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8日, 08:44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5月 29日, 07:55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鼻塞流鼻水 過敏性鼻炎

施水木(署立新竹醫院耳鼻喉科醫師)data from 2005.09.27  中國時報



一位媽媽帶著即將國中三年級的兒子到門診就醫,因兒子為了準備升學考試,每天讀書到半夜,一早起來就噴嚏打個不停,晚上鼻塞到沒辦法讀書,甚至睡覺時鼻塞到沒辦法呼吸而醒來,睡眠狀況很不好,嚴重影響白天作息,上課也容易打瞌睡。

以上的案例屬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不是傳染病,而是一種與遺傳因素有關的疾病,盛行率約為15%﹣30%,而父母雙方都有過敏性鼻炎時,孩子有過敏性鼻炎的機率約為50%,父母中任何一方有過敏性鼻炎時,孩子有過敏性鼻炎的機率約為30%。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首重過敏原的預防,除了常清洗家中的窗簾、枕頭、床墊及棉被外,必要時可使用空氣清淨機保持室內溼度50%﹣65%,避免塵?滋生及使用專門清除家塵及塵?的吸塵器,不要鋪設地毯,也不要飼養貓狗等寵物。

另一方面,也要接受藥物的治療,包括口服藥及鼻噴劑。如果症狀較嚴重時可兩者都用,等症狀減輕後,再斟酌情形不開口服藥,只給鼻噴劑試試看。

如果已經接受藥物的治療後,仍無法改善鼻過敏嚴重鼻塞的情形,可以建議使用手術治療,包括雷射手術治療、鼻中膈彎曲矯正手術治療及以功能性內視鏡手術治療鼻息肉或鼻竇炎的手術治療,以改善嚴重鼻塞的情形,以免因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到讀書及工作,甚至因完全鼻塞而醒來造成睡眠障礙。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5月 29日, 15:56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5:17
手頭現金:
382.15

文章: 165
正確使用鼻噴劑 發揮最佳療效

文╱黃威雄 

 各種鼻病的治療,鼻噴劑是相當有效的藥物。最常用的鼻噴劑包括類固醇與血管收縮劑,前者多用於治療鼻過敏,後者適用於鼻黏膜腫脹造成的鼻塞。不論是哪一種鼻噴劑,在使用的時候都應注意正確的噴法,讓藥物進到鼻子裡面之後,能夠作用在最適當的位置,使鼻噴劑發揮最大的功效。

 任何藥物要產生治療的效果,一定要讓該藥物達到它能發揮作用的標的器官;口服藥物經由腸胃道吸收後,再被血液循環運送到身體的器官;注射藥物被打入血管之後,直接由血液循環輸送到目的地;鼻噴劑不必經由血液的運送,便可以被鼻內黏膜吸收,直接發揮作用,是相當理想的給藥方式。但是使用鼻噴劑需要一點小技巧,如果噴藥的方法不正確,不但會使藥劑作用打折扣,喪失鼻噴劑直接發揮作用的優點,還可能造成容易流鼻血的問題。

 使用鼻噴劑時,身體的姿勢會影響藥物在鼻內的分佈,最好的姿勢是平躺,讓頭超出床緣,並且懸空後仰,這時藥物比較容易到達中鼻道等重要部位。可惜這種姿勢不是很方便,無法隨時隨地使用,因此若在不方便的情況下,建議採用自然頭部挺立的姿勢。

 在使用噴劑之前,必須先將鼻內的分泌物擤出來,使用時,先將噴頭些許插入鼻內,噴頭要遠離鼻中膈,約略朝外側眼角的方向,如果可以的話,最好用右手噴左鼻孔,用左手噴右鼻孔。按壓噴劑的同時,要用另一隻手蓋住對側鼻孔,並且由噴藥的鼻孔輕輕吸入空氣,最後再由嘴巴緩緩吐出空氣。噴完藥物之後,最少保持十五分鐘以上,不可以擤鼻涕。

 為什麼噴頭要遠離鼻中膈呢?

原因之一是鼻中膈並非藥物作用的標的,把藥物噴到上面並不會產生作用,等於是在浪費噴劑;

原因之二為若長期朝鼻中膈噴藥,藥物中添加的保存劑或藥物本身,可能會對少數病人產生不良的局部刺激,久而久之就比較容易有流鼻血的問題。

另外,部分患者的鼻中膈本來就有明顯的彎曲現象,彎曲突出的部位比較容易承受過多外來刺激,也是流鼻血的好發位置,在使用鼻噴劑時要更加小心。因為使用鼻噴劑而容易流鼻血的患者並不常見,如果使用時有加以注意,避免對鼻中膈過度刺激,發生流鼻血的機會更是微乎其微,所以也不需要因為害怕流鼻血,而不敢使用鼻噴劑。

(本文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