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6日, 12:39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9月 18日, 16:5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10月 6日, 16:37
手頭現金:
216.00

文章: 119
服用低劑量人蔘 可降低血糖

 現代人飲食失衡,很多人都成了糖尿病的候選人,如何預防糖尿病上身,國內外學者研究發現,人蔘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服用低劑量的人蔘可以降低血糖,預防糖尿病,但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病史者須慎用,如果吃到紅蔘可能會「補過頭」,反而讓血壓飆高。

 九月中在韓國首爾舉行的國際人蔘研討會,共有來自15個國家的學者,針對人蔘的栽培、成分等,提出三百多篇研究論文。

 長榮大學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鄭瑞棠幾年前曾在動物實驗中研究人蔘對糖尿病的影響,此次又有新的發現。

 鄭瑞棠說,糖尿病在古時候的中醫稱為「消渴症」,人蔘是中醫常用來治療糖尿病的處方,但一直缺乏科學驗證,他在動物實驗中,以遺傳糖尿病的基因鼠和餵食高果糖形成的第二型糖尿病老鼠,分別服用三到四天的人蔘粉,發現第二型老鼠血糖明顯下降,約下降15%至20% 。

 另外,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則以糖尿病患進行臨床試驗,近50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持續服用人蔘,每公斤體重服用約0.5克的低劑量,即有降血糖的效果;與台灣所做的研究不謀而合。

 鄭瑞棠表示,人蔘含有人蔘皂甘等136種有效營養成分,可改善胰島素阻抗,有增加胰島素敏感度及促進胰島素分泌的作用,目前證實,確實可改善第二型糖尿病,但對第一型糖尿病則無效。

 另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楊玲玲動物實驗研究發現,六年根人蔘可以減低抗癌藥造成的白血球低下,在化療前一天先給予人蔘萃取物,可讓白血球快速回復到正常值。

 鄭瑞棠建議,年過40歲以上,除了控制飲食及調整作息,有家族糖尿病史的人,可以適度服用人蔘粉、喝人蔘茶、或是每天口含一、兩片人蔘片等,來預防糖尿病發病機率。

 楊玲玲則提醒,癌症患者要服用人蔘前,最好要先請教醫師,一般人也要看體質服用,體質燥熱的人,吃了反而會喉嚨痛、嘴破。

 專家強調,人蔘須配合體質服用,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可選擇較「熱性」的高麗蔘等紅蔘進補,但如果本身有高血壓病史,或容易口乾舌燥的人,千萬不能吃紅蔘,最好選擇「涼性」的西洋蔘,才不會補過頭,火上加油。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