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8日, 09:35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6月 6日, 12:1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8日, 15:48
手頭現金:
511.30

文章: 231
吃壞肚子 減輕腸胃不適有撇步

內容:

溼冷天氣壓境,輪狀病毒發威,使得罹患上吐、下瀉、發燒的病人擠滿了門診,不少是一家3代輪番來報到。

年關將屆,不但尾牙聚餐增加,春節期間大吃大喝更是在所難免,幾個撇步先學起來,可減輕腸胃不適。

腸胃炎的症狀不外乎:腹部不適、脹氣、噁心、嘔吐、腹瀉、發燒等,不管原因如何,飲食控制其實是遠比吃藥重要。

在初期嘔吐時,最好禁食一餐,或6到8小時,接著可開始嘗試清淡的流質食物,像白稀飯、麥片,或烤土司、白飯、蘇打餅干,盡量以碳水化合物(穀類、澱粉)為主。

不要吃蛋白質食物,像魚、肉、豆、蛋、奶等,更不要油膩、高脂肪的食物,也要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像咖啡、辣椒、咖哩、酒、冰的、酸的,同時要多補充水份,溫開水或運動飲料都行。若患者為小嬰兒,家長可以把原先的牛奶稀釋(半奶),或改無乳醣配方奶粉,並給予電解質液,因為上吐、下瀉、發燒最怕的就是脫水。

這樣做,病情應在3、5天內可以改善。值得一提的是,美國醫師經常建議腹瀉病人採取「BART餐」,也就是只吃香蕉、蘋果、米飯、土司(烤過),在胃腸不好時的確很管用,大家不妨試試。


作者為台北市中崙聯合診所兒科、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11/01/23 文/廖英藏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