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8:48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12月 6日, 09:4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5:17
手頭現金:
382.15

文章: 165
瀕死患者仍用葉克膜,拖垮健保

2010-12-06

《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簡稱二代健保法)本周三讀,醫界疾呼:「正視無效醫療這個健保大漏洞」,六、七成加護病房末期病患死亡當天還在抽血、照X光;已簽署放棄心肺復甦術急救的患者甚至洗腎、用葉克膜維生。

這些都是可減少的「無效醫療」資源支出,而轉用於拯救更多需住加護病房患者。

  一向敢言的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說,太多人占用加護病房昂貴的醫療資源,健保局二○○四年統計發現,當年每人全年醫療支出平均一萬八一八八元,但當年一名住院重症病患死亡前六個月平均花費達廿五萬四二五九元,等於半年花掉一般人十四年的醫療費。


  柯文哲表示,國外愈來愈重視「無效醫療(Futile)」問題,拉丁文原意是「用篩子撈水」,徒勞無功。

最近監委黃煌雄找他訪談,他特別點明,「無效醫療」正是現行健保大漏洞。

例如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一年給付耗材就上億元,還不包括藥物、醫師等人事成本。

  近年大力推動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do not resuscitate)的台大神經外科醫師黃勝堅表示,台灣一年有三、四萬人在加護病房往生,一個自然病程五天會死亡的病人,可以「加工」延長到四十五天,甚至更久。為了維持病人心跳,要動用各種醫療器材、針劑和點滴,經常短短幾天就腫得變形,連家屬都認不得。

  黃勝堅說,六、七成在加護病房的末期病人,死亡當天還在抽血、照X光,四成在使用第三線抗生素,三成洗腎,八%使用葉克膜。

但這些例行常規醫療對臨終病患一點意義都沒有!

  根據美國研究,臨終病人不使用呼吸器等維生設備,加護病房每床每天可減少一萬美金的醫療支出。黃勝堅無奈的說,即使瀕死病人已多重器官衰竭,仍有家屬不肯放棄,甚至動輒揚言要告,醫生只好「做給家屬看」,耗掉龐大資源。

  他估計,如果難以回天的病人家屬願意縮短一兩天加護病房住院,可讓需要住進加護病房的六、七千人多了救命機會。

台灣重症死亡率比國外低,醫界曾為此沾沾自喜,其實這是醫師的「英雄主義」,拚命運用各種高科技搶救重症。雖成功救回很多生命,但也留下不少植物人,當家庭陷入困境,家屬往往抱怨:「早知道會這樣拖磨,就不該硬救下來受苦!」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