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9日, 09:21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5月 8日, 04:39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1到3歲的幼兒,平均每人會得一次急性中耳炎,最主要的後遺症就是中耳積水。

幼童急性中耳炎後,仍有積水的比例很高,持續1個月的機率為40%;持續2個月的有20%,3個月的有10%。反過來說,即使不開刀,也有90%的人在3個月之內會好,但是剩下的10%,會自行痊癒的機會並不高。

一般是先給予廣效性抗生素2週,如果仍未改善,最多再觀察1個月,不要等到3個月。有些病人因為長期耳咽管功能不良,可以推測不開刀治療,積水自然痊癒的機會不大,這種情況下也不宜再拖3個月,例如先天性顎裂的病人,通常積水都是整年持續;

有些小朋友以前裝過中耳通氣管,管子脫落不久後,又再度積水,這次自然痊癒的機會也不大,這些狀況都應該及早手術,不要再浪費3個月的時間觀察與等待。



引言回覆:
幼童中耳積水 及早手術 避免損及聽力

文/蔣敬文

門診時常可見中耳積水的幼童,其中,又有一部分需要接受中耳通氣管置入手術。不過,帶小朋友來醫院的父母,不管是從別的醫師或是親友處得到的資訊,卻有可能會不一樣,因此常有人會問:「為什麼他不用開刀?我家的小孩就得開刀呢?」

雖然醫學不斷進步,診所和醫院林立,增加就醫的方便性,但是中耳積水仍然是幼童手術的最主要原因。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1到3歲的幼兒,平均每人會得一次急性中耳炎,最主要的後遺症就是中耳積水。

幼童急性中耳炎後,仍有積水的比例很高,持續1個月的機率為40%;持續2個月的有20%,3個月的有10%。反過來說,即使不開刀,也有90%的人在3個月之內會好,但是剩下的10%,會自行痊癒的機會並不高。

單純的中耳積水會導致15到30分貝的聽力損失,而一般言語交談的平均音量超過40分貝,所以當父母在被問到小孩的日常生活狀況時,常常沒注意到小孩的聽力已有受損;然而對於學齡期的孩童而言,如此的聽損卻有長遠的影響。

因為構成語言發音的特殊性主要是在於子音,而子音大多由氣音所形成,音量大約就落在30分貝上下,所以家長雖然在短期之內還感覺不出小孩聽力受損,等到一段時間後,就會發現小孩咬字不清,注意力下降,直到接受詳細檢查才發現問題。

根據國外的研究,學齡兒童中耳積水超過1個月以上,對於語言的發展影響可以超過半年,不可輕忽!

所以決定是否開刀的第一因素,就是積水持續的時間。

如前所述,大部分的病人會自然痊癒,如果太早決定開刀,會讓病人接受不必要的治療;太晚開刀治療,對小朋友的學習又有長遠的影響,而且還會有其他的後遺症。

目前醫界的共識是,如果雙耳都積水超過3個月,就該建議手術治療。但是除了時間之外,還要考慮一些特別因素,因此每個病人的治療過程並不會相同。

中耳積水造成聽損,對於聽力原本就不好、語言發展遲緩,或是有學習障礙的小朋友,更是雪上加霜,所以需要較為積極治療。

一般是先給予廣效性抗生素2週,如果仍未改善,最多再觀察1個月,不要等到3個月。有些病人因為長期耳咽管功能不良,可以推測不開刀治療,積水自然痊癒的機會不大,這種情況下也不宜再拖3個月,例如先天性顎裂的病人,通常積水都是整年持續;有些小朋友以前裝過中耳通氣管,管子脫落不久後,又再度積水,這次自然痊癒的機會也不大,這些狀況都應該及早手術,不要再浪費3個月的時間觀察與等待。

如果檢查顯示,聽力損失超過35分貝,又有不同的考量。因為聽力越差,除了更加影響生活和學習之外,也代表中耳腔的病變不僅止於積水,還有可能併發聽小骨鏈的破壞、中耳腔內的沾黏、耳膜軟化塌陷等後遺症。

單純積水的問題只要將水導引出去,聽力大多能恢復;一旦有上述併發症,即使事後加裝通氣管,仍有可能殘存難以復元的聽損,如果不妥善及早開刀治療,永久性的聽力損失也會隨著時間越來越嚴重。

