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9日, 16:09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9月 11日, 21:11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暑期期間,民眾搭機出國旅遊多,醫師指出,門診中因飛機起降機艙壓力變化導致機艙中耳炎、耳膜破裂、聽力受損前來就醫民眾增加一倍,其中本身鼻子不好,例如過敏性鼻炎、耳咽管通氣不良、耳膜天生較薄或曾破損修補過的人是高危險群。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陳錦國指出,機艙中耳炎容易發生在飛機降落時,因為飛機下降時逐漸增加的大氣壓力會和中耳腔內形成壓力差,因此可能產生耳悶、耳脹、耳膜疼痛的症狀,嚴重時耳膜恐破裂。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資深主治醫師楊政謙表示,耳道就像一條死巷子,外耳與中耳之間隔著耳膜,當飛機下降時,內外耳出現壓力差,導致內外不平衡,因此會出現耳悶、耳痛等不舒服症狀。

楊政謙曾經收治過一名女性,因為機艙急速下降的壓力造成耳膜破裂,他表示,這樣的案例大多出現在本來就鼻塞、感冒、中耳發炎的患者,因為中耳發炎、平衡功能受損,所以讓症狀加劇,才會導致耳膜急遽破裂。

楊政謙說,耳膜破裂將伴隨劇烈的疼痛、悶塞,甚至出血,不過因為壓力差導致的中耳發炎沒有病毒感染,因此只需要使用消腫、止痛的症狀治療藥物,不需要施打抗生素。

楊政謙建議,如果民眾搭機後出現耳膜疼痛症狀,建議觀察3天,若是3天後仍然疼痛不止,建議立即就醫,如果耳膜出現破裂,應該保持耳朵清潔,一般耳膜具有自行修復的功能,需觀察2~3個月。

為避免機艙中耳炎,陳錦國建議,上下飛機時應該保持清醒,避免睡覺,且可以嚼食口香糖,或是打呵欠,以及捏住鼻子吹氣的方式,都可以保持中耳與外界壓力平衡。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