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6:50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0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主題 : 易引起脹氣之食物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3月 6日, 21:0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易引起脹氣之食物

水果類 葡萄、蘋果、西瓜、香瓜、柚子 櫻桃
蔬菜類 洋蔥、高麗菜、花椰菜、韭菜
蘿蔔、胡瓜(小黃瓜)包心菜(大白菜)
飲料類 汽水、養樂多、豆漿 牛奶
豆類 豆乾、豆腐、紅豆、綠豆
其他 玉米、洋芋、地瓜、芋頭 懦米

吃太多產氣食物:有些食物在消化之後,會產生較多的氣體,若吃的量較多,也會造成脹氣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12月 23日, 18:37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吃大多的「產氣食物」

甘薯、豆類、蘋果、葡萄;:等,均是有名的產氣食物。


雖然富有營養,但其所含的低級多醣有一些是我們體內無法消化的,因此,吃太多會脹氣。

一、吞食太多的空氣。

常見於愛說話的小孩,尤其是一面吃東西、一面喋喋不休的小朋友,又以女生稍多,他們吞食過多的空氣而致腹脹、打膈。


嬰兒以奶瓶餵乳時,如果奶嘴洞口大小不配合,空氣也會經由奶嘴縫隙吸入,導致脹氣。

二、胃酸過多。
過多的胃酸和胰液中和以後,會產生二氧化碳,因此消化性潰瘍的早期症狀之一就是「脹氣」和「打隔」

由於工業社會的影響,緊張度與競爭性的增高,「壓力型」的消化性潰瘍病兒近年也有增加趨向,帳氣也增多了。

尤其是成續好的、要參加很多才藝班的小朋友,更是我們門診的常客。當然,「心理因素」不僅只是這些壓力而已,家庭問題、校園暴力、遷徙轉校的適應等,也常使小朋友不勝負荷。


三、消化、吸收不良。

腸炎發生時,因為消化、吸收不良,會造成腹脹氣,是我們皆知的一般常識;尤其是慢性腹脹,多半兼有乳糖不耐受症的情形。

大孩子的乳糖不耐症,有時則和腸炎無關。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1月 4日, 08:2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遠離胃脹氣的10大生活好習慣

大部分的胃脹氣是因為飲食習慣所引起的,平常多攝取容易消化的食物、及養成輕鬆生活態度,避免過度緊張,也能減少胃脹氣的發生。

1.不邊吃飯、邊講話:空氣進入肚子裡胃脹氣自然就來了,吃飯時最好閉著嘴巴細嚼慢嚥。

2.不一直咀嚼口香糖:咀嚼容易分泌胃酸,持續咀嚼口香糖容易導致胃酸過多,酸水過多,脹氣也就隨之而來。

3.沒經過醫生允許,不隨便服藥:有時藥物含的抗生素,會讓胃黏膜不習慣卻又不至於發炎,就會產生脹氣這種比較輕微的症狀。此外,補充健康食品時,若有脹氣也要避免繼續服用

4.想排氣時,不要憋:不論是打嗝或放屁,都不要憋著,忍久了就容易胃脹氣。

5.保持情緒平緩適時紓解壓力:壓力大的時候,失眠、緊張也可能導致胃部不適、脹氣。

6.避開易脹氣食物,如「奶製品」及糯米:乳糖不適症的人吃到乳製品、或有腸躁症的人吃到特定食物,都容易胃脹氣,多加注意。

7.吃有助排氣的多纖蔬果:避開太酸的水果,水梨、西瓜都是不錯的選擇。

8.吃飽不要立刻趴下:許多人吃完午飯利用空檔趴著睡一下,其實這時胃中的食物還沒完全消化,因此容易脹氣,吃飽後多走動較不易脹氣;午餐選清淡的也有幫助。
9.吃幫助消化的東西:「仙渣」有助於消化,「表飛鳴」中有酵素,都能幫助消化,減少脹氣。

10.保持良好飲食習慣:「少量多餐」比「吃到撐」有益健康;糯米類、乳製品易脹氣,容易肚子胃脹氣的人少吃。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6月 2日, 10:53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8日, 15:48
手頭現金:
511.30

