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6日, 03:55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5月 28日, 10:00 
離線
系統管理員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2日, 19:28
手頭現金:
499.10

文章: 230
慢性鼻竇炎 藥物也可改善

文/黃俊豪

孩子長期流鼻水或慢性咳嗽,可別以為只是單純的氣管、呼吸道問題,尤其家中幼童,若有慢性咳嗽、鼻涕倒流、鼻塞症狀,可得儘速就醫檢查。因為小朋友容易將東西或食物塞進鼻孔裡,當東西塞在鼻前庭時,就會出現單側流鼻水、膿鼻涕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造成感染,引起慢性鼻竇炎。

鼻竇共有四對,呈不規則、大小不一的空腔,在鼻子兩側為上頷竇,上前方為額竇,上後方為篩竇,再後面為蝶竇。鼻竇的功能除了調節吸入空氣的溫度、濕度,及過濾髒空氣,還可幫助聲音的共鳴,產生獨特的個人聲音。正常的鼻竇充滿著空氣,為一空心結構,若塞住而引起發炎,就會造成膿積在裡面。

通常慢性鼻竇炎症狀,主要是臉頰或額頭有脹痛感,小朋友會以咳嗽方式表現;另外,像流不完或擤不掉的濃稠鼻涕、鼻子不通引起呼吸不順暢、嗅覺機能喪失、鼻涕往咽喉倒流,使喉嚨經常不舒服、慢性咳嗽等,甚至還會引起頭痛、壓迫感,導致病患情緒低落、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降低、失眠等,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慢性鼻竇炎並非開刀才能治療,像在家可購買洗鼻器沖洗,利用生理食鹽水,從鼻腔灌入後,進行沖洗即可;而醫院治療以局部性及服藥為主,像化痰藥讓鼻涕變稀後,再擤出來。
若急性鼻竇炎沒有好轉,轉為慢性鼻竇炎,通常藥物反應較不佳,建議可做鼻竇內視鏡手術,拿掉膿、瘜肉及病變組織,使鼻腔、鼻竇恢復通暢。

有的患者服用二至三天的抗生素藥物,症狀得到控制後就停藥,不僅容易再度復發,還有可能惡化成慢性鼻竇炎。通常醫生會開一到兩個禮拜的抗生素,如治療效果不好時,就會改藥,或將治療時間延長三、四個禮拜,加上化痰劑使用,多喝水、多擤鼻涕,都可免除鼻竇發炎再度惡化的可能。

(本文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