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30日, 09:23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月 6日, 13:43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前些日子,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費協會)在協商100年總額時,曾為了是否要片面調高某幾科的醫師診察費就已爭論不休,更遑論要轍底解決健保給付制度不合理的問題了!

在一昧追求高利潤的策略管理之下,一切以利益掛帥、市場導向為依歸,各種商品化醫療隨之發酵;不但嚴重扭曲醫療的本質、導致科際失衡(內、外、婦、兒四大皆空),甚至在白色巨塔之下的所有專業人員(包括醫師)已淪為為被壓榨的勞工。

不禁讓我想起,多年前曾經拜讀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黃達夫院長的大作 「台灣還剩多少快樂的醫生呢?」一文,直指出「“專業智慧”在健保制度下是“不值錢”的東西。」大醫院尚且如斯,基層診所就更不用說了!

自96年4月起,中區健保局為扭轉點值下滑的窘境,實施所謂的「西醫基層總額分科管理試辦計畫」,企圖穩定中區基層總額的點值。然而在總額支付制度的架構下,其根本問題沒有解決;所以不論是採取支出目標總額制(Target cap)、支出上限總額制(Expenditure Cap)、或是「以支付點值為指標的分科小總額」制,都只是在「鋸箭療傷」,沒有辦法真正解決核心問題。唉!「關山難越,誰悲失格之醫?萍水相逢,盡是總額之囚」,不公不義的健保制度讓診所醫師淪為弱勢族群。以目前台灣的醫療體系版圖分佈、民眾固有觀念及就醫習慣來看;現行之支出上限總額支付制度,不限服務量來滿足民眾需求,導致醫療需求不斷高漲,而健保支付又不足以反應合理成本,只是把醫界當作健保財務的犧牲品,沒有辦法解決健保財務不足的根本問題。

其實台灣的醫療資源不患寡而患不均,過度的醫療服務量不能有效控制,才是醫療品質與成本管控無法平衡的癥結所在。尤其大醫院毫無節制的無限擴展,「醫療產業」過度蓬勃發展所帶來的健保財物重擔卻推給基層來共同承擔;以致於貧富更加懸殊、城鄉差距日愈擴大、基層醫療一厥不振,更遑論所謂的醫療品質了!

這些都是「全民健保」原設計者所始料未及的。因此,啟動RBRVS制( Resource-Based Relative Value Scale )調整現行支付標準,促進科別間支付公平性;讓醫療資源做合理的重分配,縮短城鄉差距;改善開業環境,落實雙向轉診制度重振基層醫療;

適度地開放自費空間,導正不當就醫行為以杜絕健保資源浪費;才是正本清源確保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月 6日, 14:1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就一個「費協會」管5千億啊 ??

幾乎是國家總預算的一半,就幾個人私相授受

連個國會監督也不用

難怪角力不斷啊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