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8日, 15:56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9月 29日, 09:50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10月 6日, 16:37
手頭現金:
216.00

文章: 119
走路曬太陽 遠離退化性關節炎.....



根據統計,全台灣年逾50歲的中老年人,每2人就有1人罹患不等程度的退化性關節炎,一走路就痛,
不少人因而整天待在家裡,一動也不敢動,導致症狀惡化速度加快,最後真的走不了。

「這是個錯誤的觀念。」高雄醫學大學骨科副教授陳勝凱指出,每個人都會老化,關節也是一樣, 使用到某種程度後,就會因磨耗而退化。一旦出現這種又名骨關節炎的退化性關節炎時, 患者必須要有正確認知,才不會讓症狀急遽惡化下去。

陳勝凱表示,正常人骨頭與骨頭接觸的地方,就是關節軟骨,正常的軟骨組織光亮平滑,但隨著年紀增長, 軟骨過度磨耗,軟骨碎片掉入關節腔內,並在關節腔內刺激關節囊,製造過多的關節液,引發紅腫熱痛, 久而久之就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

從X光片看來,正常的關節軟骨面平滑光亮,一旦關節磨損,就會出現凹陷。有些病情嚴重者, 軟骨磨損的附近甚至會有骨刺增生情形。不管怎樣,關節炎通常以四大症狀表現,

一是疼痛;

二是關節變形、腫脹;

三是晨起感覺僵硬,下床運動後,症狀稍稍緩解;

四是關節活動時會有聲音。

就疼痛這項而言,如果是O型腿的人,身體重量大都落在關節內側,這個部位較易出現磨損及疼痛。

相反的,X型腿的關節疼痛幾乎都出現在外側,且腳愈歪,變形愈厲害,也就愈痛,少有例外。

**運動增強軟骨海棉作用

陳勝凱說,軟骨就像一塊吸滿水分的海棉,當我們走路時,腳往下踩那一刻,身體重量往下壓, 軟骨裡面的關節滑液就會被擠出;腳往上提,來自身體的重量消失,關節滑液又回吸到軟骨裡面,形成一個動態平衡。

就在關節滑液進進出出之際,營養成分才能進入軟骨組織裡面,維持軟骨的健康。

問題是,大多數退化性關節炎患者

一來怕痛,

二來也擔心運動會增加關節的磨損,不敢走動,整天就坐著不動,

軟骨缺乏關節滑液帶來營養成分的滋潤,時間一久當然出現更大的問題。

為此,陳勝凱提醒民眾若出現上述四種症狀時,就應特別留意,並去除「運動會磨損關節」的錯誤觀念。

他強調,適度的運動可增強軟骨的海棉作用,藉著不斷流進流出的關節滑液,既可帶給軟骨營養,保持濕潤,關節周圍的肌腱也會增強,減少軟骨磨損的機率。

在所有運動中,陳勝凱認為走路是中老年人最佳的選擇,如果覺得自己的平衡感還不錯,騎自行車、跳舞、游泳等有氧運動,也不妨試試看。

但他強調,這些運動應融入日常生活中,不要一曝十寒,而應隨時為之,但若正處於關節疼痛之際, 就不要勉強去運動,以免症狀更加惡化。此時,不妨以「三隻腳」來替代兩隻腳,拄著枴杖來分擔身體重量,讓軟骨及關節獲得更充分的休息。

** 每天至少應走路半小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主任蕭國川也認為,屬節律性運動的走路是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最佳選擇, 每天至少走個半小時,如果持續走1、2個小時以上,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當然可以繼續走下去。

如果有更多時間,他建議患者定期到健身中心,請教練協助訓練股四頭肌的強度。

蕭國川解釋,股四頭肌是大腿膝蓋周邊的大塊肌肉,愈強壯,愈能吸收膝關節撞擊的力道,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游泳及騎自行車,也是相當好的運動。蕭國川指出,患者在水中游泳時,受到浮力影響,關節受力較小; 騎上自行車,大多數體重落在臀部,膝蓋受力較少,也不失為不錯的運動。

