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8日, 16:44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5月 3日, 09:3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豆漿在歐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譽,常飲豆漿,對身體大有裨益,其中不僅富含人體必需的植物蛋白和磷脂,還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及鐵、鈣等營養素。

不過,在人手一杯豆漿開懷暢飲的同時,你也許忽略了豆漿中含有的一些特殊物質。因此營養專家建議:豆漿雖好,但不是人人都適宜,在飲用時看看以下這些注意事項,讓豆漿變得更為營養和可口。

◎煮:泡豆4小時100℃高溫下煮沸

很多人喜歡買生豆漿回家自己加熱,國際註冊營養師、國家二級營養師許鈺麒指出,加熱時看到泡沫上湧就誤以為已經煮沸,其實這是豆漿的有機物質加熱到80到90℃時受熱膨脹形成氣泡造成的上冒現象,並非沸騰,其實此時豆漿是沒有熟的,生豆漿對人體是有害的,飲用後容易發生噁心腹瀉等中毒癥狀。

只有經過燒熟煮透,這些有害物質才會全部破壞,使豆漿對人體沒有害處。預防豆漿中毒的辦法就是將豆漿在100℃的高溫下煮沸,再加熱3到5分鐘就可以安心飲用。需要注意的是:在燒煮豆漿的時候,常會出現“假沸”現象,必須用匙充分攪拌,直至真正煮沸。

當然,有些人為了保險起見,將豆漿反覆煮好幾遍這也是不行的,這樣雖然去除了豆漿中的有害物質,同時也造成營養物質流失。因此,煮豆漿要恰到好處,控制好加熱時間,千萬不要反覆煮。泡豆的時間不宜過長,最好在4小時左右。

◎存:最好是現打現喝。

因為豆漿是一種蛋白質飲品,本身就容易變質,所以孫海蒿建議,豆漿最好新鮮飲用,特別是在家、有條件用豆漿機打豆漿時,最好是現打現喝,如果實在喝不完,可以裝起來放冰箱裡。

不少上班族和學生習慣將豆漿放入保溫瓶或是杯子裡儲藏,等上幾個小時後再飲用,這種方式是不提倡的,因為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以豆漿作為養料,瓶內細菌會大量繁殖,因此無論哪種容器保存,都不建議放太久。其次,不要把豆漿跟水垢混在一起,因為豆漿裡的皂毒素會溶解暖瓶裡的水垢,喝了會危害人體健康。

◎喝:腎結石患者也不宜食用。

痛風病人痛風是由嘌呤代謝障礙所導致的疾病,黃豆中富含嘌呤,而且嘌呤是親水物質,因此,黃豆磨成漿後,嘌呤含量比其它豆製品多出幾倍。所以痛風病人最好少喝豆漿,但不是說絕對忌口豆漿,而是在量上需要控制,要防治痛風,控制大魚大肉等葷腥類遠比控制豆製品要重要得多。

腸胃功能不好的人群從中醫角度上來說,豆漿性質偏寒,消化不良、嗝氣和腸胃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喝豆漿。另外,豆漿在酶的作用下能產氣,所以腹脹、腹瀉的人最好別喝豆漿。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淺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製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過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腸脹氣。

手術或病後處於恢復期的病人手術或生病後的人群身體抵抗力普遍較弱,腸胃功能不是很好,因此,在恢復期間最好不要飲用寒性的豆漿,這樣容易產生噁心、腹瀉等癥狀。腎結石患者豆類中的草酸鹽可與腎中的鈣結合,易形成結石,會加重腎結石的癥狀,所以腎結石患者也不宜食用。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