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2:53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6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4月 23日, 09:53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5:17
手頭現金:
382.15

文章: 165
肺癌早篩 唯有低劑量電腦斷層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是唯一適合早期肺癌篩檢的工具

肺癌是十大癌症死因之首,近年坊間不少醫院與健檢機構競相以核磁共振(MRI)或正子掃描(PET/CT)等高貴健檢儀器為號召,吸引民眾用於篩檢早期肺癌,令醫界權威專家相當不以為然,昨日更出面疾呼,低劑量電腦斷層才是唯一適合早期肺癌篩檢的檢查,民眾「絕對、絕對不要用MRI或PET篩檢肺癌」。

MRI或PET 高貴健檢無效

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昨以「肺癌─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為主題召開記者會,請來罹患早期肺癌的副總統蕭萬長,以及國內多位肺癌權威學者出席,會中強調,要偵測一公分以下的早期肺癌,只有採用低劑量電腦斷層,其餘檢查方式均不可信。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更直言:「要偵測早期肺癌,用MRI與PET/CT篩檢,絕對絕對沒有用!坊間有些醫院、健檢機構把核磁共振、正子掃描用來篩檢肺癌,這樣是不對的,會讓病患錯失早期診斷時機。」

楊泮池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是目前唯一經科學研究證實有效的肺癌篩檢工具,可偵測到小至0.3公分的肺部病變,但篩檢時,建議不要打顯影劑(診斷時才需要),以降低輻射暴露量至每年可承受輻射總量的兩成。

PET易錯失治療時機

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國衛院創院院長吳成文說,PET易有偽陽性或偽陰性問題,會造成延遲治療,或使病患無謂恐慌;MRI對肺部影像的清晰度不足。兩種檢查所費甚高,又無法精準偵測早期肺癌。

MRI影像清晰度不足

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表示,PET不利於偵測生長緩慢的腫瘤,蕭副總統過去就曾在某醫院做PET檢查,當時以為是良性。據臨床統計,肺癌在一公分以下發現,並開刀切除後,治癒率為85%到90%,成功率非常高,但多數患者因發現時機已晚,錯失治療黃金時間。

吳成文表示,部分醫療機構鼓勵民眾用MRI與PET篩檢肺癌,已引發倫理問題,過去醫界擔心擋人財路,多半默不作聲,這次他要求學生楊泮池一定要站出來說真話,讓民眾瞭解真相,雖然這樣「一定會得罪很多人」。

楊泮池建議,成人健檢中,應納入胸部的低劑量電腦斷層,特別是吸菸或有肺癌家族史者,之後再根據第一次檢查結果好壞,由醫師綜合判斷後,決定後續追蹤間隔時間,從幾個月到一、兩年一次,因人而異。

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衛生署、台大與台北榮總等專家權威昨公布一份肺癌公衛教育共識版本手冊,建議民眾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胸部X光片檢查做為肺癌篩檢工具,並提出「不吸菸與戒菸、杜絕二手菸、避免過度暴露於致癌環境與建立優質生活行為」四項防癌策略,已印製數萬本到各大醫院免費發放。

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肺癌專家委員會的成員包括:國衛院創院院長吳成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院長陳志毅、台中榮總整合性癌症中心主任張基晟、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彭汪嘉康、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台大醫學院癌症中心主任楊志新、國衛院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4月 26日, 00:59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8日, 15:48
手頭現金:
511.30

文章: 231
國內從事肺癌治療的重量級醫師2011/4/22直斥,國內有些醫院推動以磁振造影(MRI)或正子斷層掃描(PET)等高價健檢來篩檢肺癌,「一點用處也沒有」。
健康科學基金會舉辦「肺癌: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記者會,台大醫學院院長、中研院院士楊泮池在會中嚴肅指出,磁振造影或正子斷層掃描篩檢肺癌,對早期肺癌篩檢「絕對沒有用」、「一點用也沒有」,這兩種檢查儀器,只適合確診後追蹤。

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也點名,國內有醫院結合保險公司,推廣正子掃描高階健檢,還用正子掃描篩檢肺癌,這事有人提到國際醫學研討會報告,「與會學者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這種儀器對肺癌篩檢根本不足為憑。