此外,如果中耳積水伴隨平衡失調、耳鳴、頭痛等症狀,或是不斷反覆發生急性中耳炎、高燒不退、甚至顏面神經麻痺,都是施行手術的時機。

之前有新聞報導,有病人因為中耳炎吃藥太久,引起腎衰竭而需要終生洗腎,因此最後再提醒大家,中耳積水和慢性中耳炎這兩種疾病,只有在急性期需要抗生素治療,以2週為原則,最多不超過1個月;如果藥物治療一段時間仍無改善,應該考慮手術治療。 (本文作者為宜蘭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5月 18日, 04:22 
離線
系統管理員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2日, 19:28
手頭現金:
499.10

文章: 230
小兒科學會PAS 2009:小兒中耳鼓膜通氣管的使用逐漸增加 傾向顯著過度使用
  May 6, 2009(巴爾的摩) —在過去10年間,反覆耳朵感染時插入中耳鼓膜通氣管增加了35%,中耳炎就醫數量減少了約四分之一。研究者向小兒科學會2009年會的聽眾表示,整合這兩個趨勢來看,自1996年之後,耳管的使用增加了85%。
  
  紐約市Mount Sinai醫學院小兒科與健康政策副教授、研究教育副主席Lawrence Kleinman醫師比較1996至2006年國家健康統計中心與國家非住院手術調查的資料,探討16歲以下孩童中耳鼓膜通氣管的使用情況。
  
  資料顯示,在1996年時,總共進行493,219件耳管插入;2006年時, 16歲以下小孩做了668,245件此一手術,這10年間增加了35%。
  
  在1996至2006年間,中耳鼓膜通氣管放置率增加了28%,達到每100名小孩有0.96件手術;不過,同一期間,2006年中耳炎就診比1996年少27%。
  
  Kleinman醫師發表前在Medscape Pediatrics訪問中表示,當同時分析兩種趨勢時,耳管放置率增加了85%。
  
  手術從1996年的每100名門診中耳炎病患進行2.1件,增加到2006年的每100診次有3.8件手術。
  
  Kleinman醫師報告指出,中耳炎醫師門診或急診量分別減少約30%,而醫院中耳炎門診量增加大約這個數量。
  
  在研究期間,相較於醫師門診,醫院門診病患中耳炎耳管放置增加了92%,中耳炎急診則增加了94%。
  
  出生到2歲間的小孩耳管放置增加了64%;在這10年研究期間,3到5歲小孩的此一比率增加了24%。
  
  Kleinman醫師表示,我們不知道何以有這麼大的增加,是否是雙親要求較多或者醫師認為適用較多,這兩種情況可能都有,不過,當耳管放置增加時,中耳炎就診比率下降。
  
  梅約診所小兒科主任Robert M. Jacobson醫師聲稱,絕對沒有中耳管放置之長期好處的證據,我們需要避免用中耳鼓膜通氣管治療耳朵感染;我擔心我們過度治療某些案例,而錯失了中耳炎的復發案例。
  
  Kleinman醫師表示同意,根據美國小兒科學會治療指引,9成的案例中,不建議放置耳管。
  
  在這個分析中,顯然有五分之一的案例是不適當使用,其他案例中,不確定利益是否大過風險。
  
  Mount Sinai醫院的研究者表示,手術被過度使用;這些資料並未顯示手術何以被選為治療方法,但是這個增加趨勢令人憂心。
  
  Kleinman醫師表示,中耳炎是小孩最常見的疾病,中耳鼓膜通氣管是最常見的手術,這個手術助益的認知顯然有很大的鴻溝。
  
  Jacobson醫師表示同意,有較多的耳朵感染、使用較多的抗生素、也沒有評估中耳液體的方法,沒有證據支持中耳炎使用耳管來治療。
  
  Kleinman醫師宣告沒有相關資金上的往來。Jacobson醫師接受北加州Kaiser Permanente的資金擔任Gardasil 免疫安全回顧委員會的委員。
  
  小兒科學會(PAS)2009年會:摘要4525.7。發表於2009年5月4日。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20年 4月 4日, 09:39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6日, 14:27
手頭現金:
2,176.95

文章: 341
https://m.ltn.com.tw/news/health/paper/1356355

急性中耳炎除了耳痛、發燒以外,恢復過程當中如果沒有妥善的處理中耳積水問題,會造成聽力影響。

兒童通氣管的植入是美國執行最多的手術,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小兒科醫學會以及家庭醫師專科醫學會臨床照顧指引中明確指出,必須要好好照顧中耳炎所引起的聽力問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建議在執行通氣管植入手術引流中耳積液前後,都必須要做聽力檢查。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