**多曬陽光防止骨質流失

在日常運動之餘,陳勝凱建議這些患者也要多曬曬太陽,因為陽光可將維生素D活化為D3,增加鈣質吸收, 有效防止骨質流失,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出現。

當然,除了維持適當運動,蕭國川建議早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試著服用硫酸鹽葡萄糖胺製品來減少軟骨的磨損。從多年來的臨床觀察,他發現三分之一患者吃了這類製品後有效,可少受點苦。
引言回覆: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各式各樣的骨骼保健、減緩關節機能退化食品熱賣,不過台北市衛生局稽查市售葡萄糖胺食品,一共稽查121件產品,有16件標示不合格,其中有10件食品標示文字及圖片,特別強調骨頭關節,衛生局表示,這樣的標示,可能讓消費者誤解,標示已經涉及誇大,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

市售標榜骨骼保健、減緩關節機能退化的食品大行其道,台北市衛生局最近到賣場、超市、一般藥局等,抽查市售的包裝含葡萄糖胺食品,結果一共稽查了121件,發現16件標示不合格,衛生局簡技姜郁美說,這16件標示不合格中,高達10件食品標示,特意在文字及圖片設計上,強調骨頭關節部位,已經涉及誇大、易生誤解。例如優固力葡萄糖胺液、固力勇膠囊、強力勁鈣軟膠囊、活力GOOD高濃度葡萄糖胺複方液等,都刻意強調人體圖案強調關節已經涉及誇大效果。衛生局簡技姜郁美說,甚至還有一款鈣補力,品名標示鈣補力,有加強鈣的字眼,也很容易讓消費者誤解,尤其目前葡萄糖胺成分,主要訴求為保養關節軟骨,不過還是有民眾誤以為可以作為更年期補鈣、青少年轉骨等,至於許多產品邀藝人代言,衛生局表示,如果廣告特別凸顯藝人代言,讓人易生誤解,可以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九條規定,可以處4-20萬元不等罰款,另外代言人如果特別在廣告上,說明產品的療效功效,北市衛生局會後續調查。


引言回覆:

葡萄糖胺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救星 ??


每兩個五十歲以上的銀髮族就有一個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七十五歲以上每二個就有1.7個罹病,在如此退化性關節炎高罹患率的高齡化台灣,據統計,葡萄糖胺每月約有42億的市場,每月平均消耗量為350萬罐,每位50歲以上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健保基本給付的用量是每月1.4罐(共112顆)。

中央健保局對於葡萄糖胺的健保給付用量是每天四顆(早晚各2顆,共1000mg),相對於醫師指示的有效劑量1500mg,雖然還有一段落差,但是並非每位患者都需要用到1500mg的高劑量,葡萄糖胺對每一位患者的療效也都不儘相同,必須由醫師診斷開立醫師處方,通常醫師會依據其對藥物的適應症及病患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決定葡萄糖胺的劑量。

根據美國醫學研究報告顯示,近四十年有超過30個有關葡萄糖胺在退化性關節炎治療上應用的臨床研究,國外的臨床實驗表示葡萄糖胺是較佳的長期服用藥物。

在此舉三個臨床實驗的真實案例,
臨床實驗一:將病人分兩群,分別給予葡萄糖胺以及一般的非類固醇止痛藥(NSAID),兩週後,NSAID的止痛效果較佳,但八週後,葡萄糖胺就提供了較好的疼痛緩解。
臨床實驗二:一份由252位醫師針對1,208位病患,每天給予1.5克的葡萄糖胺,經過6-8週後,94%的病患感覺良好且有明顯的疼痛緩解,而在停掉葡萄糖胺之後,病患的關節症狀也增加不少。

臨床實驗三:臨床實驗中顯示80位住院病患中,分為40位實驗組,每天口服1.5g的葡萄糖胺,另外40位對照組,服用安慰劑,實驗組有29位(73%)有良好或極佳的反應,而對照組只有17位(42%),結果顯示葡萄糖胺的療效是安慰劑的1.7倍。

