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9日, 11:40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9月 1日, 00:5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醫界8/31 晚建立克流感用藥4原則,

類流感症狀且快篩陽性、

未快篩但流感重症、

群聚感染不需快篩、

快篩陰性但有危險徵兆應使用克流感,


但也強調克流感非免於重症及死亡的萬靈丹。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林奏延說,包括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等會員,以及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員在內,今晚歷經近3小時激烈討論,提出上述4大原則共識,將正式向衛生署報告,成為最新的克流感健保給付或公費投藥準則。

林奏延指出,會員另提出註解,有關克流感能否縮短病程部分,在季節流感病人身上有此效果,但欠缺足夠證據顯示對新流感病人有類似療效,也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克流感能減少重症及死亡率的發生。

他說,會員也認為,新流感輕症不一定要用克流感,如果要用,務必遵守4大共識,

最好在48小時內使用,

重症及持續數日高燒、呼吸急促、嘴唇發紫、血痰、胸痛、意識不清、低血壓等危險徵兆者,不限48小時內。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9月 2日, 07:56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3日, 08:57
手頭現金:
132.05

文章: 113
符合3條件 可進行流感快篩

2009/09/02

新流感疫情升溫,且有部分地區傳出群聚感染病例,因此民眾一定要養成勤洗手等習慣,以免感染;若出現不適症狀,儘速就醫診治。


H1N1新型流感的主要症狀是,發燒、畏寒、頭痛、上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喉嚨痛、流鼻水、呼吸急促)、肌肉痛、關節痛、疲勞、嘔吐或腹瀉等。


◎若同時符合以下3項情形,醫療院所可能會進行「流感快速試劑篩檢」:


●突然發燒,耳溫逾攝氏38度。


●有呼吸道症狀;具有肌肉痠痛、頭痛、極度倦怠感,其中一種症狀者。


●需排除單純性流鼻水、扁桃腺炎與支氣管炎。


經「流感快速試劑篩檢」反應為A型陽性(檢驗結果需一小時),不必等到檢體送到實驗室確認為H1N1,就應投以克流感藥物(Tamiflu),患者並進行自我健康管理。


克流感藥物的治療是在症狀發生內的48小時內服用:1天2次、1次1顆、服用5天。


但若醫師診斷符合「流行性感冒併發重症」的病人,醫院就須進行法定傳染病通報及檢體外送。


此外,疾管局也建議,現階段民眾應避免不必要的探病,如一定要到醫院,必須戴上口罩;進出醫院時,要洗手或用酒精消毒;避免用手摸眼、口、鼻;盡量避免前往人潮聚集的場所,並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有出現咳嗽、發燒等類流感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立即更換,並丟進垃圾桶。


依現有資料顯示,H1N1新型流感病毒的傳播方式應與一般流感病毒類似。主要是透過大粒子呼吸道飛沫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但是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鼻涕、痰)及體液(腹瀉糞便)應視為具有潛在傳染性,避免接觸,萬一接觸到也要儘快清洗消毒。


(作者為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感控小組感管師)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