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5:28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9月 1日, 09:49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5:17
手頭現金:
382.15

文章: 165
據《自由時報》報導,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刊登的研究指出,過敏、嬰兒期就吃止痛藥「樸熱息痛」(paracetamol,常用藥物「普拿疼」學名 )、小時候就哮喘,都可能引發成年期氣喘。

孩子發高燒 仍應服用

研究人員強調,這項發現不代表父母應停止給孩子服用樸熱息痛,他們說:「樸熱息痛仍是兒童鎮痛止熱的優先選擇,但應該等到孩子高燒到攝氏38.5度才用。」

長庚兒童醫院過敏氣喘風溼科主治醫師歐良修表示,長庚兒童醫院日前也進行了類似的研究,以問卷的方法請有過敏小朋友的父母,回憶勾選小朋友在1歲以內是否曾服用退燒止痛藥,結果發現,有過敏的孩子有相當高的比例,在小時候都服用過退燒止痛藥。

不過,他也強調,這樣的結果並不代表一定是服用退燒止痛藥所引起,小朋友會服用退燒止痛藥就代表小朋友被感染過,有可能因而影響免疫力造成日後過敏。

他說,paracetamol是常用的退燒止痛藥成份,有可能在這次的問卷當中被拿來舉例之用,研究結果卻被指為主要影響成份,可能有點不太公平。

《刺胳針》的流病研究只是觀察到有這樣的現象,機率因果還需要驗證。
《刺胳針》刊登的三份研究,指出全球氣喘患者在過去50年間持續增加的原因。第一份研究根據在31個國家收集到的20多萬份兒童資料指出,在1歲期間曾服用樸熱息痛的小孩,6到7歲時,氣喘機率比其他從未服用此種藥物的孩童高出46%。
研究還發現,每月服用樸熱息痛的孩童,在6、7歲前罹患溼疹的風險倍增,出現鼻眼結膜炎(因過敏造成眼睛發炎 )的機率更增加了2倍。

服用樸熱息痛之所以會增加氣喘風險,可能是因為這種藥物會減少體內的抗氧化劑,一些專家認為,抗氧化劑可降低自由基的傷害,降低癌症、心臟病等疾病的風險。

第二篇研究發現,鼻炎與花粉症等過敏反應,都是成年期氣喘的預兆。研究人員以14國6,000多人為研究樣本,發現有鼻炎與某種過敏者,成年期出現氣喘的機率,比沒有鼻炎或過敏者高3.5倍。第三份研究則指出,童年時哮喘,可能也是成年後會罹患氣喘的預兆。

樸熱息痛在美國稱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 ),常用來鎮熱止痛,不需醫師處方即可取得。◇

編譯/鄭寺音、魏怡嘉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