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6:00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3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8月 24日, 11:16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15日, 09:39
手頭現金:
0.00

文章: 16
2008-8-24
醫療信箱/
鼻中膈彎曲合併鼻瘜肉 最好要動手術 Q:
有嚴重的鼻中膈彎曲問題,同時也有鼻瘜肉。長期下來相當困擾我,常常只有一邊的鼻孔是通的,有時候更慘,兩邊鼻孔全都塞住,必須要靠嘴呼吸,碰到要講話時,常是邊說邊喘,兩側太陽穴也常因而疼痛。

大約半年多前,我鼓起勇氣看耳鼻喉科門診,因為怕痛,所以只接受門診的雷射手術,當時醫師即告訴我,雷射頂多只能維持半年到一年,仍會復發,果不其然,最近老毛病又出來了,心裏想這次要做根本的解決,但又很擔心手術的風險。請問鼻中膈彎曲一定要手術嗎?聽說內視鏡手術的傷口較小?可要求做內視鏡手術?

A:如果鼻中膈彎曲太嚴重,如果是往左彎,由於左邊鼻孔變小,會導致右側鼻孔代償呼吸,長期間下來,右側鼻孔的鼻甲即會變厚,如果不處理,右側鼻孔的進氣量會愈來愈低,腦部及身體得到的氧氣會愈來愈不足,進而引起一連串的身體問題。

鼻中膈彎曲最好是做手術處理。一般人一聽到手術,就害怕,更擔心術後會留下很大的傷口。事實上,鼻中膈彎曲手術主要由鼻孔進入,所以不會在鼻子的外表留下傷口。至於是否可採用內視鏡手術?通常內視鏡手術多用於鼻竇炎及鼻瘜肉的處理,鼻中膈彎曲還是做手術比較好。
此項手術需要全身麻醉,術後大約住院3、4天即可出院,健保有給付。

要提醒的是,您除了鼻中膈彎曲之外,還有鼻瘜肉的問題,鼻瘜肉也要積極處理,因為鼻瘜肉久了,也會愈來愈嚴重,常會膿鼻涕或是鼻涕倒流,甚至胸悶及引起高血壓,久了以後,就會影響心肺功能,不可輕忽。(台北榮總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記得解答,記者魏怡嘉整理)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9月 7日, 11:11 
離線
系統管理員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2日, 19:28
手頭現金:
499.10

文章: 230
手機講太久 頭暈耳鳴耳背



現代「人手一機」,等車、吃飯甚至走路,手機不離耳聊個不停,卻衍生許多後遺症,耳鼻喉科醫師發現許多人年紀輕輕就聽力受損,還有外耳炎、無故頭暈、耳鳴病例,都是手機講太多造成。

「姑不論手機的電磁波會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但手機講不停,過於貼近耳朵,聲波造成耳道疾病,確是不容忽視!」署立豐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楊啟坤提醒。

他指出,有些病患長時間使用藍芽耳機或內塞式耳機接聽電話,有時一戴12小時都沒取下來,數天後發現外耳皮膚發炎,甚至潰爛。

年輕人尤其愛講手機,與朋友、情人「煲電話」一講2、3小時,且常為了聽得更清楚,手機用力貼近耳朵,形成耳道封閉,聲音持續在耳內振動,神經受影響,長期會耳鳴、聽力降低。

「講手機造成的影響,一般持續1、2小時,如果患者還不自覺,繼續講電話,對耳膜疲勞轟炸,就會造成永久性的聽力損傷。」楊啟坤說,一旦如此,即使以藥物救治也無法復原。

天寶中醫院長林襄穎也說,確實有病患因長期聽電話聽力減退、耳鳴,甚至因使用單耳接電話過久,聽力不平衡,造成頭暈、偏頭痛,必須靠針灸治療,這些都是使用現代科技的文明病。

西醫認為,防治之道是減少使用手機,講電話時間不要太長,非不得以最好不要連續使用,約幾分鐘就休息一次,讓耳朵得到休息。

中醫建議,耳朵上有許多穴道,如耳垂後方凹洞的翳風穴,還有嘴巴張開時、前耳中間凹下的聽宮穴,沒事多按摩可增加聽力;講手機太久會很疲勞、耗精神,搓揉按壓頭頂正中央的百會穴,可補氣提神。

瑜伽老師劉正如說,平常可以雙手搓熱後按摩耳朵,如不知穴位,可把耳朵往內外各拉10下,再用大拇指和食指搓一搓、按摩一下,臉色會立即改善。

精油治療師何秀美說,可滴放鬆的精油如洋甘菊、薰衣草等,搓熱後按壓耳朵,也可舒壓。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9月 19日, 16:01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口服藥與鼻噴劑 效果好

中華日報《2008/09/18 》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感冒鼻塞時怎麼辦?根據治療指引,感冒時治療鼻塞有口服藥與鼻噴劑,口服藥有血管收縮劑以及抗組織胺,至於鼻噴劑則為血管收縮劑;耳鼻喉科醫師指出,鼻噴劑的藥物作用時間快,可以快速緩解鼻塞,但是,也不可長期使用,以免出現藥物性鼻炎,反而可能會有反彈性腫脹,而造成慢性鼻塞。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葉德輝表示,通常感冒時所服用的感冒綜合膠囊,其中就包括有抗組織胺與血管收縮劑,不過,對於鼻塞緩解的作用,感冒綜合膠囊則要比具有血管收縮劑的鼻噴劑來得慢,因為血管收縮鼻噴劑可直接用於控制鼻血管收縮,幾分鐘內就可讓腫脹充血的鼻黏膜血管收縮,鼻甲體積可減小,以達到鼻腔暢通。

 葉德輝醫師指出,對於過敏性鼻炎所出現的鼻塞症狀,則也往往會以抗組織胺與血管收縮劑來治療,但是抗組織胺則是會有嗜睡與口乾的副作用,而血管收縮劑雖然對過敏性鼻炎所產生的鼻塞有治療作用,但是也不可常用血管收縮劑,否則會出現調控失調,產生反彈性腫脹,而出現慢性鼻塞。

 另外,藥師黃允志也強調,血管收縮鼻噴劑也不可用於對此成分過敏者,或是做過蝶骨垂體手術切除者,也不可使用,此外,孕婦也不可使用血管收縮鼻噴劑,授乳婦女也應在醫師處方下使用;至於會對交感神經產生反應的病人,若是使用時出現失眠、昏眩、心律不整或血壓升高等徵兆,則也要小心使用。

 黃允志藥師指出,血管收縮鼻噴劑不應長期使用,尤其是孩童與小孩,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窄角性青光眼或糖尿病,也都要小心使用。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3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