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8日, 16:41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4月 6日, 16:35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逾6成大學生 沒有B肝病毒抵抗力

台灣自二十六年前,實施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使二十五歲以下族群B肝帶原率降至一%,但台大醫院最新研究發現,估計有六成四大學生,體內不僅喪失B肝抗體、甚至已喪失免疫記憶,對B肝病毒喪失抵抗力,預計需補種三劑B肝疫苗,才能重拾足夠保護力。

須補種三劑才有保護力

過去醫界認為,一般人接種B肝疫苗多年後,即便測不到B肝抗體,免疫系統仍可能保有記憶,即所謂的「免疫記憶」,只要有B肝病毒入侵,人體就能動員免疫細胞抵禦。然而,一旦B肝抗體消失後,究竟還有多少人尚有免疫記憶?一直沒定論。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根據過去國內高中生B肝抗體調查推估,大學生B肝抗體喪失比率應已達八成,這次研究進一步發現,無抗體的大學生有高達八成比率免疫記憶消失;換言之,所有大學生族群中,約有六成四既無抗體、也無免疫記憶,對B肝病毒幾無抵抗力。黃立民表示,台大團隊調查了一百二十七名出生後曾接種B肝疫苗,但已測不到B肝抗體、也未遭受B肝病毒感染,年齡在十八到二十三歲間的大學生。

這些大學生在補接種一劑B肝疫苗後,一個月與半年後再接種第二與第三劑疫苗,並檢驗體內抗體濃度,是否達到所需的十mIU(千分之一國際單位)。結果顯示,補接種第一劑七到十天後,大學生的血中B肝抗體提升到足夠的比率僅達二十.五%,直到接種第三劑後,才提升到九十九.二%。

黃立民因而建議,體內已無B肝抗體者,接種一劑B肝疫苗後,可在第七天時驗血測定抗體,如果抗體濃度超過十mIU的標準,代表免疫記憶尚存,打一針就可維持十到十五年,反之,若接種第一劑後抗體依舊不夠,就得補接種第二、第三劑,才能達到相近的保護效果。

高危險群才須補打疫苗

但醫師強調,只有同住家人為B肝帶原、多重性伴侶者、洗腎等B肝感染的高危險群才需要檢測抗體與補打疫苗,非高危險群因接觸病毒的機會少,並無補種疫苗的必要。

台大醫院這項B肝疫苗免疫記憶的研究論文,已獲權威國際期刊《肝臟學》(Hepatology)接受,並於網路上先行發表。

衛生署表示,台灣約有兩百五十萬名B肝帶原者,去年已公布最新建議,包括同住者或性伴侶為帶原者、多重性伴侶、血液透析病人(即洗腎)、器官移植病人、接受血液製劑治療者、免疫不全者、注射藥癮者等高危險群,建議自費補種B肝疫苗,至於是否需要補打到三劑,則須再做討論評估。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5月 4日, 23:27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小一生打過B肝疫苗 沒抗體


打B肝疫苗卻沒抗體?奇怪吧!

彰化縣一名8歲小一學童,幼兒期施打過3劑的B型肝炎疫苗,最近家長帶他到醫院做身體健康檢查,B肝抗體的驗血報告竟然呈現無抗體的陰性反應,家長質疑疫苗無效,讓小孩白挨針。

對此現象,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昨天指出,幼兒在出生、1個月、6個月共打了3劑B肝疫苗之後,正常情形B肝驗血報告應呈有抗體的陽性反應,少數出現打了疫苗仍然是無抗體的陰性反應,這就叫做疫苗失敗反應。

疫苗失敗反應

葉彥伯表示,臨床經驗顯示,疫苗失敗反應大約佔1成比率,不過,這1成比例當中,絕大多數的民眾,其實細胞裡已具有B肝病毒感染的免疫力,有保護作用存在,家長不用太擔心。

這名8歲學童的家長說,她的小孩很怕打針,每次看小孩被針扎痛得哀叫,她心裡就很難過,為了小孩健康著想,她還是讓小孩依衛生署規定的疫苗施打時程,讓小孩打完3劑的B肝疫苗。

她不能理解的是,通常不是打了疫苗就代表身體有B肝病毒的抗體了嗎?

終身免疫了嗎?

為何還會出現陰性無抗體的反應,她猶豫要不要讓小孩再追加施打疫苗。

衛生局長葉彥伯說,「疫苗沒有問題」,B肝疫苗接種數年後,血清抗體的高低可能逐漸降低或無法檢出抗體,但專家學者研究顯示,大多數未檢出抗體的個案,對於B肝病毒感染仍具保護力。

葉彥伯指出,除非高危險群對象出現疫苗失敗反應,建議自費追加1劑疫苗,1個月後再抽血檢驗,若表現抗體仍為陰性,接續完成第2、3劑,3劑全都追加接種後還是無抗體反應,很可能是個人體質關係,就不需要再接種。

高危險群包括洗腎病患、有過輸血經驗、器官移植病人、免疫機能不全、多重性伴侶、注射藥癮者、同住者或性伴侶為帶原者、居住在身心發展遲緩收容機構或工作者、可能接觸血液的醫療衛生工作者。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9月 26日, 03:2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許金川:接種10年後 2~4成抗體過低


 新生兒完整施打三劑B肝疫苗,長大後卻發現體內沒抗體?

B肝防治專家指出,檢驗不出抗體並不表示沒有抗體,一旦病毒入侵,防護會自然啟動。且國際研究顯示,十歲前疫苗保護力百分之百,不用擔心;十八歲時,疫苗保護力只剩下二成。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說,幼兒只要按時接種B肝疫苗,九成九都能成功產生抗體;即使是未曾接種的成年人,八、九成也能順利自然產生抗體,驗不出抗體極有可能是試劑不敏感。且施打疫苗後,體內產生的抗體本來就會隨年齡漸長而下降,平均十年後就有二到四成民眾抗體量低到測不出來。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則表示,接種B肝疫苗能否產生保護力,有無抗體及免疫記憶是關鍵,通常十歲以前的小朋友「免擔心」;十二歲以後的青少年,若家長不放心,可考慮補種疫苗。
 黃立民說,人體接種疫苗後抗體消失並不代表沒有保護力,還需要看身體的免疫記憶是否存在,只要免疫存在,病毒一旦入侵,人體免疫功能即可啟動,將病毒殺死。

 目前全世界關於B肝疫苗免疫力記憶研究數據顯示,十歲時有百分之百的免疫記憶,十五歲只剩六、七成,十八歲僅剩兩成。

 黃立民指出,人體一旦連免疫記憶都消失,就等於身體對B肝病毒完全沒有防護力。對於抗體檢驗陰性者,他建議,如果是B肝感染高危險群,建議自費補種。如果民眾想求個心安,有免疫記憶時僅需補種一劑,建議十二歲身體免疫記憶尚未完全消失前,先抽血檢驗,若檢驗抗體為陰性,可補種一劑;補打第一劑後抽血檢驗仍為陰性,再接續接種二、三劑。

 衛生署疾病管制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民眾追加施打一劑後,一個月可再抽血檢驗,若抗體仍為陰性,可在施打一個月及半年後,繼續接種第二、三劑疫苗。

不排除有體型特殊的民眾補種後仍然無法產生抗體,這些民眾平時應注意採取B肝預防措施,並定期追蹤。自費追加接種,一劑約三百到五百元不等。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