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8日, 22:02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6月 15日, 20:29 
離線
系統管理員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2日, 19:28
手頭現金:
499.10

文章: 230
3、6、9、12月 中部大醫院掛號難

【聯合晚報專題報導】

2009.06.14


生病、看病,也要挑對時間?

健保總額制度下,國內醫界出現了畸形的就醫現象。醫師表示,每年3、6、9、12四個月,也就是每季總額支付的最後一個月,有醫院怕虧錢強迫醫師休診,甚至打算對超收病人的醫師扣薪,嚴重影響民眾就醫權益。

「怎麼又休診了!」阿雄想到中部某醫學中心掛號看病,沒想到醫師又休假,一整周三四個門診全部休診,轉看其他醫學中心情況也差不多,他心裡納悶:難不成中部病患生病,還得搭高鐵北上就醫?

據了解,中部幾家醫學中心今年3月原打算一起退出健保總額,因醫院虧損嚴重,不願意再陪健保局玩下去。健保局得知後,趕緊展開道德勸說,才讓醫學中心打消念頭。

一個直腸外科 一季虧1200多萬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表示,今年這一季(4至6月)自己所屬的科別就虧了1200多萬元,面對這麼大的破洞,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收拾。

該名醫師解釋,全國健保總額分成幾個大區域,北部總額最多,中部地區只能分到一塊小餅,轄區內多家醫院一起搶食,當然不夠分。目前健保總額每三個月(一季)結算一次,大部分醫院到了每季最後一個月的月初,就差不多用完當季額度,財務相當吃緊。

該醫師所屬科別這一季的健保額度,比去年同季少了一成。前兩個月病患人數增加,6月起看病成了賠錢生意,多看多賠,沒辦法跟健保局請領健保費用。

小手術往後延 化療次數也變少

「認真看病的醫師反而被處罰!」為了少賠錢,大部分醫院主管無不緊盯醫師,一家醫學中心最近還打算以扣薪方式來「處理」超收病人的醫師,當每一季醫藥總額超過一定額度,醫師就需減薪,最嚴重薪水打七五折。

盡管尚未實施,已給了院內醫師無形的壓力,不少醫師乾脆休診出國旅遊。該醫師沒有出國,但也在院方暗示下休診一個多星期,下周也只開一診,但網路掛號早就額滿,許多老病人都掛不上號。

門診可以休診,那開刀怎麼辦?

醫師指出,小手術就往後延,甚至癌症患者化療次數也變少了。以痔瘡開刀為例,都改排到7 月以後另一季總額開始再動刀。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6月 16日, 10:36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9日, 23:43
手頭現金:
0.00

文章: 24
中部醫院健保給付 健保局:已要求放寬

【聯合晚報】
2009.06.14



「錢是永遠不夠用的!」健保局醫管處經理蔡淑鈴表示,聽到了中部地區各大醫院的苦水抱怨,已要求台中分局檢討,未來將放寬管理,避免民眾就醫權益受損,但醫院也應做好內部管理,提昇效率,不能將所有問題都推給健保總額。

蔡淑鈴坦承,中部民眾就醫次數偏高,加上中區分局採取「點值穩定方案」,讓各大醫院感受到相當大的壓力,她已請中區分局檢討,未來會適度放寬給付空間。醫院經營者應在醫院財務與民眾就醫權益之間取得平衡,不能為了成本故意休診或延後開刀,這對病患非常不公平。

蔡淑鈴指出,中區分局實施「點值穩定方案」,並未強迫各家醫院都得參加,如果醫院退出,健保給付將會面臨嚴格審查,這是為健保財務把關。她強調,錢永遠不夠,但醫院不能因此罔顧民眾就醫權益。

據了解,中部地區一家醫學中心退出「點值穩定方案」。結果每個月被審了一萬多件健保給付申請案,得增加人力來處理。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