蔡俊明說,國內非小細胞癌患者,占八成五至九成,其中肺腺癌又占五成,從MRI或PET掃描,不易發現肺腺癌成長訊號。

健康科學基金會董事長吳成文說,吸菸者、有家族病史者,發生肺癌機率,高出一般人數倍,還好現今一公分以下肺癌切除,治癒率可達八成五至九成。

吳成文表示,美國大型研究指出,以低劑量電腦斷層和X光檢查比較,發現前者可降低肺癌死亡率兩成。

楊泮池說,每人一年可接受一百五十張至兩百張胸部X光的輻射量;若是做低劑量、無顯影劑電腦斷層掃描,每次約是廿張輻射量;做一張有顯影劑電腦斷層,等於照一百張胸部X光;若只是做健檢者,最好選無顯影劑的電腦斷層。他建議,可在四十歲時,做第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但還是要視個人狀況而定。


引言回覆:
楊泮池:低劑量電腦斷層 肺癌篩檢唯一有效

昂貴健檢儀器就一定有用嗎?那可不一定!三名中研院院士出席「肺癌--國人癌症頭號殺手」記者會,一致提醒國人如想篩檢早期肺癌,不要迷信正子造影、核磁共振等昂貴健檢。

「MRI沒有用,PIT沒有用,這是昂貴儀器用來篩檢肺癌,一點幫助都沒有!」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指出,目前唯一可早期診斷的工具,就只有低劑量電腦斷層。

楊泮池說,肺腺癌患者中,四分之三屬於晚期,事實上,如果能早期診斷,在第一期、第二期診斷開刀,治癒機會提高。只可惜早期肺癌症狀不明顯,必須擁有更好的篩檢利器,才能早期發現。

所謂的低劑量電腦斷層就是不使用顯影劑的常規斷層掃瞄,可以減少許多輻射暴露量。常人一年X光胸部可暴露劑量約在100至200張。一次常規斷層掃瞄輻射暴露量約等於為100張X光,而低劑量的斷層掃瞄輻射暴露值僅約20張X光。

楊泮池說,早期發現肺癌,對存活率一定有改善。坊間許多醫院或健檢單位都宣傳透過核磁共振、正子造影,可以早期診斷肺癌。但這是不正確、不負責的說法,民眾千萬不要被誤導。

在這場記者會上,最引起注意的是,就是兩年多前被確診罹患肺癌的副總統蕭萬長。他大方分享自身罹癌經歷,希望大家瞭解罹患肺癌並非無法治療,只要有正確觀念、正確醫療,存活率蠻高的。

蕭萬長指出,自己是肺癌病患,等於是當事人,因此這次特地來現身說法。他自己本身不抽菸,一生從來沒有抽過菸,生活也規律,為何染上肺癌,真的不瞭解。

在罹癌之後,蕭萬長現在怎麼忙,早上都會運動一小時,利用「甩甩功」來讓自己流汗。另外,在飲食方面,則忌口油炸食物,並保持心情愉快。蕭萬長說,他從來不認為自己是癌症患者。

國衛院院長吳成文指出,肺癌是台灣頭號殺手,每年全台有四萬人死於癌症,其中8000人死於肺癌。八成國內肺癌患者屬於肺腺癌,但患者未必抽菸,且許多是女性,早期更無症狀,一旦發現都太晚了。這次出版「肺癌-國人癌症頭號殺手」手冊,免費提供民眾,電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2月 19日, 18:5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最新 | 發燒 | 哇新聞 | 字級:
低劑量輻射電腦斷層 肺癌診斷搶先機

【聯合報╱楊明松/振興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2013.12.19


前一陣子,國內傳出醫師接受低劑量輻射電腦斷層,發現肺腺癌癌前病變或較早期肺癌,引起許多人對低劑量輻射電腦斷層的詢問。

胸部低劑量輻射電腦斷層(LDCT)可找到小於1公分,即一般胸部X光無法發現的病灶。雖然找到病灶並不代表就是癌症,但美國所進行超過5萬人的大規模篩檢試驗中,藉由LDCT,減低因肺癌造成的死亡率約20%。

不過,LDCT費用不便宜,要利用LDCT進行篩檢,通常需本身具有一些危險因子才有意義,如年齡在55至74歲間,抽菸習慣超過30年且一天一包菸、15年內未曾戒菸,並且最近12周內未有肺部感染,才能讓這種仍需吸收輻射劑量的檢查工具發揮功效。

