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2:42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4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3月 8日, 09:49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台灣每年約有7500人罹患乳癌,及1600人死於此病,但婦女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的百分比卻相當低,衛生署國健局統計,45至69歲婦女,近兩年內曾接受乳房攝影篩檢比率僅11%,累積曾篩檢比率也僅有17%。

國健局長邱淑媞表示,其實如能早期發現乳癌,存活率很高,第一期的乳癌存活率可達90%以上,零期乳癌的存活率甚至接近100%。

乳房攝影檢查有助於發現早期乳癌,但為了減少乳房組織相互重疊,要讓影像更清晰,並降低輻射劑量及幫助乳房固定,以減少婦女因身體晃動而影響攝影結果,需緊壓乳房,因此,常有受檢婦女會害怕檢查時的不適。國健局提醒,因月經來潮前一週,乳房易脹痛,這時較不建議受檢。不過,近來新型乳房攝影儀器改良,已較能減少受檢時的不適感。

根據國健局統計,民國96年45歲以上罹患乳癌人數,佔當年女性乳癌患者的74.6%,且97年該年齡層因乳癌死亡人數,佔當年乳癌死亡人數亦高達86%。為此,國健局自98年11月17日擴大免費乳房攝影檢查對象為45至69歲女性,同時自今年起,將具二親等以內血親罹患乳癌的婦女也納入篩檢對象,建議45歲以上婦女應好好把握,及善用政府的福利措施,接受乳房攝影篩檢。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5月 8日, 22:30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四十歲以上熟女應每兩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乳癌。


國健局在母親節前夕舉辦乳房攝影篩檢記者會,邱淑媞自爆乳癌檢驗經驗。

她說,直到今年婦女節前夕做生平第一次的乳房攝影,才發現左側有個一公分的良性纖維瘤,之前每月的乳房自摸,都白摸了。


四十七歲的邱淑媞有家醫科醫師證照,她說,連她都摸不到自己乳房的腫塊,何況是一般婦女,如果要靠丈夫來摸,「老公專心但不專業」,也靠不住,不如靠乳房攝影,美國與加拿大的趨勢是不再用自我檢查乳房來篩檢乳癌。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9月 17日, 05:47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影像篩檢 乳癌預防新趨勢


衛生署日前行文醫療院所,建議醫院做衛教時,不宜再強調乳房自我檢查,因為國外許多證據顯示,教育民眾自我檢查弊多於利,而應以乳房攝影檢查作為偵測乳癌的主要工具。

目前已知有助於乳癌防治的方法包括:

避免太晚生育或不生育、

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多運動、

減少工作壓力、

避免使用荷爾蒙替代治療超過10年等,

但這些均不及定期影像篩檢(如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有效。


研究早已證實,50歲以上婦女定期接受乳房攝影篩檢,可早期發現乳癌,降低死亡率;因此國民健康局自93年起,提供50至69歲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去年12月將篩檢年齡放寬為45至69歲,今年3月,更納入40至44歲有二等親家族病史者也可受檢。

攝影、超音波 各有優缺點


除了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也是有效的篩檢方法,兩者各有優缺點。

●乳房攝影對亞洲年輕女性較緻密的乳房,判讀時,偶有疑義。

●乳房超音波受限於解像力,無法清楚顯現早期乳癌的微小鈣化,所以無法取代乳房攝影。

國內則有專家建議,乳房攝影與乳房超音波不妨交替進行,唯成效尚待驗證。

許多女性一聽到乳房攝影,常擔心緊壓乳房,會造成疼痛;但施加壓力是必要的,這樣才能呈現乳腺的細節,以便偵測到小於0.5公分的早期乳癌。

其實,若在月經後第5到15日受檢,操作時深呼吸,便可能減少壓迫的不適感;另外,先進的數位乳房攝影儀檢查更迅速、準確,也可降低乳房的不舒服;比起延誤發現癌症,些許不適,應該還是可以容忍的。


另一個常被關心的輻射問題,民眾也不須過慮。乳房攝影的輻射量,皆有政府嚴格稽核,一次檢查的X光劑量約為0.7毫西弗,相當於一般人3個月內承受來自生活環境的輻射量,對人體損害極微。


至於最新的磁振造影檢查,敏感度比乳房攝影更高,可偵測小至0.3公分的病灶,但因價格昂貴且耗時,專家建議,較適合有家族病史的高危險群、有乳房植入物或小針美容者,以及乳癌術後追蹤的病人,還不宜用來全面篩檢。

(作者/林哲弘 為永和耕莘醫院放射科主任)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3月 12日, 20:21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常熬夜吃炸食… 乳癌年輕化


醫學研究普遍認為台灣乳癌患者年輕化與基因形態有關,但也有醫師在臨床上發現,罹患乳癌一、二期的年輕患者,大多有熬夜晚睡、愛吃油炸食物、愛喝含糖飲料等不良生活習慣。

高醫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指出,醫學研究顯示,國內乳癌患者年輕化情況比歐美嚴重,推測原因可能在於這些患者第13和第17對基因產生變異,國內相關研究也證實此推測。高醫曾針對18名乳癌患者的家族進行追蹤分析,發現5家族內至少有2人以上罹患乳癌。其中一名50多歲乳癌患者,3個女兒有2人追蹤2年多後,發現罹患早期乳癌。

不過,也有醫師在臨床上問診發現,年輕乳癌患者雖然病識感強,也會定期做自我乳房檢查,但飲食及生活習慣都須好好調整。四季台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施昇良表示,這些患者年齡介於28至35歲,經常熬夜晚睡或作息顛倒,愛吃高熱量甜食、油炸食物及含糖飲料等。尤其是從事護理工作或是要輪值晚班的女性服務業,更是高危險群。

施昇良說,35歲以下的年輕乳癌患者雖然只占乳癌總人口10%,早期發現的治癒率也高,但年輕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卻比中老年人還差。

侯明鋒表示,他也曾診治過一名20多歲的年輕女性,因乳房有移動性腫塊而至醫院檢查,原本超音波判定為良性纖維腺瘤,但她堅持加做細胞學檢查,後來證實是較少見的黏液性乳癌,顯見早期檢查的重要性。


7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4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