以上三組實驗的過程中,病人主要的抽血檢查數據,都沒有受到影響,也就是說葡萄糖胺對病患是安全無副作用的。

而國內醫學界的臨床實驗裏,也有葡萄糖胺發揮效用的紀錄,曾任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骨科主任林春雄醫師,在一份臨床報告中指出:「民國88年9月1日到 89年9月1日中,針對300個退化性膝關炎之病人,施行葡萄糖胺治療,結果90%以上療效不錯,幾乎沒有副作用,只有少數人初期排便次數增加及軟便,很快就適應了。這項臨床研究的結論證實,葡萄糖胺不但可以改善關節之症狀,同時可防止關節退化,可說具有根治性積極療效,尤其膝內側關節腔還存在之病例,早期使用葡萄糖胺的療效不錯,可減少日後需接受人工關節置換的機會走上被開刀換人工關節之途。」

台北榮總骨科部主任陳威明醫師指出,由於膝關節是身體主要負重的關節之一,退化是不可避免的,但速度的快慢就因人而異。既然每個人都是關節炎的「潛在病患」,那麼更應該從「預防」的觀點出發,民眾在平時便可多攝取含葡萄糖胺的補充品。葡萄糖胺是人體內的一種含胺基的糖,存在於軟骨與結締組織各處,是形成軟骨細胞的重要營養素之一,江姿瑩營養師表示,一般葡萄糖胺補充品是取自幾丁質,這種物質在龍蝦和螃蟹的殼上都能找到,但無法從食物中直接攝取。

一般的建議認為葡萄糖胺每天服用1500毫克就足夠了,不過因為葡萄糖胺很容易被吸收,因此不建議一次服完全天所需要的劑量,最好是分三次服用,建議在飯前半小時吃,以免影響身體吸收,而葡萄糖胺是喜歡水分的蛋白多醣,因此建議服用時至少要喝200㏄的水配服,或加在食物及飲料中服用。根據美國路透社與羅徹斯特大學綜合報告指出,這類產品雖然安全,但是對於糖尿病與心臟疾病的患者,曾有研究指出可能必需控制在低劑量,否則可能會有一些副作用發生,像是在心血管系統、中樞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及皮膚出現異狀等。

因此最好在醫師的建議下服用較佳,孕婦及幼兒若非醫師開立處方箋提出必要服用的證明,最好不要擅自服用。至於葡萄糖胺搭配軟骨素一併服用的療效如何,據陳威明醫師表示,臨床上顯示,1500毫克的葡萄糖胺搭配1200毫克的軟骨素一併服用,可以達到最大的療效,因為軟骨素能減輕關節發炎及疼痛,因此這幾年的保健食品中,都是以兩者合一的劑型出現。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9月 29日, 09:56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葡萄糖胺製劑 健保1年給付1.5億


瑞士研究發現,用來緩解關節不適的葡萄糖胺製劑沒那麼神奇,健保不應給付,中央健保局回應,如果有更多研究佐證此一說法,會考慮限縮藥品級葡萄糖胺製劑給付。

健保局醫審小組組長沈茂庭2010.09.20 表示,過去臨床研究發現,只有硫酸鹽類葡萄糖胺製劑(glucosamine sulfate),有助改善緩解關節不適,所以健保局從民國八十八年開始,給付這類藥品級葡萄糖胺製劑,一年約一億五千萬元。

但健保局規定,必須是六十歲以上膝關節炎病患,症狀超過半年,每一個療程三個月,每年最多只給付兩個療程。

沈茂庭指出,如果國外有更多相關研究佐證,硫酸鹽類葡萄糖胺製劑對減少關節炎不適的效果不明顯,健保可請相關醫學會討論給付是否合理,或許可減為最多只給付一個療程,甚至以後不給付。