文章: 231
端午吃粽子,消化不良及胃脹氣也相隨,營養師建議,多咀嚼幾下再吞下肚,利用唾液中的澱粉★(左酉右每)來分解糯米,減緩脹氣不適;中醫師江昱寬則教民眾製作「仙楂陳烏飲」等中藥茶飲來消脹氣。

營養師:多咀嚼幾下再吞下肚

粽子香Q,口味又多,很多民眾在端午節時總是餐餐吃粽子,卻因而消化不良鬧胃痛。台中市潭子區慈濟醫院營養師楊盈芝指出,包粽子用的糯米與白米飯,澱粉成分不同,糯米烹煮後黏性高,在腸胃的消化速度較慢,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容易產生脹氣。

楊盈芝建議,吃粽子多咀嚼幾下再吞下肚,利用唾液中的澱粉★(左酉右每)來分解糯米澱粉,讓它進入腸胃後,消化率比較好,減緩脹氣不適,選用纖維質高的五穀雜糧粽,可避免血糖偏高的人血糖增加太快。

另外,餐後補充富含酵素的水果,像木瓜、奇異果及鳳梨,幫助消化,或搭配不含糖的茶飲,降低粽子油膩及脹氣感。

中醫師:三道中藥茶飲消脹氣

中醫師江昱寬指出,因飲食方式不當造成的脹氣,或過度飽食、消化不良引起的腸胃不適,中醫稱為「食積」或是「積滯」,中藥用來幫助消化的「消食藥」,常見有山楂、烏梅、神曲、麥芽等,其中山楂、烏梅具天然酸性,能刺激胃酸分泌,所以能幫助消化;神曲、麥芽則有助減緩脹氣不適,可合併陳皮、厚朴等使用,促進腸胃蠕動。

江昱寬也提供幾個有助消化的茶飲小秘方:

◎仙楂陳烏飲:

將山楂3錢、烏梅3錢、陳皮3錢,放入約3千西西的水中,煮沸後,轉小火煮一小時,撈藥渣再加入適量冰糖,放涼飲用即可。

◎麥洛神曲茶:

麥芽5錢、洛神3錢、神曲2錢,用過濾袋裝好,放入約2500西西的水中,煮沸後,轉小火約煮40分鐘,取出過濾袋後,加入適量冰糖,冷熱皆可飲用。

◎玫瑰綠荷茶:

將玫瑰花3錢、厚朴3錢、荷葉2錢、麥芽4錢,放入3千西西水中,煮沸後轉小火煮15分鐘,關火後再加入適量綠茶茶葉,繼續悶泡15分鐘,撈去藥渣後即可飲用。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0月 30日, 22:58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4日, 23:54
手頭現金:
1,527.50

文章: 288
肚子脹滿了氣,令人不舒服也睡不著。如果腹脹氣常讓你在夜晚不能好好睡一覺,那少吃一些「產氣食物」也許有幫助。

人體內因為缺乏消化寡糖類及多醣類等碳水化合物的酵素,所以在攝食這一類食物後,在小腸中不被消化,到大腸中便被腸菌分解利用,然後產生大量氣體。

這些可能導致腹脹氣的「產氣食物」包括:

豆類、包心菜、洋蔥、綠花椰菜、球芽甘藍、青椒、茄子、馬鈴薯、地瓜、芋頭、玉米、香蕉、麵包、柑橘類水果、柚子

和添加山梨糖醇(甜味劑)的飲料及甜點等。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1月 18日, 06:51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胃脹氣是常見的小毛病,平常生活中只要多注意細嚼慢嚥等小地方,就能避免胃脹氣困擾。

易患胃脹氣的人

胃脹氣屬於一種腸胃不適症狀,有許多人都認為脹氣應該一下子就好了,因此大多不太理會,但要注意的是,結石、胰臟發炎、腸阻塞等疾病也常會有脹氣的徵兆,因此如果突然出現脹氣情形,也要小心可能是身體健康的警訊。

一般來說,有鼻過敏、便秘、乳糖不耐症的族群,最容易有脹氣的困擾,鼻過敏的人鼻塞時就會用嘴巴呼吸,吞入的空氣自然也較多,造成脹氣;