此外,篩檢發現肺部出現結節且為肺癌的機會並不高,在篩檢群體中只占5%,畢竟這些人並無主訴症狀,所發現的也是小於1公分的結節。如果第一次發現的肺部結節沒有明顯惡性徵象,如半結實半鬆散狀態、有些牽絲的尾巴、呈現分葉狀結節及肋膜內縮等,通常不會建議接受切片採檢,而是3至6個月,或6至12個月再進行LDCT篩檢,很可能再次檢查發現,結節已完全消失或穩定無變化。一般來說,若結節有直徑大於2mm的增長,才會被懷疑是惡性。

藉由電腦斷層軟體的進步,放射科醫師可以測量結節的體積變化。肺上皮細胞癌加倍生長時間約為122天;腺癌的侵入性、原位癌或非典型肺體增生,則分別為384、567、988天,也可以據此提供判斷。

肺癌四種常見細胞型,為腺癌、上皮癌、大細胞癌及小細胞癌。總括來說,整體5年存活率約15%,因為近八成的肺癌患者,確診後已是無法接受手術的晚期,不若早期發現,存活率有50%至70%。所以,肺癌診斷一定要搶得先機,愈早愈好,早期甚至是癌前病變的原位癌或微侵犯的腺癌(minimally invasive adenocarcinoma),手術切除後,5年存活率接近100%。

如果接受了LDCT篩檢,發現有小於1公分以下結節,不要慌張,務必讓醫師有時間好好評估所有情況,仔細判讀後找出一個最佳處理方式,盡量早日治療。

小檔案/電腦斷層攝影(computed tomography, CT)

電腦斷層利用無數的X光射線穿透人體,取得影像之後,由電腦組成二度空間影像,觀察身體內部。

針對肺部影像,患者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吸一口氣後,閉住氣,短短幾秒鐘,就可以掃描整個肺部,不需注射顯影劑,便可將肺部每個橫切面影像重組。

病人暴露於輻射的劑量約為0.3至0.55mSv,遠低於傳統電腦斷層掃描的3至27mSv,約相當於一般照胸腔X光時前後部位(PA view)及側位(lateral view),共兩張片子的輻射劑量,輻射量為傳統電腦斷層掃描的10%。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5月 22日, 06:01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一般會先讓患者做胸部X光檢查,如果發現異常病灶,就需進一步做電腦斷層(CT),了解病灶樣貌、大小、長在哪個肺葉,或癌細胞是否有縱膈腔淋巴結轉移等情形。一旦確認縱膈腔淋巴結有肺癌蹤跡,此時需再確認癌細胞有無轉移至肝臟或骨頭、大腦。

接下來是做組織切片,確認患者罹患肺癌類型。醫師會利用電腦斷層或支氣管鏡,取下一小部分病灶組織,透過形狀及特殊染色方式進行確診;如果病灶長在肺部周圍,並非在中央位置,還利用超音波切片,進行病理檢查,作為後續治療的參考。

根據肺癌的生物特性和臨床表現,一般可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再細分為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肺癌共3種。肺癌類型確認後,進行癌症分期,常用肺癌分期工具包括腦部磁振造影(MRI)、腦部電腦斷層、正子攝影(PET)等,癌症期別與類型將決定患者的治療方式。

有症狀才來就醫的肺癌患者,通常屬於中晚期。根據美國2011年發表於新英格蘭期刊的大型追蹤研究,建議55歲到75歲癮君子、三等親有肺癌家族史或肺癌患者的病情追蹤,可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7月 23日, 09:20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引言回覆:
楊泮池:最遲45歲 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肺癌若能在一公分以下發現,95%以上可以治癒,但四分之三患者卻直到第三、四期才發現。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表示,肺癌早期常沒有症狀,他建議,即使不吸菸,最遲45歲一定要在健檢中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楊泮池今天在聯合報系主辦的「健康高峰論壇」中,提醒民眾肺癌篩檢的重要性。楊泮池說,國人癌症死因中,肺癌、肝癌人數就占了55%以上。
他表示,只要能發現一公分以下的肺癌,不僅治癒機率高,術後不必化療。但肺癌早期沒有特殊症狀,多數患者都是於第三、四期才發現,影響存活期,醫療花費的成本也很高,只要能早期發現,肺癌可成為可以控制的慢性病。

