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0日, 03:30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9月 17日, 05:4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血中肺癌細胞 可檢驗出有無轉移

2010/09/17

治療肺癌藥物效果因人而異,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灣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昨日在聯合舉辦的2010年生物科技研發成果聯合發表會上,發表新方法檢測血液中的肺癌細胞數,醫師很快就可知道患者服藥後,血液裡的肺癌細胞數有沒有變化,藥物效果好不好,不好便要盡早換藥爭取治療時效。

美國也有儀器可以在血液中發現肺癌細胞,不過檢測率只有5成左右,且需要7.7cc的血液才能進行檢測,而台灣研究團隊研發的新方法,可在1cc血液1千萬顆白血球中發現1顆以上的肺癌細胞,檢測率可達96%。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白果能解釋,若在血液中發現癌細胞,代表肺癌已經開始轉移,必須及早治療。理論上抗癌藥物一到血液,血液中的癌細胞應該馬上消失殆盡,假如還能在血液中發現癌細胞蹤影,表示藥物可能無法有效對付血液裡的癌細胞,更遑論藥物能深入組織內部徹底殲滅腫瘤。

白果能教授進一步解釋,肺癌患者接受化學治療時往往需要忍受一些副作用,如免疫力低弱、噁心、嘔吐等,傳統觀察治療效果多仰賴X光或電腦電層掃描,等1、2周觀察腫瘤是否縮小或惡化,非常耗時。

新方法是以肺癌細胞裡的3組基因當作鑑別標記,縮短藥效觀察時間,只要2、3天就能知道結果。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9月 17日, 06:37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10月 6日, 16:37
手頭現金:
216.00

文章: 119
基因定序篩檢 肺癌患用藥更精準




一名退休的六十二歲李姓婦人,兩年前因為持續三周乾咳,被檢出罹患肺腺癌第四期,醫師擔心她的體能狀況恐無法負荷化療藥物的毒性,透過基因定序檢測,發現具備對標靶藥有反應的突變受體,建議患者自費使用標靶藥,目前穩定控制病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肺癌團隊召集人連允昌指出,過去醫師對於癌症病患,能開刀當然優先開刀;無法開刀者,化療時採用經驗法則,先使用第一線藥物,經二至三個月評估確實反應不佳,才改用後線的藥物,但臨床上約有兩成患者,可能來不及等到第二次治療,病程就惡化到回天乏術。

李姓婦人因癌細胞已擴散至兩邊肺葉,無法開刀,取樣進行基因定序檢測,確認為上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對標靶藥治療有較大反應,同時發現其癌細胞的修復基因活性很強,顯示若使用一般的化療藥,反應率並不高,因此建議她直接使用標靶藥,爭取治療時間。

但這樣的治療方式並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因此李姓婦人每天自費兩千多元的標靶藥費,一年下來花了近百萬元。北醫肺癌團隊副召集人蕭世欣指出,這時李姓婦人的體能恢復較佳,便回到健保的給付規定,改用反應率相對較好的化療藥,經三個月療程宣告失敗,這時才得以申請健保給付的標靶藥。

蕭世欣指出,基因定序檢測幫助醫師找到個別患者適合的藥物,減少錯誤使用造成的身體負擔,然而目前應用上仍跟健保給付方式不同步,因此會像李姓婦人一樣,必須自費才能獲得最大治療效益。

北醫癌症中心針對肺癌發展出這套基因檢測模組,可幫助判斷患者是否適合標靶藥或適合哪種化療藥,檢測需自費兩萬兩千元,下一步將對大腸癌發展出合適的基因檢測模組。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