另外,乳糖不耐症的人腸道細菌在分解乳糖時,會產生大量氣體,也是造成脹氣的一大原因。

5招遠離胃脹氣小妙方

1.吃飯細嚼慢嚥,不要邊大聲聊天邊說話。邊吃邊講話,空氣容易隨著食物進到胃裡,不知不覺吃完一頓飯後,也吃進了一頓飯量的空氣。

2.少嚼口香糖。跟第1點的道裡相似,咀嚼口香糖容易有空氣進入體內,加上咀嚼的動作易刺激胃酸的分泌、口香糖中的山梨醇也是容易產氣的物質,都容易造成脹氣。

3.避開容易脹氣的食物。如豆類、麥麩、蘋果、桃子、洋蔥、甘藍菜、以及地瓜、馬鈴薯等薯類食物,這些都屬於易產氣食物;碳酸飲料也是容易脹氣的兇手之一,至於前述的乳糖不耐症患者,也要避免攝取乳製品,

4.脹氣難消時,可以使用薄荷油塗抹胃部周圍,可有效緩解脹氣問題。

5.吃飽後可以散步或站一會兒,不要馬上趴著休息或是坐著,尤其是趴著容易壓迫到胃部,造成消化不良、胃脹氣甚至胃痛的情形。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4月 13日, 09:46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6日, 14:27
手頭現金:
2,176.95

文章: 341
晚上睡前3小時,或每晚8點以後,應儘量不進食,因為就寢時腸胃蠕動變慢,此時食物若還沒消化完,容易腹脹。而晚餐吃八分飽就好,不會造成腸胃的負擔。

睡前可以做簡單的伸展操以排除一天累積下來的脹氣:身體平躺,手腳自然伸直。吸氣時右腳屈膝,感覺右腿擠壓到腹部。吐氣時右腳放下來。換左腳重複動作。

產氣食物

包心菜、芹菜、洋蔥、綠花椰菜、球芽甘藍、青椒、茄子、馬鈴薯、地瓜、糯米類、芋頭、玉米、香蕉、柑橘類水果、柚子、豆類製品、麵包、汽水、可樂等碳酸類飲料和甜點等。

消氣食物

白蘿蔔、紅蘿蔔、牛蒡、白芝麻、黑芝麻、海蜇、橘皮。

橘皮洗淨切絲,再用烤箱烤乾,拿少許加水煮沸或泡茶。

為什麼會脹氣呢?

1.飲食習慣不好:如吃東西時狼吞虎嚥、邊吃飯邊說話,不少空氣也隨之下肚。而吃完東西又坐著不動,也易致使氣體悶在肚裡。

2.台大醫院內科醫師吳明賢指出,有鼻炎、鼻子過敏的人,常不自覺用嘴巴呼吸,把空氣吸進消化道內,也容易產生脹氣,卻常常被人忽略。

3.吃了易產氣的食物:體內產生的氣大多由大腸內細菌在分解食物過程中產生。而人體內因為缺乏某些消化寡醣類及多醣類碳水化合物的酵素,所以若吃了這類食物如豆類製品、地瓜等,因不易被小腸吸收利用,大多進到大腸再被分解,因此產生更多氣體,包括氮氣、二氧化碳及甲烷等。

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因為不易消化牛奶中的乳糖,常一喝牛奶就腹痛。吳明賢醫師建議,不妨改吃低脂優格或許就能改善。

4.腸胃道疾病:如大腸激躁症、消化性潰瘍、膽結石、胃炎、腸阻塞、腸套疊、腸粘黏、腸胃道腫瘤等患者,也容易累積腸氣而導致脹氣。

5.壓力大:林口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益程表示,壓力會使人緊張、心跳加快、血壓上升、肌肉緊繃,致使腸胃蠕動變慢,產生腹脹。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8月 16日, 15:3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10月 6日, 16:37
手頭現金:
216.00

文章: 119
假如您有腹脹現象以及每天放屁十次以上者,

或許您必須避免大量攝取下列圖表所呈現的四種食物,

如Brussels Sprouts(球芽甘藍)、

Cucumber(小黃瓜)、

Bagels(貝果)以及

Green Salads(綠色沙拉)。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8年 7月 24日, 09:56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屁太多好尷尬!6種食物讓你狂放屁


你知道「屁」主要是兩樣東西的組合嗎?一是吞下的空氣,像是吃太快或是邊吃邊講話時就容易發生;二則與吃進去的食物有關,紐約大學朗格健康醫學院(NYU Langone Health)胃腸病學家和臨床醫學副教授大衛波普(David Poppers)博士說。

