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3:33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20年 7月 14日, 10:03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B型肝炎及C型肝炎是演變成肝硬化、肝癌的主因之一。

因此,要避免演變為肝癌,必需妥善治療B型及C型肝炎。目前醫療進步,1名94歲肝硬化的阿公,經過服用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後,順利治癒。

早期干擾素治療C肝治療,副作用等同化療,往往令患者退避三舍

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趙俊欽醫師表示,曾經收治1名94歲肝硬化的阿公,患者剛開始並不想接受C肝治療,原因是台灣早期健保給付的治療,是採長效型干擾素加雷巴威林,雖然台灣比國外的治療成效優於70%的成功率,但是治療的副作用等同化療,使得患者聽到治療C型肝炎及干擾素,就退避三舍。

9旬阿公服用新型小分子抗病毒藥,順利治癒

直到出現小分子抗病毒藥,副作用少且高達98%的成功率,才開始出現了一線生機!只是早期C型肝炎口服新藥引進時,當時自費需要近300萬;自從2017年起,小分子抗病毒藥納入健保全面給付後,出現了治療新進展。就像這1名94歲肝硬化的阿公,是診間遇過年紀最大的患者,也在服用新型口服藥物下,順利治癒。

另外,由於B型肝炎早年沒有藥物治療的方式,為了阻斷傳染途徑,台灣於1984年是全球最早開始施打B型肝炎疫苗,經過30年後,B型肝炎的帶原率已從20%降至0.1~1%,使得年輕一代帶原率大幅下降。針對B型肝炎帶原者,也有長效型干擾素,包含口服抗病毒藥物可以控制B型肝炎及肝硬化,但是治癒的成功率仍不理想,所以建議預防勝過治療。

肝功能指數都是正常,並不等於沒有肝病

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趙俊欽醫師提醒,很多民眾以為肝功能指數(GOT、GPT)檢查正常,就沒有B型及C型肝炎,若是指數升高就非常緊張,事實上這是不正確的觀念,許多B型及C型肝炎患者的肝功能指數都是正常,因此這項檢查正常,並不等於沒有肝病。

現在最大的重點已經不是治療藥物,而是要找出潛在的C型肝炎的患者,因為C型肝炎一開始被感染時,症狀並不明顯,7~8成會轉變成慢性C型肝炎。建議想要預防肝癌上身,可主動至胃腸肝膽科接受B 、C 型肝炎的篩檢,了解自己是否有帶原,再進一步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了解肝臟功能狀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認識病毒性肝炎】

常見有A、B、C、D、E的五種類型:

1.A型和E型是急性肝炎,主要是糞口傳染。

A型肝炎曾經在台灣大流行,但經過公衛的努力及積極疫苗施打,現在台灣已非疫區。

2.B型及C型肝炎是血清性肝炎,主要是血液傳染。

B型肝炎曾經是台灣的國病,台灣曾經每5人就有1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根據統計在亞洲有50%的B型肝炎,感染原因是經過母體垂直傳染。

根除C型肝炎,有望搶先在2025年順利達陣

趙俊欽醫師表示,整體而言,肝癌、肝硬化的死亡率已較十年前大幅下降,世界衛生組織(WHO)預計2030年要根除C型肝炎,台灣依目前的狀況可以提早5年,有望搶先在2025年順利達陣。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世界肝炎日訂在7月28日,這一天是諾貝爾獎得主布倫伯格(Baruch S. Blumberg)博士的生日,紀念他發現了病毒性肝炎,及診斷的工具和疫苗,呼籲大眾加入防治肝炎的行列。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