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8日, 16:30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3月 15日, 06:57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靠生吞細菌可以減肥?

近年有食品業者推出含「噬脂益生菌」的食品,違規宣稱減重療效,但學者表示,世上並無「噬脂益生菌」這種菌,益生菌並不會吃脂肪;真正能吃脂肪的都是會分泌毒素的壞菌。

事實上,以「噬脂益生菌」為名的食品已推出多年,因違規宣稱減重療效,是衛生單位違規食品廣告排行榜的常客,台北市這個月初公布的食品、藥物違規廣告排行榜中,「噬脂益生菌」就排名第三。

台灣乳酸菌協會前理事長、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學系教授蔡英傑表示,業者宣稱的噬脂益生菌會吃脂肪所以能減重,是錯誤的概念。

蔡英傑表示,腸道中確實有一些菌會吃脂肪,屬「格蘭氏陰性菌」,但這卻是一種壞菌。當人們攝取太多脂肪後,小腸無法完全消化,殘餘脂肪跑到大腸後,這些壞菌就會開始吃脂肪,接著大量繁殖。

然而,蔡英傑說,當這種壞菌大量繁殖,細菌表面分泌的一種「內毒素」,也會大量進入血液中,引發全身性的發炎反應,稱為「內毒素血症」。而這種發炎反應,正是肥胖、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源頭。

肥胖為何與發炎有關?

蔡英傑表示,肥胖是脂肪囤積,但同時也是發炎反應所造成,機轉相當複雜。

簡單來說,體內發炎會使胰島素的阻抗性增加,導致能量代謝異常,此時,脂肪細胞會去血液中「抓很多脂肪進來」,導致一般人口中的肥胖。

蔡英傑表示,所謂的「益生菌」是指對身體有益的細菌,絕大多數是「乳酸菌」,具有減輕發炎、改善腸道菌相的功效,間接有助於改善肥胖等慢性病。

蔡英傑表示,一般食物中比較少含有乳酸菌,不過,多吃富含纖維素的蔬菜水果,可以使腸道中原有的乳酸菌數量增加,具有「養菌」的效果。

如果真的要額外補充,則建議選擇持有衛生署健康食品認證的乳酸菌飲料,一天不要超過一瓶,因這類飲料熱量也高,喝太多會發胖。

至於膠囊或錠劑的食品,蔡英傑表示,品質比較良莠不齊,一般消費者很難分辨,建議選擇有衛生署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若業者做了誇大不實的廣告,產品的可信度往往更低。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