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8:05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9月 4日, 22:2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鼻咽癌也可用抹片方式篩檢!長庚醫院是利用鼻咽抹片法刷取患者的鼻咽腔細胞,若檢測出EB病毒的LMP-1基因,那麼這名患者有高達九十八%的機率是罹患鼻咽癌,而這項方法也可追蹤患者在接受治療後是否復發;此研究結果已刊登在二○○三年的Cancer雜誌。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二科主任侯勝博昨天指出,台灣地區每年約有一千二百名至一千五百名新增的鼻咽癌病例,好發於四十至五十歲的中年男性,但是台大醫院曾發現最年輕的鼻咽癌病例是六歲,長庚醫院最年輕的病例是十六歲;由於國內有七十%至八十%的鼻咽癌病患是在出現上頸部淋巴結腫大、擤鼻涕時有血絲、耳朵有閉塞感、複視、頭痛等現象時才就醫,往往已是三、四期,治癒率也較差。

 侯勝博表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是提高鼻咽癌患者存活率的最重要原則,而長庚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張玉生教授發現每一個鼻咽癌患者的癌細胞內,都可以找到EB病毒,因此研究團隊即以此為依據進行相關研究。

 在以三百廿名成人為研究對象發現,以抹片法取得受試者的鼻咽細胞後,再以PCR(聚合酉每連鎖反應)偵測EB病毒的LMP-1(潛伏性膜蛋白質第一型),若檢出此基因的患者,幾乎可說是罹患鼻咽癌,因為此方法的敏感度為九十點六%、特異性為九十八%,而一般正常人鼻咽腔內偵測到LMP-1基因的機會小於二%。

 由於放射線治療是鼻咽癌的主要治療方法,因此侯勝博再和放射腫瘤科副主任曾雁明合作發現,原本存在於鼻咽癌患者鼻咽腔內的EB病毒LMP-1基因,經放射線治療後會完全消失,如果日後又在患者的鼻咽腔內偵測到此病毒的LMP-1基因,則意味著患者可能有局部復發。

 長庚醫療團隊建議,直系血親中有罹患鼻咽癌者、有癌症家族病史者、卅歲以上有鼻涕帶血絲、上頸部淋巴結腫大、中耳積水等鼻咽癌先覺症狀者,應定期篩檢。

 對此,台北榮總鼻科主治醫師許志宏表示,新的抹片篩檢與現行的抽血篩檢的準確度相差不大。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沒有檢查出EB病毒,就幾乎是安全的,新的抹片篩檢方式臨床上有其價值,但仍不適合像子宮頸抹片檢查一樣供大規模篩檢使用。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版面鎖定 這個主題已被鎖定,您不能編輯或回覆這個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