放屁雖然是正常、健康的行為,但在某些場合,屁太多似乎也是件令人尷尬的事情,尤其有些食物可能又特別容易讓你放屁不斷。

十字花科蔬菜


臨床營養師奈森梅爾(Nathan Myers)表示,像是白色、綠色花椰菜,或球芽甘藍等十字花科蔬菜,此類食物含有特別高的纖維,身體較難完全消化,當纖維完整地到達大腸,腸道中的細菌會利用纖維獲取能量,進而產生氣體,使屁增加。


豆子

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大部分豆類如扁豆、堅果、豌豆等,皆含有豐富的纖維及身體無法正常消化的糖,像是棉子糖(Raffinose)、水蘇糖(Stachyose)等,當腸道細菌分解這些糖時,會產生各種氣體如氫氣、甲烷,導致屁增多。



全穀類食物:如燕麥、全麥麵包

全穀類食物雖然對心臟、血管、控制血糖等有諸多好處,但與十字花科蔬菜一樣,因為纖維含量較高,容易使腸道氣體增多。

梅爾表示,飲用足夠的水有助緩解氣體,因此建議每吃進5公克纖維,便飲用約200cc的水,能有效改善放屁問題。


牛奶、起司、優格等乳製品

乳製品中含有乳糖,當人體中的乳糖酶不足時,乳糖就會難以消化,導致腹脹、氣體增多甚至便秘等問題。此外,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的數據顯示,約65%的人消化乳製品的能力,會隨著年紀增長而下降,這也是長者為何容易有打嗝、脹氣、放屁多等問題的原因之一。

蘋果、香蕉、桃子


水果雖然富含身體所需的營養素,但假如攝取過多含果糖、山梨醇(糖醇)的水果,便容易引起腹脹、放屁等現象,梅爾表示,當這些碳水化合物(如果糖)到達大腸,成為細菌的食物,進而便會產生許多氣體,其中紅色警戒的水果包括蘋果、香蕉、桃子、梨子、芒果、葡萄等,建議酌量食用,或是咀嚼久一點並多喝水。



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會讓你吞下更多氣體,當這些空氣被困在你的腸胃道中,最終就會以屁的形式排出。

梅爾建議,如果真的很想喝一杯碳酸飲料,不妨選擇無糖的氣泡水,或是在無糖氣泡水中加一點點蘋果醋、天然果汁來調味。梅爾也強調,現在市售有許多調味氣泡水,此類氣泡水多添加人工甜味劑(如山梨糖醇),不易被身體吸收,反而容易被細菌發酵,形成更多的屁。

想要避免放屁太多問題,除了減少以上食物的攝取,美國膳食營養師布拉特納女士(Dawn Jackson Blatner)說,如果真的很想吃這些食物,盡量改到白天吃,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消化。《全食物密碼》作者陳月卿更建議,成人有幾歲就該每口食物咀嚼幾下,因為細嚼慢嚥能助消化、減少氣體產生。

最後,波普博士提醒,如果長期有排氣多、放屁不斷的問題,可先做幾周飲食紀錄,並寫下每餐後身體的感覺,找出容易讓自己產氣的食物,日後就診時,飲食紀錄也將有助醫師更快診斷問題所在。


http://www.msn.com/zh-tw/health/topic/% ... id=UE01DHP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9年 8月 21日, 08:5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選擇纖維食物,主要有2大指標:https://health.tvbs.com.tw/nutrition/318120

◆如果是容易出現脹氣的,最好的選擇就是可溶性纖維多,且低腹鳴食物。這些富含纖維的食物卻激起最小的消化道反應:胃部伸展有限、大腸蠕動沒有變很快,產生氣體的機會也較少。(見表格,表格下方的食物都符合這2項要求)


◆如果容易出現腹脹,最不耐受的蔬菜就是不可溶纖維含量高,且高腹鳴的食物。這些食物引起的脹氣是在胃部,如果可以煮成湯,打成泥,脹氣的情形就不會太嚴重,但是如果是不加工,直接食用的話,對容易腹脹的患者,還是很有問題的。(見表格,表格的右上欄,列出的就是高不可溶纖維,高腹鳴的食物)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0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