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4:07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3月 17日, 10:05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外僑返台看病 年花上億健保


健保局日前宣布多項健保節流措施,遭外界批評是「端小菜,救健保」。事實上,健保許多浪費的大漏洞,健保局卻放著不管。


做完手術後中斷投保 飛回國外


根據健保局統計,每年約有一萬二千多位旅居海外民眾專程返台辦理復保就醫,利用健保資源洗牙、看病或是做手術,之後再辦理中斷投保,揮一揮衣袖飛回國外。


他們一年花掉一億元醫療費用,其中約有三分之一是用在治療口腔疾病,也有不少人接受良性腫瘤、椎間盤突出及心臟手術治療。


依健保法規定,只要在台灣設有戶籍,就強制加入健保;出國超過六個月民眾,可以辦理健保停保。回國後,只要仍設有戶籍,要馬上復保。復保後,即可享有健保的醫療服務。


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在美國做白內障手術,單眼需自費九萬到十五萬元,在台灣有健保給付且手術當天就可以回家,很多病患都覺得花時間回台做手術兼會親友,很划算。


三分之一補牙、治療口腔疾病


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溫哲昇指出,門診中常碰到從國外回來的老太太及老先生,來做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在美國若沒有保險,換人工關節材料加上醫療費,得花台幣二百五十萬到三百萬元,回台灣看健保,只要自費數千元就可解決。


在美國念書的張小姐說,在美國看牙齒,醫師費加上診療費,動輒上百美元,她都是利用假期回台灣時,趕緊補牙及治療。


移民美國多年的陳先生,經醫師評估需要切除膽囊後,馬上飛回台灣。他直言,切除膽囊在美國要花上好幾萬元台幣,但在台灣,手術加上住院費只要七千元,他買機票回台灣動手術都划得來。在他們眼裡,台灣是個「就醫天堂」。


復保平均繳1元 健保支出1.7元


健保局官員表示,每年約有一萬二千多人專程返台辦理復保就醫,平均醫療費用為八千至九千元,個別醫療花費超過五萬元者有兩百多人。


健保局分析,國內民眾繳交一元的健保費,健保為其所支出的醫療費用是一.一元,這些旅居國外返台復保者,其平均繳交一元保費,健保卻為他們支出一.七元的醫療費用,已衍生社會不公平問題。


二代健保修法 須住滿4月


為維持公平性,衛生署及健保局已在二代健保法中修法,未來對於已沒有戶籍、旅居海外的民眾,返國後必須先取得戶籍,並居住滿四個月後,才能辦健保加保,不能再一回國就享有健保。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過去衛生署及健保局曾提修法沒有通過,現國民黨在立法院已擁有絕大多數席次,這個修法再不過,國民黨就是玩假的,無心改革健保。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