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5月 1日, 07:54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2月 14日, 10:00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痛風可預防發作 無法根治
更新日期:2011/02/12 04:11
文/張棋楨


痛風以往易發於中、老年男性,但衛生署調查顯示,痛風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與飲食西化、營養過剩有關;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年輕的患者都有家族史,因此遺傳因素不容忽視。


◎痛風痛過,就好了嗎?


高尿酸血症病人(血液尿酸值>7mg/dL)約有1/10會出現痛風症狀,突然在腳關節(以腳拇指佔大多數)局部發生紅、腫和激烈的疼痛,痛得無法走路和穿鞋,患者會覺得這是一生中所遭遇到的最大疼痛。


往往有人誤以為痛風的治療僅止於止痛,不痛了,也就停止治療,這是很錯誤的觀念。


根據國外調查發現,美國約500萬至600萬人有痛風,但僅60%接受降尿酸藥物治療。接受治療者中,有83%不規律服藥治療,因此美國約有280萬人是屬於痛風治療失敗的族群。


這些人會無法避免遭受痛風的反覆襲擊,承受無比的疼痛,過多的尿酸鹽結晶會造成痛風石在身體各處沉積,也會合併腎臟病、心臟病、動脈硬化、高血壓、腦中風和腎結石等併發症。


◎痛風會根治嗎?


其實痛風患病只要按時使用降尿酸藥物。根據國外研究,將血液中的尿酸值控制在<6mg/dL以後,可預防痛風發作及其帶來的併發症,但不能根治。


◎目前降尿酸藥物有三類:


●第一類為增加尿酸排洩的藥物:benzbromarone及probenemide。


●第二類為抑制尿酸合成的藥物:Allopurinol及Febuxostat(國內未上市)。


●第三類為分解尿酸的藥物:Pegloticase(國內未上市),它是一種可分解尿酸的酵素,須經靜脈注射,能使慢性痛風患者身上的痛風結石消除。


此外,病人應禁酒,減少攝食海產、內臟、發芽和發酵的食物,並注意體重控制。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5月 22日, 05:55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痛風是身體內普林( Purine,或稱嘌呤)代謝異常的疾病,使血液裡尿酸濃度過高,醫學上稱為高尿酸血症,一般是指每 100毫升血液中,尿酸值男性大於 7毫克、女性大於 6毫克。所謂痛風,是由於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排泄受阻,導致過多的尿酸會和鈉結合,形成尿酸鈉鹽結晶,漸漸沉積在關節腔內,招來身體的白血球展開攻擊,一旦發病,關節(尤其是下肢關節)便會紅腫、發熱、極端疼痛。痛風與肥胖、酗酒都有相關性。

 ■小心冬天飲食 誘發痛風
 冬天不只多吃少動容易發胖,更是痛風好發季節。天氣一冷,自然會嗜吃高熱量、高脂肪、高蛋白質食物,加上熱呼呼的火鍋、各類補湯,經長時間燉煮,湯汁裡都帶著大量普林,是誘發痛風的主因。
 加上接近年終尾牙,免不了喝上幾杯酒,還有舊曆新年的豐盛佳餚,讓人放肆吃喝的機會不少,對本來尿酸就過高的人來說,無疑是引發痛風的臨門一腳,如果不節制,酒足飯飽後,當天夜晚很可能就痛風發作。

 ■如何預防痛風復發及減輕症狀?

  1.維持理想體重:
 理想體重計算公式為= 22×身高平方(公尺平方)。平常應將體重控制理想體重範圍 (理想體重± 10﹪ )。例如 170公分的男性,理想體重 = 22× 1.7× 1.7 =64公斤,理想體重範圍 58~ 70公斤。若體重過重應減重,但注意減重速度以每月減少 1~ 2公斤為宜。若正處於急性發病期則暫不宜減重。

  2.攝取適量蛋白質:
 急性發病期間,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五穀根莖類、蔬菜及各式水果,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供應。非急性發病期,則應力求飲食均衡,並避免攝食過多的蛋白質。

  3.避免富含普林的食物:
富含普林的食物有內臟類、肉類(豬、牛、羊、雞、鴨)、魚類、胚芽、乾豆類、長時間熬煮的肉湯、牛肉汁、雞精、酵母粉和健素糖等。

  4.少油:高油會阻礙尿酸排泄,因此平時應少吃油炸食物及油脂含量高的食物,烹調時應儘量少用油,多用蒸、煮、滷、涼拌的烹調方式,以減少油脂的用量。

  5.多喝水:足夠的水分可使尿酸順利排泄,建議每天至少要喝 12杯水(約 3000毫升),咖啡、茶或去油湯汁亦可。

  6.避免飲酒:酒在體內代謝產生「乳酸」,會影響尿酸排泄,造成尿酸的堆積,間接促使痛風發作。

(本文作者張仙平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