫苗和藥,但 SARS 消失以後,這些錢就都沒有了。


而這樣的現象不只在臺灣,全世界的科學家面臨同樣問題,賴明詔說:「研究沒有繼續下去,沒有新的藥物、沒有疫苗。如果以前繼續做下去的話,也許我們今天就有疫苗也說不定。」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