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6日, 19:06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6月 6日, 12:21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8日, 15:48
手頭現金:
511.30

文章: 231
◎年菜烹調的最高指導原則為三少:「少油、少糖、少鹽」。

●少油:可採取蒸、煮、滷、燉、烤、涼拌等方式烹調食物,避免炸、煎、爆炒;多用蒸籠、電鍋、不沾鍋、燜燒鍋、烤箱等器具,也可減少用油量。

●少鹽:適量用白醋、胡椒、五香、八角、花椒、蔥、薑、蒜、香菜、九層塔、枸杞、當歸等低鹽調味品,以原味凸顯食物鮮美;避免使用醬油、胡椒鹽、沙茶醬、味噌、豆瓣醬及豆豉等高鹽調味品。

●要做到少糖,應少用蜂蜜、蔗糖、紅糖、冰糖、麥芽糖及果糖等高糖分調味品,可以「代糖」取代,健康又可降低熱量。

◎面對春節豐盛的滿桌佳餚,建議各類食物的攝取應注意以下原則:

●全穀根莖類:飯只吃8分滿,若能添加糙米、五穀雜糧更好。甜年糕30公克、鹹年糕和菜頭粿50公克,就有1/4碗飯的熱量,勿過量攝取;且最好採蒸煮,或先蒸熟再放入不沾鍋煎,降低含油量。

●豆魚肉蛋類:年菜以此類食材居多,尤其應景高單價的鮑魚、螃蟹、明蝦、烏魚子等,都含高膽固醇,應淺嚐即止;多以低脂肉品、魚肉、豆腐製品,配上菇類、大量青菜,並採清蒸、燉煮方式烹調,較為健康。

●蔬菜類:過年大魚大肉吃太多,運動量減少,蔬菜的攝取更顯重要,如果擔心蔬菜不易保存,可選擇高麗菜、大白菜、蘿美生菜、萵苣葉、花椰菜、青椒等耐存放的蔬菜,每餐至少吃半碗蔬菜。

●水果類:過年盛產橘子、柳丁、棗子等水果,一次不要超過一顆;乾貨的龍眼乾、紅棗、葡萄乾也屬於水果,要算在水果的份量內。

●油脂及堅果種子類:過年期間難免吃些花生、瓜子、開心果等應景零食,這些高油脂食材,開心果15粒、杏仁8粒、油炸花生18粒,都約有70大卡熱量,酌量攝取,才不會過完年胖一圈。

過年期間親友團聚,難免吃下太多美食,請記得:這一餐吃多、吃油膩,下一餐就吃清淡些、吃少點;別老窩在家看電視或打牌,趁著年假多出外走走,將吃進去的熱量消耗掉,才健康。

引言回覆:
八項春節飲食健康原則,讓民眾作為在春節健康自我把關標準:

每餐七分飽就好

一、年菜份量應適量,避免吃太多。年菜以肉食豐盛著稱,多半是雞鴨魚肉,應注意每餐總量不要超過女生的手掌大小,要試著吃七分飽就好。

二、增加瘦肉或黃豆製品,減少肥肉、豬腳、皮、內臟或卵黃等食品,可將部份肉類及海鮮換成豆類、蒟蒻類材料,增加纖維,又能避免過度攝取油脂、膽固醇。

三、一樣要天天五蔬果,每天三碗青菜加兩個拳頭大小的水果,最好種類不一樣。作菜可利用雙色花椰、芥藍、三色甜椒等為盤飾,使年菜顏色鮮豔豐富,又有蔬果;肉類料理可加入豌豆苗、高麗菜,紅蘿蔔、長年菜,減少油膩感。

四、烹調方式要注意,不要每道菜都是油煎、油炸、熱油快炒或油酥爆香,有些用清蒸、水煮、涼拌、烤、滷、清燉。可利用藥膳食材或如枸杞、紅棗、腰果,或是香草類,如香菇、香菜、九層塔、茴香等增添風味。

五、避免吃太鹹、太辣,減少食用醃漬加工品,如香腸、臘肉等,原味清爽更能品嚐食材的美好。

果汁點心要適量

六、果汁等高糖飲料應敬謝不敏,多喝水、茶或花草茶。

七、飲酒適量,避免痛風等疾病急性發作。

八、高熱量點心要適量,冬瓜糖、糖果、開心果或瓜子、腰果或肉乾、魷魚絲等,放適當份量在桌上,吃完就不要再吃,以免吃下過多熱量,建議也可放些蒟蒻乾、海苔等熱量較低零食。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