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8日, 03:54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23年 10月 28日, 07:11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4日, 23:54
手頭現金:
1,643.65

文章: 298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5820

吃糖會不會性早熟?奶茶、調味乳、果汁等含糖飲料是造成性早熟的主因之一,加工食物中的果糖也與性早熟有影響。

小孩為什麼愛吃糖?

小孩子愛吃甜的或吃糖,大孩子常常喝手搖飲,這其實是個爸媽蠻有共識的話題,上一篇發文也顯示了台灣兒童青少年的糖攝取量是遠遠超標的。

在台北跟新竹這樣的地區(我在這兩處執業,只以親身經歷分享)爸媽都會盡量減少讓小孩吃糖,但孩子的天性是比較嗜糖的。


這在演化學上具有幫助人類這個物種存續的意義。

因為遠古時代人類要獲取充足食物很難,吃到果子是甜的代表這個食物充滿熱量,有利於存活,腦袋自然就會有反饋機制讓人得到欣快感,促使人類更加追求這樣有熱量馬上可以應用的食物,而這樣的天性在孩子更加顯著,但時代快速進步來到不缺食物的現代社會,人類的原始大腦顯然來不及跟上,而這樣的嗜甜本性就開始造成一些困擾。


含糖飲料對幼兒的影響:性早熟主因之一

上一篇我們看到了台灣兒童青少年驚人的糖量攝取,這篇我們就來談談吃糖、或者含糖飲品到底會造成什麼健康問題吧。

也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給爸媽一個溝通的媒介,有一份由專門看成長發育的遺傳內分泌科醫師,統合了最新的研究報告,跟孩子們溝通吃糖喝飲料的影響。

防止主題太大,文章太長,今天我們先聚焦一個問題:「喝含糖飲料,會性早熟嗎?」

我們從目前針對含糖飲品及性早熟的人體及動物研究,來看看含糖飲品怎麼影響身體和青春期?

先上結論:「含糖飲料的攝取與性早熟相關,尤其含糖飲料跟果汁中的果糖是造成性早熟的主因之一,還可能進一步導致卵巢功能失調」。

許多的手搖飲都添加的是高果糖糖漿,一杯珍奶大杯全糖,含糖就60克,裡面還幾乎都是果糖;一杯甘蔗檸檬,含糖量到達90克,而蔗糖是葡萄糖跟果糖結合的雙糖,所以消化後有一半會變成果糖!

都說是甜蜜的負擔,以健康來說,不是甜蜜、只有負擔,一杯就過量呀!

果汁、調味乳對性早熟的影響

在本文中我們以台灣、美國、巴西的研究來總結,分成針對含糖飲料與糖攝取對性早熟的影響來進行介紹,在後面會更進一步涵蓋相關的動物實驗,來看高糖攝取對青春期和生殖系統的影響。

同樣來自2022年台灣成大蔡孟哲醫師團隊的研究發表在公共衛生前沿期刊的資料,於2011-2012年間納入了2819位11歲的孩子,評估了他們的性徵狀態,以女生的初經來潮及男生的變聲當作青春期的階段評估重點,研究青春期發育與飲食內容的關係;結果發現每天一杯240毫升含糖飲料的攝取,就會造成青春期發育較快的狀況,在女生的青春期起始和初經來潮、以及男生的變聲都會提前,並且在攝取糖量越多的狀態下,發育速度會越快,而含糖飲料同時也包含奶茶跟調味乳。

在2021年刊登在營養學期刊的美國大型研究,以美國50個州共計納入16875個孩子的長期收案研究計畫為基底作分析,從1996年一路追蹤到2001年,共計5583名9-14歲的女孩,分析初經的年齡,發現每天攝取超過1.5份含糖飲品的女孩,對比起每周少於2份的控制組,初經平均提早2.7個月,並且這個影響在每個不同BMI的分組都有顯著性,也就是說含糖飲料本身就足以造成初經提早,而不僅僅是透過肥胖造成的效果。

研究也發現非碳酸類的果汁飲品和含糖汽水的攝取頻率可以用來預測初經的提早,而無糖汽水跟鮮果汁則和初經來潮的時間無關。

另外在每天攝取超過1.5份含糖飲品的女孩組,比起每周少於兩份的控制組,會有高24%的機率在次月就初經來潮。

加工食物中的果糖對性早熟的影響

除了在台灣之外,同為東亞國家,韓國也長年苦於兒童青少年糖類攝取過高的問題,在2021年發表在臨床實驗兒科學期刊的韓國統整性論文,也指出韓國女孩在12歲以前來初經(初經過早)的狀況已經上升到22.3%的發生率,青春期過早的種種身心靈影響已經造成韓國醫界的擔憂,在韓國6-11歲的學齡兒童平均每天的糖攝取是79.31克(是每日總量,算起來搞不好跟台灣的孩子差不太多),而且有47.9%的孩子攝取的每日糖量都超過WHO的建議量﹐意即每日超過10%總熱量來自於加工食品的游離糖。