目前市面所售葡萄糖胺產品,還有不含鹽類及鹽酸鹽類葡萄糖胺,這類食品級葡萄糖胺近來還標榜不含鈉,強調適合高血壓病患,或硬骨、關節軟骨都能保護。

對此,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陳天雄說,食品級的護骨產品,病人如果吃了沒什麼副作用,又感覺不那麼痛,他並不反對,但多數人是趕流行,像多年前流行吃沙魚軟骨,現在又有軟骨素、葡萄糖胺。

台大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王至弘指出,從臨床經驗來看,病人反映吃葡萄糖胺製劑後關節較舒服,常是關節軟骨還未破壞嚴重,如果症狀已嚴重,效果就不明顯。

引言回覆:

許多人會買葡萄糖胺與軟骨素服用,但最新研究指它們對關節痛無效。


全球有無數民眾服用葡萄糖胺(glucosamine)與軟骨素(chondroitin)之類的關節保健食品,但瑞士最新研究卻指,這類藥品對消除關節痛沒幫助,認為衛生當局或保險機構不必給予保險給付,也不鼓勵醫師開處方讓未經其他治療的關節炎病患補充類似藥物。


國內醫師也指,確有許多病患自費買含葡萄糖胺食品,但它對減輕疼痛未證明有效;而軟骨素是食物,也不會有療效。


可減緩軟骨流失

伯恩大學學者朱尼(Peter Juni)收集10項研究報告,觀察3803名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資料,分析其服用葡萄糖胺或軟骨素成效,結論是不論服用葡萄糖胺、軟骨素,或兩種合併的綜合藥物,對消除關節痛或減緩關節間隙變窄都「無客觀成效」,結果發表於昨天的《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新竹國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譚成宏表示,軟骨素是食物,不會有療效;而葡萄糖胺,某些研究證實若長期服用可減緩軟骨流失速度,但對減輕疼痛未證明有效。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蔡宗廷則說,門診常有不少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要求處方開立葡萄糖胺藥物,但醫師會解釋,服用此藥無法止痛,如疼痛始終難改善,先考慮復健或打玻尿酸,若仍無效最後只能開刀。

他說,確有許多人會自費買含葡萄糖胺食品。


中央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指出,葡萄糖胺有藥品與食品,含硫酸鹽的是藥品,含鹽酸鹽的是食品,而健保確實有給付葡萄糖胺硫酸鹽,合乎給付條件的對象是60歲以上膝關節炎患者,或膝關節炎症狀達6個月以上。

吃止痛藥恐損心

目前健保有給付的含葡萄糖胺藥品約40種,且藥品不得打廣告,像維骨力等會在廣告出現的食品不在健保給付之列。


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慢性關節炎症狀,美國有近2700萬人深受其苦,英國也有800萬病患,醫生可給予阿斯匹靈或布洛芬(ibuprofen)止痛消炎,但長期服用恐會傷胃或損心。


近10年來,愈來愈多醫生會開葡萄糖胺或軟骨素的處方給關節炎病患,也有不少患者自費購買,研究發現光2008年,全球花在葡萄糖胺類的費用就高達約635億元台幣,比2003年成長60%。


葡萄糖胺&軟骨素

葡萄糖胺是粘多糖的前導物質之一,而粘多糖是軟骨組織的重要成分,因此有些研究認為服用葡萄糖胺可能對緩解退化性關節炎有所幫助。

而軟骨素則是節締組織的重要成分之一,常被和葡萄糖胺一同服用,但我國健保局與美國FDA認定軟骨素是食品非藥品,不具療效。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9月 29日, 10:03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骨關節炎的替代療法

忠孝醫院藥劑科 朱琇吟藥師(發表日期:2003-05-16)

http://www.healthcity.net.tw/med_qa/faq ... asp?id=136

◎前言:

