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3:29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9月 20日, 20:3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醫學研究》愛滋疫苗露曙光! 動物實驗清除效果佳


愛滋治療大突破!美國奧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研究團隊本月發表於《自然》期刊的研究指出,新型疫苗使9隻恆河猴完全清除猿猴免疫缺乏病毒(SIV),此種病毒比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還要毒10倍;國內專家認為,此研究為人類愛滋治療和預防帶來一線成功的曙光,令人振奮。

研究團隊以巨細胞病毒(CMV)攜帶SIV抗原,作成疫苗,並以模擬性行為的方式,給16隻恆河猴作直腸接種,再讓牠們確實感染SIV最毒的一型。接著追蹤其體內病毒量,直到連續3次測不到病毒,觀察24週至30週後,人道犧牲、解剖。研究人員採每隻恆河猴全身100多個組織,以高通量DNA序列檢查,結果發現有9隻完全驗不出SIV病毒。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兼傳染病與癌症中心主任陳宜民指出,使用CMV作疫苗載體是此研究最獨特之處,它是疱疹病毒的一種,有慢性持續感染的特性,可引發中等程度的T細胞免疫反應,以致記憶型T細胞巡邏全身時,能偵測並殺死感染SIV的細胞,達到清除病毒的效果。

陳宜民表示,該型SIV比HIV還毒10倍以上,通常猴感染後兩年就會死亡,這次病毒雖然造成感染,卻因疫苗產生很好的保護力,竟然清除病毒,很令人振奮。雖有7隻恆河猴病毒仍在,可能是個體差異所致,經更完整動物實驗,或許3年後可開始人體試驗,試試能否治癒愛滋。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透過疫苗「預防愛滋感染」的理想,一直沒有成功的跡象,只能退而求其次,期望能「控制病毒」,此研究是目前第一個達到「清除」效果的研究。

不是人體試驗 仍需小心解讀

謝思民提醒,93%恆河猴基因與人類相同,很適合模擬人類感染,但畢竟不是人體試驗,需小心解讀,而且測不到病毒,不代表病毒不存在,是否會復發,還是個未知數。

此外,要應用於人類前,必須先確認以CMV攜帶HIV抗原疫苗的安全性,才能展開預防性疫苗或治療性疫苗的人體試驗。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