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6日, 12:32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2月 27日, 18:0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喝牛奶有害? 營養學者駁斥

暢銷書指有害引發爭議

近來坊間暢銷書、網路流傳「多喝牛奶會引發癌症」、「市售的牛奶是生鏽的脂肪」等「牛奶有害論」的觀點,董氏基金會、多位學者昨天反駁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憂心會誤導民眾認為牛奶是不好的食物,讓國人奶類攝取不足的情況更加嚴重。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奶類是每天要吃的六大類食物中的一類,含有多種豐富營養素的天然食品,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建議成人每天至少喝一到兩杯(每杯二百四十毫升)牛奶,青少年及孕婦每天兩到三杯。調查卻發現,台灣正值成長發育期的國小學童,六成以上攝取不到一份奶類,其他年齡層的國人攝取量也普遍不足。

國人攝取奶類普遍不足

許惠玉批評,坊間最近一些錯誤說法讓民眾誤認為牛奶是不好的食物,尤其是日本人新谷弘實所著的暢銷書「不生病的生活」,其中的一些觀點可能讓原已嚴重的奶類攝取不足情況加劇。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系教授陳明汝舉例,許多人認為喝牛奶會過敏,所以不要常喝,然而牛奶過敏現象大部分發生在二歲之前兒童,僅占五至八%,且大部份於二歲後會逐漸恢復或減輕過敏症狀。

董氏基金會指出,若小朋友對牛奶過敏,應先找醫生確認對牛奶過敏原因,若一歲以下對牛奶過敏,不建議立即「斷奶」,宜改用低過敏奶粉。

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丘志威反駁喝牛奶會致癌的說法,並援引美國的大規模研究,強調每日飲用二百五十西西牛奶的人會比不喝牛奶的人,減少十五%罹患結腸癌機會。

丘志威說,日本研究已證實,牛奶對骨質疏鬆症預防非常重要,三十歲前是骨骼成長期,中年後骨質密度每年約減少零點三%至零點五%,停經後的婦女流失速度更快,為防骨質疏鬆症,每日應攝取足夠鈣質,不過也不要把牛奶當水喝。


--------------------------------------------------------------------------------

「不生病的生活」

引發董氏基金會質疑的暢銷書「不生病的生活」,因書本在日本、台灣走紅,不得不讓國內專家學者特地出來澄清及說明牛奶的益處。

這本暢銷書的作者是出生於日本的新谷弘實,現在美國擔任腸胃科醫師,作者宣稱在十九歲時罹患流行性感冒痊癒後,不曾再接受任何治療,擔任醫師四十五年間,從來沒有生過病,也沒有開過死亡診斷書。

他在書中提出了一些不同於傳統的觀點,例如「吃肉並不能產生體力」、「越吃胃藥越傷胃」,也指出「喝水可以瘦身」、「習慣能改變基因」、「使用農藥的作物沒有生命能量」等想法。

雖然引發爭議,卻也有台大、成大著名的教授名醫推薦。不過其中一位推薦醫師也提醒讀者,盡信書不如無書,在醫學論點尚未被證實之前,還是要多跟專家討論。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