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9日, 06:56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1月 8日, 10:05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6日, 14:27
手頭現金:
2,176.95

文章: 341
【注意6大徵兆,幫你揪出看不見的癌!】

鼻咽癌、肺(腺)癌、胰臟癌、腎臟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這六種默默蔓延的癌,檢查工具不易早期發現,需要留意,以免太晚發現。

1.感冒一直沒好,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目前也還未發展出任何篩檢可做,很難早期發現。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謝瑞坤表示,一般因為淋巴腫大而使鼻子塞住,或影響視力時,大多已經發展到中、後期了。因此他提醒,如果有流鼻血,出現一些很像感冒的症狀,如流鼻涕、咳痰等,卻一直沒好,或平時不常感冒的人,卻連續感冒好幾次,就要有所警覺,儘快去醫院檢查。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詹凱傑也提醒,成年人的中耳積水問題(耳悶塞感),以及單側耳朵出現耳鳴、聽力變差等症狀,都是鼻咽癌的徵兆之一,不可輕忽。

2.戒菸是遠離肺癌的唯一途徑

排除運氣不好、雖注意健康卻仍生病的例子(前法務部長陳定南、舞者羅曼菲),戒菸還是目前醫界能想得出來的預防方法,並且要避免暴露在吸菸或空氣污染的環境中。

3.別輕忽腰痠,可能是腎臟癌徵兆

腎臟位於後腹腔,因為空間很大,所以不容易早期發現。王正旭提醒,如果發現血尿、腰部痠痛、腹部腫塊,就要小心是腎臟癌,應儘快做進一步檢查;但事實上,能經由這三種症狀發現腎臟癌的比例仍低,多半是已經轉移到其他器官之後才發現。

另外,長年洗腎、愛吃止痛藥或常染頭髮的人要特別注意,可能是腎臟癌的高危險群,建議定期接受尿液檢查及超音波檢查。王正旭還補充,常染頭髮除了與腎臟癌有關,也與膀胱癌有關,因為染劑會透過泌尿系統代謝,如果長期堆積在腎、膀胱,就可能刺激癌細胞病變。

4.上腹悶脹、持續且不明原因上腹痛…都可能是胰臟癌的警訊

胰臟的外型屬長條狀,分為頭部、體部及尾部。謝瑞坤解釋,長在頭部的胰臟癌腫瘤,有時會造成阻塞性黃疸,比較有機會早期發現,若是體部及尾部,並沒有明顯徵兆,就很難早期發現。謝瑞坤也無奈地表示,胰臟癌的致病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因此很難早期預防。

但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特別提醒年紀大的民眾注意,如果出現上腹悶脹,或持續有不明原因的腹痛,甚至是背痛,照了胃鏡或肝膽超音波都沒問題,或是沒有刻意節食的情況下體重莫名減輕,就要警覺可能是胰臟癌,最好儘快就醫檢查。

5.下腹悶脹、頻尿、排便習慣改變,小心卵巢癌上身

由「婦科癌症基金會」、「婦科腫瘤學會」及「美國癌症學會」共同提出的報告指出,女性朋友若有下腹腫脹、悶痛、骨盆或腹部疼痛、很快就有飽足感、頻尿與尿急,幾乎每天出現其中一種症狀達二或三週,尤其是過去並無這些症狀,就應儘速就醫。賴瓊慧也提醒,腫瘤有時可能會壓迫大腸,因此若排便習慣有改變,也是警訊之一。

6.別輕忽月經週期不規則,當心子宮內膜癌

子宮內膜癌90%會出現異常出血的警訊。賴瓊慧提醒女性注意異常出血,如經血變多、更年期以後出血,或月經週期不規則等症狀,若連續出現三個月以上,就有內膜增生等癌前期病變的可能性,應儘快就醫檢查。

(摘錄自:康健雜誌)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