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9日, 10:44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20年 4月 4日, 10:0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小時候胖不是胖? 兒科專家逆轉肥胖迷思

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4087


「肥胖 100 問 +」,https://km.hpa.gov.tw/EBook/Obesity/mobile/index.html

內容涵蓋體位之自我檢測、減重的優點、各類減重方法與心理調適建議等。除了釋疑解惑之外,更進一步提供有實證研究佐證的具體行動方法。

「肥胖 100 問 +」 打破兒童肥胖迷思,摘錄內容如下:

Q1阿公阿嬤總是說小寶寶養得肥肥胖胖的,長大才會抽高?

答:很多人認為小時候胖一點,將來才有本錢長高,事實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研究證據】肥胖的孩子,在八歲之前身高會比其他孩子長得快,平均每增加一個單位的 BMI,每年就會長得比別人高 0.25 公分左右,尤其女生較男生更明顯。因此到了小學畢業時,很多胖胖的小女孩都是全班最高的。然而肥胖的孩子會比一般孩童提早約半年至一年達到生長高峰,接著就提早走下坡。當孩子進入青春期之後,每多胖一個單位的 BMI,男生每年會比其他人少長 0.88 公分,女生則少長 0.51 公分,到了十八歲時,肥胖孩子的最終身高,甚至還稍遜一籌。

【可這麼做】為了讓孩子正常成長,別過分餵食!要健康,不要胖。

Q2小時候胖若不控制,會讓我長大後更胖嗎?

答:小時候胖就是胖!長大後仍肥胖。

【研究證據】研究指出肥胖兒童有二分之一的機率長大後仍肥胖,而肥胖青少年更有三分之二的機率變成肥胖成人。因此,小時候胖就是胖!依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兒童及青少年肥胖主要原因為飲食中脂肪比例較高、含糖飲料攝取增加、蔬菜水果攝取不足及身體活動量不足,而導致過重或肥胖。

【可這麼做】兒童及青少年因在生長發育階段,因此不建議過度控制飲食,建議減少含糖飲料、高脂食物(如油炸物)、零食、點心等,並增加蔬菜及水果攝取與身體活動量為主,培養正確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才是能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20年 7月 14日, 09:39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小時候胖,小心長大一身是病!台灣兒童肥胖率亞洲之冠,平均每4名兒童就有1人肥胖。營養師強調,小時候胖,長大後也容易肥胖,罹患氣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10種疾病,風險都高於一般人。

4名兒童1人肥胖 肥胖率亞洲之冠

根據國健署統計,國內兒童及青少年每4人就有1人為過重或肥胖。三軍總醫院營養部臨床營養組組長林晏如指出,國內兒童肥胖率為30%,堪稱「亞洲之冠」,其中男童肥胖率為34%,高於女童的26%。

兒童肥胖 容易罹患這些疾病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林晏如組長表示,兒童成長階段,肥胖細胞也跟著成長,小時候胖,長大後也容易肥胖,增加罹患氣喘、睡眠呼吸中止症、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高血脂、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痛風、骨性關節炎、冠狀動脈心臟病等疾病風險。

兒童減重 兼顧減重、長高

兒童如何減重呢?林晏如組長強調,兒童減重必須兼顧減重及長高,每天熱量攝取必須高於1800大卡,才能維持正常生長,建議從矯正錯誤飲食行為著手,例如少油炸食物、少含糖飲料,並且學會選擇健康點心,透過從小了解健康營養知識,就能預防成年後變胖,更能遠離許多慢性病。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20年 7月 14日, 09:57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不想養出過重兒?學齡前小朋友一天要睡滿11小時

小朋友睡眠要充足,才不會容易過重

此前研究顯示,一些睡眠不足的兒童容易發胖,但一直沒有研究指出睡眠究竟如何影響兒童的食物攝入量。英國研究人員最新研究認為,睡眠不足11個小時的學齡前兒童,會更想吃東西,尤其是他喜歡的零食,從而容易發胖。

專家認為,學齡前兒童一天的睡眠以11至12小時為佳。而此前針對成年人的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會讓其大腦發出指令,多吃點食物來補償。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國際肥胖症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發表報告,1008名5歲大的兒童參與了調查,他們的平均睡眠時間為11.5小時。結果顯示,睡眠不足11個小時的兒童與睡眠能達到11個小時的兒童相比,前者比後者更想吃合自己胃口的食物,且前者比後者更易發胖。

以5分為滿分,睡眠不足11個小時的兒童對食物的渴求是2.53;如果睡滿11個小時,會降到2.36;12個小時則降到2.35。睡眠不足11個小時的兒童身體質量指數(BMI)也偏高。

研究人員建議家長,為了防止孩子發胖過重,可以考慮讓睡眠不足的孩子別看到那麼多合胃口的食物。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家長要想方設法保證孩子的睡眠。(相關報導:全球1/3人過重 開發中國家胖最快|更多文章)

研究人員指出,不管對成年人還是兒童來講,睡眠不足都會讓人報復性地想多吃。而現今社會由於美味而又高能量的食物唾手可得,睡眠不足易想吃就更值得讓人警惕。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