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9日, 06:37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9月 17日, 06:4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10月 6日, 16:37
手頭現金:
216.00

文章: 119
人氣王易先得流感 但多活3.7年




新研究指出,要活得長壽又健康,其中一個祕訣在於擁有強大的社交網絡。美國研究發現,朋友多的人比個性孤僻的人平均可多活三點七年———只是社交人氣王也有比其他人先得流感的傾向。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發現,就死亡率而言,良好社交網絡的影響等同於戒菸,社會支持較少者,死亡風險跟酒鬼一樣。

楊百翰大學與北卡羅來納大學的研究人員,調查三十萬人的資料長達八年。這段期間,有正常社交關係的人的死亡機率,比社會支持較少的人低五成。正常的社交關係是指有朋友、家人,且經常參與社區活動。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史密斯(Timothy B. Smith)說,社交關係好的人比社交關係較差的人,平均多活三點七年。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胸腔重症醫學臨床助理教授葛梅茲(Antonio Gomez)說,醫生應該留意到這項研究,但此研究也有局限性,「我們不能大肆全面宣稱,社交關係能增進存活能力。至少,目前不能。」這項研究也沒有解釋社交接觸如何改善健康。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公共衛生學院醫學教授西曼(Teresa Ellen Seeman)說

:「身為人類,我們擁有眾多不同的調節系統,像是血壓、新陳代謝與壓力荷爾蒙。」

「有資料顯示,這些系統都會受到社交關係影響。擁有較多正面社交關係和社會支持的人,血壓與膽固醇較低,葡萄糖代謝較佳,且壓力荷爾蒙也較低。」

另外一份研究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中指出,受歡迎的人得付出代價:他們會先得到流感,大約較大多數人提前兩周。

兩位專家研究去年七百四十四名哈佛學生感染H1N1新型流感的情形,研究者隨機挑人,詢問誰是他們的朋友,結果發現這些被點名的人得到流感時間,大約比其他人提早兩周。

科學家或許能利用「點名傾向」來預測疾病的蔓延。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佛勒(James Fowler)說:「成為社交圈的人氣王往往會讓人感到開心,卻也易於感染疾病。」

佛勒和麻州哈佛大學的克里斯塔基斯(Nicholas Christakis)表示,所謂「友誼悖論」(friendship paradox),可能是了解流感大流行或其他惡劣病毒如何散布的重要關鍵。他說:「這能讓人更加及時,且積極採取有效行動。」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