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6:24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8年 10月 5日, 20:55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肺癌篩檢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謝義山醫師:電腦斷層取代胸X光 50歲起每年做1次


肺癌是一種進展快速的癌症,從50歲開始每年做一次肺部檢查有助提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不過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謝義山表示,篩檢工具的選擇很重要,以往常用的胸部X光很難看到1公分以下的小腫瘤,等到從片子中查出可能是肺癌時,往往都已2到3公分,患者也已有明顯咳血、咳嗽症狀,往往已進展到末期。所以國外已漸漸將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用做肺癌篩檢工具,取代傳統胸部X光,謝義山醫師建議,50歲以上無論有無家族史,尤其是有抽菸習慣者,最好每年都做,不過目前屬於自費檢查,每次約6000元。

戒菸很久也要小心

有些人戒菸很久了才發生肺癌,謝義山醫師認為,只要是過去曾有過每天1包菸並持續15年的情況,就是高危險群,換句話說,若過去每天抽2包菸並持續7.5年,也最好從50歲開始每年做肺癌篩檢。如果出現慢性咳嗽2到3個月以上未好,且有咳血情況,除了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之外,最好加做侵入性的自體螢光支氣管鏡檢查,每次約3500元

謝義山醫師解釋,螢光支氣管鏡是從鼻腔或嘴巴送入會發出藍光的支氣管鏡,直接看內部有無異常,通常會上局部麻醉,若不是過於緊張、氣管痙攣的病人,基本上不必使用藥物讓受檢者睡著來做。

女性多半有家族史

謝義山主任特別提醒,女性肺癌患者中,80%到90%有家族病史,也就是直系血親中曾有人罹患肺癌,所以年過50歲的女性即便沒有抽菸,也應該每年做檢查。而通常腫瘤細胞0.5公分以下時不會建議積極檢查、治療,可再觀察,若以50歲後的肺癌罹病率約1/500來看,可連續做3年檢查,提高篩檢的精確度。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