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5:24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9月 17日, 18:10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10月 6日, 16:37
手頭現金:
216.00

文章: 119
如何預防沙門氏菌感染?  

 最近美國有一批雞蛋遭到沙門氏菌感染,結果造成多人腹瀉嚴重。一般我們提到沙門氏菌,主要還是來自污染的雞蛋,所以在這裡我提供幾個方法敎大家避免吃到雞蛋上的細菌。


  沙門氏菌可以存在雞蛋殼的外緣,也可以存在蛋殼的內緣。而且,就算雞蛋看起來很乾淨,其實細菌也可能是存在的。然而因為沙門氏菌對我們人體的胃酸還蠻脆弱的,因此吃到肚子裡的菌量要很多,才有可能致病。


  要避免吃進大量的沙門氏菌,有簡單的三個原則:第一,雞蛋放冰箱;第二,食物要煮熟;第三,煮完趕快吃。


  我們都知道細菌在溫暖潮濕的環境容易孳生,沙門氏菌也不例外。將買回來的雞蛋趕快放在冰箱裡,可以降低細菌的活性,才不會繁殖太快。再來,將蛋煮到全熟可以把大部分的沙門氏菌都殺死,減少感染的機會,尤其是蛋白若沒煮熟,感染的機率更高。至於有些人喜歡吃sunny-side-up的雞蛋,其實也是暴露在感染的危險中。最後,雞蛋烹調後,如果放在室溫沒有趕快吃掉,一些殘存的細菌可能因此重新繁殖,因此要趕快把它吃了才安全。
 
  我將預防沙門氏菌感染的方法,條列在下面:

1.雞蛋要冰在≤7° C以下的冰箱。
2.有裂痕或者看起來骯髒的雞蛋要丟棄不用。
3.放在室溫超過兩小時以上的雞蛋最好丟掉。
4.碰觸到生雞蛋的手,鉆板,或桌面,都要用肥皂與水清洗乾淨。(有些家長打個蛋,沒洗手,就去沖奶給寶寶喝,這時候細菌就跟著到奶瓶裡了)
5.蛋白蛋黃都要烹煮到全熟,而且盡快食用。
6.如果有吃不完的蛋烹調食物,要趕快冰回冰箱。

  剛剛提到,沙門氏菌必須要很大量才會致病,但是在免疫力比較差的族群,不用太大量的菌也可能會致病。這些免疫力較差的族群包括:嬰幼兒,老人,免疫不全的病人,還有吃制酸劑胃藥的人。這些族群,要更加注意,避免吃到未煮熟的蛋。


  感染沙門氏菌12-72小時之後,可能會發燒,腹瀉,血便等等症狀。雖然大部分病患都會自然痊癒,但在三歲以下的嬰幼兒可能引起全身感染菌血症,那就麻煩大了。所以為了寶寶的安全,在廚房工作之後,要先洗手,再來處理寶寶的食物喔!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10月 26日, 18:0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幼童腸胃炎增 產生腹瀉頻繁症狀

更新日期:2010/10/26

家中有幼童要注意了,小兒科醫生發現最近因為沙門氏桿菌引發腸胃炎的病例,越來越多,而且症狀也很嚴重,有病童一天腹瀉十幾次,甚至有一歲女童因細菌侵襲腸壁導致腸穿孔。


醫生發現最近這類病例特別多,原來是感染沙門氏桿菌;也有幼童是因為感染輪狀病毒以及諾羅病毒,同樣嚴重腹瀉。上星期一名才一歲女童就感染沙門氏桿菌,一天拉肚子17次,拉到沒小便、哭不出眼淚,嚴重脫水;另一名同樣也是感染沙門氏桿菌的一歲女童,不僅嚴重腹脹,細菌侵襲腸壁引發腸穿孔而緊急開刀。


醫師說雖然全年都可能感染沙門氏桿菌,但通常到了秋天應該就會減少病患,但這陣子比起往年同期雖然人數沒變多,但嚴重度卻高於過去,醫生覺得很反常,推測可能是今年秋天氣溫不穩定,病情比較嚴重。因此,提醒民眾不要吃生雞蛋、盡量餵嬰兒母乳、泡奶前和摸了寵物後要記得洗手。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