楊泮池說,目前幾種常見的肺部檢查中,X光有死角,僅能看到七至八成的肺臟;高價的正子檢查對早期肺癌沒有幫助,很難偵測到不吸菸者常見的肺腺癌;至於核磁共振檢查時間至少要半小時,只要受檢者一呼吸,影像會模糊,因此不適合用在肺腺癌的檢查。

楊泮池說,低劑量電腦斷層可以扮演早期肺癌的「糾察隊」,且不必注射顯影劑,可發現小到0.2到0.3公分的病灶。但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非常敏感,若發現有肺部陰影,依賴醫師的正確判讀、追蹤變化,判斷良性、惡性,免得讓受檢者心驚膽跳。


肺癌篩檢功過未定 戒菸更根本

【聯合報╱溫啟邦/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苗縣竹南)】

蔡旻光/助理(苗縣竹南)

自從五十年前發現吸菸會引起肺癌之後,如何在早期發現肺癌,人們不遺餘力的努力,包括用胸部X光、驗痰,找高風險群,結果都徒勞無功。最近有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作臨床實驗,成功發現有可能減少廿%的肺癌死亡率,這是肺癌篩檢首次出現曙光。這篩檢能減少廿%的死亡率,是嚴謹臨床實驗的結果,聽來很誘人,但是實情並不那麼樂觀。

首先,要能減少一名肺癌患者的死亡,需要篩檢三二○名最高風險的吸菸者(指吸菸超過卅包年的老菸槍,每天一包菸抽卅年或每天兩包十五年)。要能減少一百名的肺癌死亡,須做三萬二千名老菸槍LDCT。如果做這麼多,僅只是費用的增加,我們尚能忍受接受,但是LDCT造成的偽陽性之高,是本篩檢的罩門。

在最好的設備、訓練最好的解讀之下,LDCT可發現無數無關痛癢的小腫瘤,這就是偽陽性。但是因為每個小腫瘤都可能是可疑肺癌,雖可以暫時觀察它的成長速度,但要確診,遲早需要作肺臟活體穿刺,才能知道結果,早期開刀切除救命。

但是肺臟活體穿刺,可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有時尚須開胸切片檢查,一不小心會釀出人命。三二○名最高風險的吸菸者,經肺臟活體穿刺的結果,估計有三分之二以上會證明腫瘤為良性,雖一方面慶幸沒有肺癌,但另一方面卻有這麼多人成為偽陽性,為找出能救的一名肺癌患者,不幸白白捱一刀,甚至賠上生命。這是今日困擾LDCT肺癌篩檢的最大問題。

美國眾多出名有信譽的醫學會,至少有七八個,均強烈建議找出最高風險的族群來做LDCT肺癌篩檢,美國很多醫院正在籌畫中。但是歐洲醫界採取較審慎立場,認為問題尚待臨床試驗研究,等新結果出現,包括英國荷蘭等國,並不建議採取LDCT肺癌篩檢。為什麼歐美會有如此大的差異?因為兩地醫療制度不同,美國是按件計酬,有商業營利之考量存在,而歐洲大都是公醫制度,國家付錢,所以較為審慎。

其實,大家都在尋找比老菸槍得肺癌的機率高的族群。我們台灣本土大型資料,已發現血中有四個簡單指標加上肺活量,可大幅縮小最高風險的族群,減少偽陽性,文章即將發表,有益國人LDCT肺癌篩檢。很不幸受限於「個人資料保護法」的過度解讀,今後研究將無法順利進行,請媒體能仗義執言,修改該惡法,為今後癌症病人的福祉發聲。

美國雖有LDCT肺癌篩檢一面倒的建議,美國老菸槍並沒有趨之若鶩,排隊做篩檢。一方面老菸槍得肺癌的機率,在一兩年內,仍小於百分之一,所以很不容易查到而中獎,何況該建議是要每年都做LDCT,有不堪其擾之顧慮。另一方面只要戒菸,老菸槍得肺癌的機率就會急速下降,與其作篩檢產生偽陽性找肺癌,不如斬草除根戒菸才是根本之道。這點希望建議LDCT肺癌篩檢的國內學者不要忘了強調戒菸。

談到台灣女性肺癌都不吸菸時,LDCT肺癌篩檢就沒有最高風險族群可找。台灣女性篩檢,偽陽性會比上述老菸槍得肺癌的機率更高,大量推動LDCT肺癌篩檢,不但會勞民傷財,也會因高偽陽性傷害到很多無辜的女性。

