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5月 1日, 00:40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主題 : 4瓣柚子=1片吐司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9月 16日, 06:17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中秋拒當小胖! 4瓣柚子=1片吐司

中秋節快到了,吃月餅和烤肉是傳統習俗,但這些應景的食物沒節制的吃,不只身材要走樣,對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的患者,後果更是不堪設想。月餅和烤肉的熱量都很驚人,容易讓血糖升高、腰圍變粗,甚至你以為文旦是水果,但吃4瓣也有60卡,等同一片吐司。立委找來營養師,教大家月餅應該分食,肉要配蔬菜吃,才能儘量避免健康亮紅燈。


營養師:「像蛋黃酥的話,如果攝取一個,就等於攝取了一碗飯的熱量。」

小小一顆不到巴掌大,熱量很恐怖,隨便都比白米飯還要高,美食當前,這位大哥低頭看肚子,中廣身材還敢吃嗎?糖尿病病友協會理事長江綺雯:「腰圍95公分,女生應該是80公分以下。」

超過男性標準5公分,加上糖尿病史,還是忌口吧,畢竟光一顆蛋黃酥,270卡已經等於一碗飯;受歡迎的廣式月餅,也有350卡;想吃傳統的中式綠豆碰,更嚇人,熱量超過2碗白飯。

要是再加上烤肉、香腸、甜不辣,越吃越「刷嘴」,卻恐怕也更靠近「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高血壓,通通找上門。營養師陳雨音:「多搭配一些蔬菜,在飲料的部分,我們以無糖的綠茶來取代。」

烤肉醬最好也先稀釋,省得鈉含量太高,一般烤肉跟低脂吃法,熱量差了超過一倍;今年的柚子更因為雨下的少,有夠甜,吃4瓣等於吃一片吐司,60卡,想隨便吃,有罪惡感。

標榜養生或素的月餅熱量不會比一般月餅低!

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沈蕙蘭表示,以綠豆凸來說,通常一個熱量是400大卡,素的也是400大卡,月餅原料富含糖與油,過量攝取會導致「三高」(高血脂、高血糖和高血壓),糖尿病患更應限量淺嚐。

月餅主要以餅皮和餡料組成,多數餅皮由麵粉、糖粉、糖漿加奶油或豬油製成,近年廣受歡迎的冰皮月餅,原料是糯米粉、蓬萊米粉、小麥澱粉等;餡料則是常見的豆沙、芋泥、奶黃、蓮蓉等,近年來,養生保健食材大受歡迎,山藥、白鳳豆等養生內餡月餅,佔一席之地。

有不少消費者認為,養生或素月餅的熱量較少,但沈蕙蘭指出,事實上,月餅幾乎等於澱粉、糖與油的組合,即使強調各種保健養生或素的特質,也無法改變原料本質,當然熱量不會少。

以一顆市售60公克的蛋黃酥或廣式小月餅來說,熱量有200到300大卡,相當於一碗白飯;傳統綠豆凸每個熱量約400大卡,相當一碗半白飯;台式鳳梨月餅、廣式五仁月餅更高,分別有450大卡與500大卡,已經幾乎等於一餐的熱量了。

沈蕙蘭說,也有些人誤以為素月餅的熱量應該會比包蛋與肉的葷月餅低,那可不見得,以一顆100公克純綠豆餡料的綠豆凸來說,熱量也達400大卡,吃一顆的熱量等於一碗半白飯。

「不論什麼食物,美味的健康原則就是限量淺嚐」,沈蕙蘭強調,尤其是糖尿病等慢性病患應多留心月餅的熱量標示,依照營養師告知的主食份量來代換、計算熱量,如果不容易計算熱量,不妨就吃4分之1個或小小一塊月餅解饞。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主題 : Re: 4瓣柚子=1片吐司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9月 16日, 06:3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中秋烤肉活動則要留心市面上的烤肉食材多屬高油、高熱量的肉類及加工製品,

如果再搭配含糖或含有酒精的飲料,

一餐下來就可能攝取超過1500大卡的熱量;

常用的烤肉醬,每百克含鈉量高達2400至2700毫克,

也相當於一個人一天的攝取量,不利心血管健康。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