韓國的學者研究總結認為,加工食物中的果糖和青春期早熟非常相關,因為果糖本身的代謝路徑和一般糖類不同,是用肝臟在代謝,會增加脂肪的合成跟降低身體消耗熱量的糖解反應,會讓身體更容易胖,也更容易影響內分泌平衡。

而該研究論文也直接在標題指出,減少果糖的攝取可能是青春期早熟發生率持續增加的解法之一。

除了這幾個大型的人類研究之外,針對果糖攝取對於青春期和性荷爾蒙的影響,也有動物實驗結合人類流行病學研究發現一些驚人的事實。

在此前已經有大量的研究文獻指出,攝取過量的糖類,會反覆刺激體內胰島素大量分泌與血糖的劇烈波動,長期則會引發體內的胰島素阻抗,導致糖尿病,另外大量的糖類攝取也和體重增加有關,會顯著增加肥胖和三高的風險。


2021年發表在內分泌學前沿期刊的巴西研究,使用了還未性成熟的雌性大鼠進行實驗,研究中使用含有25%果糖的高果糖飼料,對比標準的大鼠飼料,持續監測體內的雌激素數值跟青春期的起始時間,發現高果糖組除了有肥胖、胰島素阻抗、高血糖之外,進入青春期的時間也顯著較早。

值得注意的是,高果糖組的大鼠,卵巢周邊的脂肪組織較肥大,並且卵巢中出現了更多的退化性濾泡和囊腫性濾泡,顯示了高果糖導致的肥胖和胰島素血糖控制機制的失調造成卵巢功能的失調。

也因為這層因素,研究人員更進一步利用巴西衛生研究院的數據進行流行病學的研究,從2000到2017年收錄了27個州的資料發現,在生育年齡的女性,含糖飲料的攝取量跟多囊性卵巢有直接相關,這些發現更間接證明了含糖飲品與體內荷爾蒙失調的高度相關性!

含糖飲料的壞處:對身體及內分泌系統的危害

從這些大量的研究報告可以發現,對於青春期的影響來說,含糖飲料會顯著讓青春期的起始提早,並且加快青春期的進程,讓女孩的初經或男孩的變聲提早;而飲料中的過量果糖,更是對身體及內分泌系統都會造成危害。


總結來說,攝取過量的糖,除了會導致肥胖、繼而產生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風險、胰島素阻抗和糖尿病之外,更可能造成青少年的青春期提早和加快進程,在女生身上,更可能進一步影響卵巢功能,導致內分泌失調,甚至進一步誘發多囊性卵巢!

人一天可以吃多少糖?

WHO除了建議糖的每日總攝取量不超過總熱量10%之外,和認為小於25克會對健康更有好處之外,也同時建議終生減少糖量的攝取!就是因為對健康的危害實在過大。

對比起台灣兒童青少年整整八倍多的糖攝取量,當中茶類(手搖飲屬於這裡)佔了幾乎75%的比例,這些糖和果糖的健康危害實在值得強調!

尤其當滿街都是手搖飲料,我們午餐晚餐也習慣吃飯配外送冷飲,而我們從小給孩子喝的飲品,也常常充滿了高糖份或果糖。

一罐小的多多就幾乎是一天的糖量,一杯全糖手搖飲就超過整天的建議攝取量,含糖飲料每天半杯就足以讓青春期提早跟誘發肥胖等等代謝問題。

無論是大人或孩子,為了健康,少喝點飲料吧!真的戒不掉,就喝無糖的,或是一周頂多兩次攝取,每次半杯。

有適量的攝取,才能好好地享受品嘗,而不是牛飲,變成身體一點都不甜蜜的負擔!

如果有擔心性早熟的懷疑,或是性早熟的相關問題,可以洽詢專業的遺傳內分泌科醫師。

吃糖與性早熟常見問題

Q:水果的糖對孩子發育會有影響嗎?需要控制攝取量嗎?

來自天然蔬果(不是果汁)的糖份比較不需要擔心,因為蔬果中含有纖維可以延緩血糖變化;但是也要當心孩子吃多了水果,其他食物就沒有空間了,營養不均衡之外也會更傾向甜食,讓偏挑食更固著,所以每日水果還是不宜無限量吃,兩到三份就差不多了。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