LDCT肺癌篩檢,功過未定,貿然建議台灣女性免費篩檢,恐非上策。
引言回覆:
不吸菸女性 肺癌5大危險因子

國內每年新增上萬名肺癌患者,在台灣,女性肺癌患者有九成不吸菸,國衛院研究女性不吸菸肺癌患者的危險因子,發現有肺癌家族史、有結核病史、罹患肺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以上,工作場所有二手菸暴露則會提高1.5倍。

另外,廚房油煙暴露也是一個重要危險因子。煮的次數越多,肺癌風險越高,但如果能使用抽油煙機,則可以降低43%的肺癌機率。
舞蹈家羅曼菲、帽子歌后鳳飛飛等人雖然不吸菸,卻都死於肺癌。肺癌20年來是國內女性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由聯合報系、中央研究院合辦的「健康高峰論壇」,今天進行第二天的議程,上午邀請專家探討肺癌的危險因子、篩檢及治療。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表示,吸菸仍是導致肺癌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吸菸量越多、越久,風險會越高。但台灣等亞洲國家,不吸菸的肺癌人數很多,男性肺癌患者有25%不吸菸,女性更有九成以上都不吸菸。

國衛院、中研院、台大醫院等組成的肺癌研究團隊,收集各逾千人的病例組、對照組,研究不吸菸肺癌患者生活中的危險因子。發現不吸菸者,若一等親有肺癌家族史,罹患肺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6倍。若有肺結核病史,則是2.9倍。

還有二手菸害也是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不管於家中或是工作場所都要盡量避免;另外,「煮」婦們的廚房油煙暴露也是因素之一。但如果能使用抽油煙機,則可以降低43%的肺癌機率。熊昭也建議,烹調方式盡量以水煮,替代高溫油炸、油煎,可以減少主婦們暴露的油煙量。

熊昭也表示,研究團隊正將這些環境的危險因子與肺癌基因因素,設計風險模型,希望未來有利於找出肺癌的高危險群,進行篩檢。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7年 2月 2日, 16:37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4日, 23:54
手頭現金:
1,527.50

文章: 288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 ... 058&page=1

過半數的台灣肺癌患者並不吸菸,在非吸菸者中如何辨識出肺癌的高危險群以接受篩檢?由於缺乏足夠的臨床證據,歐美的學會都建議非吸菸者不要進行肺癌篩檢。

台灣肺癌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及中華民國放射醫學會聯合訂出「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供民眾參考:

‧年齡介於55~74歲,抽菸史超過30包年(即每天抽1包菸,超過30年;或每天兩包,超過15年;或每天3包,超過10年等),目前仍在抽菸或戒菸尚未超過15年者,證據顯示可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以篩檢肺癌。

‧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可以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作為肺癌篩檢,然而其效力尚未被證實。

‧有肺癌病史、氡暴露及特定職業暴露的民眾,可以諮詢醫師,考慮接受肺癌篩檢。

‧沒有危險因子的民眾,目前沒有證據支持應做肺癌篩檢。

‧患有嚴重疾病或無法接受根治性癌症治療的民眾,不建議做肺癌篩檢。

‧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宜在具有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經驗,並有多專科肺癌診治的醫療機構進行。

‧建議抽菸者應及早戒菸,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並不能預防肺癌發生。

「很多地方在推動低劑量電腦斷層,但是做篩檢是一回事,後續的追蹤、結節的處理、完整的評估呢?目前都缺乏,」余忠仁說。

「現在大家多半只提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的好處,卻很少提它的風險、篩檢出異常時對病患的心理衝擊,」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吳玉琮直言。

多位醫師均指出,雖然目前沒有證據支持非高危群應該做肺癌篩檢,但如果很擔心罹癌,經濟上也負擔得起,去做也無不可。不過建議在決定做篩檢前,對它多一些了解:

1 假警報超過九成,造成心理壓力

2 過度診斷,可能導致過度治療

3 不斷篩檢及追蹤,輻射風險難以估量

4 篩檢後的處理與追蹤,才是重點

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前,多了解它一點

優點:

可降低高危險群(主要是重度吸菸者)的肺癌死亡率及整體死亡率。

此篩檢通常可以在還沒有症狀時就找到早期肺癌,等到有症狀通常已不是早期。

透過此篩檢找到的肺癌,通常手術範圍較小、切除的肺部組織也較少。

風險: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6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