美國人花費在自然療法的費用,以關節炎較其他疾病為多。治療關節炎以glucosamime(葡萄糖胺)和chondroitin為最常被使用的替代補充物,而這兩種物質是關節軟骨的結構分子。在各種品質不一的隨機實驗證實這些化合物能有效解除症狀,但卻未證實能阻止疾病的進行和使損壞的軟骨再生。雖然對於S-adenosylmethionine(S-腺甲硫氨酸)的研究不多,但初步證據顯示此有能減輕疼痛且程度和NSAID相似。Dimethyl sulfoxide(二甲氧化硫)的臨床實驗結果較矛盾。Ginger(薑)和Cetyl myristoleate(鯨臘烯酸脂)尚未證明有臨床效果。
關節炎是最多採用替代療法的疾患,患者通常是因傳統治療無法得到完全緩解,以及傳統療法所造成的副作用,而尋求替代療法。關節炎的替代療法,包括草藥和非藥物療法;非藥物療法如運動、物理性治療 、針灸、 電療。不同於傳統療法,草藥和補充物的製造,不須經FDA管理,所以補充物的成分通常是多變的。醫生須熟習關節炎替代療法的安全和有效的證據才能提供正確和最新的資訊給患者。

◎Glucosamine(葡萄糖胺)

Glucosamine sulfate是牡蠣和蟹殼提煉的,是關節炎最普遍的替代治療。在體外試驗,顯示出Glucosamine能刺激軟骨細胞合成較多量的glucosaminoglycon(葡萄胺聚糖GAGs)和proteoglycan (蛋白多糖) 基質。動物實驗中,高劑量的glucosamine被證實有輕度的抗發炎作用。非官方實驗文獻證實,人體使用glucosamine後,關節軟骨在關節鏡觀察下有所改善。
多數人體實驗通常是短期的,及結果也呈多變性。最近由NIH(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支助的分析中,得到一個結論,解除關節炎的疼痛方面,glucosamine較安慰劑有效。

最近的Cochrome Review推論出最近的臨床實驗特性(1).沒有glucosamine毒性分析和長期使用的效果。(2).沒有區分那個關節和關節炎的嚴重程度來證實有效。(3).沒有區分那種劑量和投藥方式是最佳的。(4).沒有證明glucosamine是否會改變關節炎的長期變化。此外75%的實驗是使用專一品牌,無法說明其它為數眾多製品的情形。

沒有官方研究文獻證明投與glucosamine後,關節鏡觀察關節軟骨能再生。glucosamine有錠劑和膠囊,投與劑量通常是1500mg,分三次給與。

研究指出glucosamine須服用一個月,才能改善症狀;和NSAID比較,glucosamine有良好的耐受性,且只有少許副作用(主要是腸胃道症狀)。

◎Chondroitin(軟骨膠)

Chondroitin sulfate 也被證實能有效改善關節炎的症狀,因其是proteoglycan分子的構成基質。商業上的軟骨膠,多由鯊魚和牛的軟骨製造,是以膠囊和錠劑形式供應。如同glucosamine一樣,軟骨膠治療關節炎的機轉,包括抗發炎作用和提供proteoglycan合成的先驅物質,但是和glucosamine一樣,前驅物質的角色,是理論上的,尚未被證實可以影響軟骨的再生和修護。

兩個最近發表的報告分析指出,在減少關節炎疼痛方面,軟骨膠是優於安慰劑。這些分析的其中一個被警告研究結果可能誇大不實,因這些分析報告是由廠商贊助。有一個分析發現在減少關節炎引起的痛方面,軟骨膠是優於安慰劑的,但研究者提出警告,這些實驗患者,有較大的相似處,而且需要較長的試驗期,以證明有效。但是這些實驗指出,軟骨膠能改善關節炎的症狀,和NSAID相較之下,軟骨膠卻有較少的副作用。軟骨膠有很好的耐受性,只有少許的腸胃道症狀。和NSAID相比,軟骨膠的耐受性較佳,起始作用較慢,但作用較長。總而言之,軟骨膠可能可以提供安全的關節炎替代療法。軟骨膠的投與劑量,通常是每日1200mg,分三次服用。和glucosamine一樣,研究發現這些補充物須服用一個月以上才能開始有解除症狀的作用。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