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5月 1日, 06:18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4月 9日, 01:01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5:17
手頭現金:
382.15

文章: 165
年輕人平常走到哪都會聽MP3、戴耳機,假日還喜歡去KTV、聽演唱會,暴露在高噪音環境中。

調查發現,一成二大學生出現輕度聽障,雖暫時不會出現溝通與聽力困擾,但長期下來聽力恐將惡化。


台灣師大衛生教育所教授董貞吟針對「青年學生娛樂性噪音暴露與其早期聽損關係」進行研究,共調查一七八七位大一新生,結果顯示,過去一年內有八成一學生參加高噪音活動,以KTV最多,其次為電動遊樂場、戶外演唱會、看球賽等,去一次KTV平均要唱三個半小時。


此外,九成一學生有使用耳機習慣,其中近七成每週用一到五次不等,十二%每天使用,每次戴耳機平均一.六個小時。


該研究並進行實驗,結果顯示,高暴露噪音組出現「常聽不見遠處房間叫喊聲」、「需要別人重複說」、「有耳鳴」、「常聽錯」、「電視機要開很大聲」等現象,聽力異常現象顯著高於對照組。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成二的學生聽力閾值超過二十五分貝。台北榮總耳科主任蕭安穗解釋,正常聽力在二十五分貝內,超過這個範圍已屬輕度聽障,小部分會出現耳鳴,耳鳴如持續,應該就醫檢查。


董貞吟表示,聽力受損就無法挽回,一旦確認聽力異常時,通常情況都已經很嚴重。


蕭安穗提醒,聽音樂時,把耳機塞到耳朵裡,產生的音壓會傷害耳朵,最好每聽三十分鐘,就要休息。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光超說,九十分貝的環境,只能工作四小時,超過九十五分貝,只能工作兩小時。


搭車、走路時,在背景嘈雜環境下,聽MP3音量會不自覺調很大聲,但時間宜縮短,同時避免在極端音量的環境中待太久,才能保護聽力。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8月 20日, 09:4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耳機聽音樂 美650萬青少年聽力受損




 最新研究發現,美國青少年的聽力正在大幅惡化,每五人就有一人出現聽力損失,相當於六五○萬人。研究團隊比較相隔十一年的兩次大規模調查發現,青少年聽損盛行率激增近卅一%,且原因不明,這樣的結果連學者都感到驚訝。不少媒體都把矛頭指向青少年喜歡戴耳機聽iPod、MP3等個人音響設備所致。

 這項研究由麻薩諸塞州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夏哥洛茲基博士領導,論文刊於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夏哥洛茲基表示,理論上,聽損盛行率會隨耳道感染治療進步而降低,沒想到卻大幅攀升。

 研究團隊比較一九八八至九四年間及二○○五至○六年間兩次「全國健康與營養調查」的聽力調查結果,前者有二九二八人受訪、後者一七七一人,年齡層均為十二歲到十九歲。聽損十六至廿五分貝屬「極輕度」,廿六分貝以上屬「輕度或更嚴重」。

 結果發現,一九八八至九四年間的青少年聽損盛行率為十四.九%,二○○五至○六年間為十九.五%,上升三○.八%;輕度或更嚴重聽損盛行率上升幅度更高達五○%。

 二○○五至○六年間青少年聽損多半為單側,高頻聽損占絕大部分;家庭收入低於聯邦貧窮門檻青少年較容易出現聽損,勝算比為較高收入家庭青少年的一.六倍。聽損會影響青少年的社會發展、溝通技巧與學習成就。

 研究人員並未發現噪音暴露與聽損盛行率上升的因果關係,但夏哥洛茲基指出,青少年多半不會把他們戴耳機聽的MP3定義為「噪音」,可能因此在接受調查時低估了噪音暴露的嚴重。媒體也多認為,這恐怕和近年來青少年喜歡長期戴耳機聽iPod或MP3有關,家長及社會各界應該注意這種現象。
引言回覆: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說,國內已進行青少年聽力相關調查,目前還在蒐集、彙整資料階段;影響青少年聽力的因素很多,包括遺傳、感染等,但初步發現,國內青少年使用耳機聽音樂,導致聽力受損的狀況,與美國研究一致。

要保護聽力,林鴻清說,音量與時間都得控制,「再美妙的音樂,音量、時間超過,一樣是噪音。」用耳機聽音樂應採取「六六原則」,即聽音樂不要超過六十分鐘,音量調整不要超過音量刻度的百分之六十。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理事長蕭安穗說,門診常見年輕的聽力受損患者,一問之下多有長時間用耳機聽音樂的習慣。

蕭安穗提醒,耳朵持續感到悶悶的,像是有一層薄膜,或出現耳鳴、嗡嗡叫時,恐怕聽力已受損,應該趕緊就醫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