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9日, 07:10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9月 11日, 19:04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4日, 23:54
手頭現金:
1,643.65

文章: 298
吸菸又喝酒 食道癌風險增

文/李炯宏

36歲的阿順(化名)染上菸、酒癮多年,一天至少吸兩包菸且每日無酒不歡,一瓶金門高粱只是他的「一碟小菜」。日前他與朋友拚酒,突然大量吐血被緊急送醫,經檢查後發現是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也發現有肝硬化現象,經住院治療後,順利出院。

阿順回診做後續的內視鏡追蹤時,又被發現不僅有食道靜脈瘤,利用食道染色,在正常深褐色食道黏膜中也發現有粉紅色斑塊,切片檢查確診為分化不良(為癌前病兆)組織。

幸好及早發現,阿順的癌前病灶未侵犯超過黏膜層,於是醫師安排他接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此手術從食道進入,沒有傷口,也未傷及食道其他正常組織,阿順隔天就能進食。

國人十大癌症中,食道癌名列其中,更是好發於男性,其死亡率高,即使手術治療,預後仍然不佳。

因為早期食道癌沒有症狀,隨著疾病進展,常見漸進性吞嚥困難、食物反流、體重減輕、吐血或黑便,甚至產生食道氣管瘻管進而引發咳嗽或咳血。

由於大部分的診斷方式無法早期發現食道癌,當癌細胞往下侵犯超過黏膜層,便提高淋巴轉移機率,因此大都必須藉由手術切除;對於不適合手術或晚期食道癌患者,化療及放射治療便是另一選擇。但無論如何,5年存活率均低,且患者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近年來由於「影像強化內視鏡」,包含窄頻影像及放大內視鏡系統,和消化道黏膜染色的進步,許多微小消化道早期癌或是癌前病灶的診斷率都有提升。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戰勝疾病的不二法門,如能早期發現,內視鏡黏膜治療技術可縮短病人住院天數,也能避免食道切除的後遺症,確保生活品質。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內科內視鏡室主任)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