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9日, 10:59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6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5月 29日, 07:36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抗幽菌三合一 抗藥性逾一成

data form 【2005/10/05 民生報】

澳洲籍的馬歇爾和華倫共同發現幽門螺旋桿菌,使得罹患胃炎、消化道潰瘍的病患都可接受三合一療法,根治的機率高達九成;專家指出,這是由於目前約有一至二成病患對三合一抗菌療法出現抗藥性,加上部分民眾無法忍受服藥的副作用,醫囑的順從性較低,也因而影響治療效果。

台大醫院內科醫師吳明賢指出,開羅里黴素(Clarithromycin)和其他巨環類抗生素都可有效抑制幽門螺旋桿菌,加上質子幫浦抑制劑(PPI),即所謂「三合一療法」,台北榮總腸胃科醫師陳增興表示,許多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接受一個星期左右的投藥後,大多能獲得有效根治。

不過,陳增興和吳明賢都強調,雖然消化道潰瘍在接受三合一療法,已可由控制進而達到根治的目標,但目前約有一至兩成病患對抗生素出現抗藥性,因此影響療效。所幸,由於目前臨床用於對抗幽門螺旋桿菌的抗生素有四、五種,如果患者經治療後吹氣測試依然呈陽性反應,代表對某類抗生素有抗藥性,還可換其他抗生素,甚至再加上鉍劑(bismuth)的「四合一療法」,治療效果令人滿意。

不過,吳明賢認為,目前治療消化道潰瘍的最大挑戰,並非是藥物的選擇,而且健保已有給付,民眾的經濟負擔變小了,倒是病患對於醫囑的順從性,才是造成幽菌出現抗藥性及治療打折扣的後果。他說,由於三合一抗菌療法要求病患早晚需服用至少14顆藥,加上服藥後會有腹瀉、腹脹等副作用,或對抗生素過敏產生疹子,許多病患難免擅自減藥,少吃一、兩顆,或只吃一半,才是造成細菌抗藥性的最大問題。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5月 29日, 07:41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找出胃潰瘍元凶 拿自己作實驗 兩澳洲醫生獲諾貝爾獎


二○○五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今天揭曉,由兩位澳洲臨床醫學專家馬歇爾與華倫共膺殊榮,表彰他們發現「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並確定它是導致胃炎、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的元凶。今年也是自一九九二年以來,美國科學家首度在這個獎項中缺席。

馬歇爾與華倫將平分一千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四千三百萬元)獎金,並於十二月十日諾貝爾忌辰當天,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接受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的頒獎。

消化醫學界 數十年來最大發現

馬歇爾上周五才剛過五十四歲生日,目前是澳洲「國家健康與醫療研究委員會」資深研究員、西澳大學臨床微生物學教授。華倫現年六十八歲,退休前是澳洲「皇家伯斯醫院」病理學家,任職長達卅一年。兩人都是澳洲土生土長的科學家,攜手締造消化醫學界近數十年來最重大的發現。

胃炎、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都是相當古老而普遍的疾病,過去醫學界一直認為致病主因是壓力太大與生活型態不正常,雖然能以制酸劑治療,但復發率相當高。然而華倫在一九八二年發現,許多患者胃部幽門端的切片都有一種前所未見的螺旋狀細菌,而且都伴隨胃黏膜發炎現象。

當時在皇家伯斯醫院擔任住院醫師的馬歇爾對華倫的發現深感興趣,兩人合作將研究範圍擴大至一百位病人的切片,終於培養出幽門螺旋桿菌,並推測它就是胃炎、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的病原。馬歇爾甚至以自身作人體實驗,吞食大量幽門螺旋桿菌,之後果然出現腹脹、嘔吐、上腹部不適等胃炎臨床症狀。

吞下幽門螺旋桿菌 果然胃發炎

目前醫學界已確定,至少九○%的十二指腸潰瘍與八○%的胃潰瘍病例都是由幽門螺旋桿菌引起,可以運用抗生素、鉍制劑與氫離子阻斷劑的三合一療法治療,治癒率達八五%至九五%,而復發率只有二%至五%。

此外,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以及胃部淋巴瘤的相關性,近年來也獲得證實。醫學界在這些方面的進展,可說都要感謝馬歇爾與華倫的細心觀察與勇於挑戰傳統信念。

舉世矚目的諾貝爾獎各獎項得主近日將陸續公諸於世。物理獎與化學獎得主分別於明、後兩天出爐,和平獎得主七日揭曉,十日是經濟學獎得主登場;文學獎的宣布日期尚未確定,但依照慣例應該是在本周四。

預防甚至治療胃癌 開啟相關研究

消化醫學會理事、台北榮總胃腸科主任張扶揚昨晚說,華倫與馬歇爾在二十多年前率先發現幽門螺旋桿菌與消化性潰瘍間的關聯性,後續研究並發覺是導致胃癌的危險因素之一,不僅讓潰瘍從反覆發作到變成可以根治,也開啟預防甚至是治療胃癌的相關研究。

張扶揚說,華倫是一名病理學家,馬歇爾當年還是一名年輕的胃腸科醫師。兩人合作在一九八三年間發現幽門螺旋桿菌,但發表的文獻卻無法在澳洲本地刊登。直到後來傳到英國並獲得刺胳針醫學期刊刊登,二人在學界一炮而紅,八、九年前學界便有呼聲兩人應得諾貝爾獎。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6月 6日, 06:07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門桿菌抗胃酸求生存自有方

振興醫院健檢科丘亮醫師表示,一般常有病患抱怨上腹疼痛、胃酸過多、胃灼熱感、腹脹或嘔吐,就很有可能是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Pylori)。

丘亮醫師指出,幽門螺旋桿菌只能寄居於人體胃部,也是人類已知的生物中,少數能活在胃部強酸環境下之細菌。雖然人體的胃酸具有強烈之殺菌功能,但其卻可以分泌大量的尿素脢,並轉化為鹼性的氨以中和胃酸,還會分泌不同之消化酵素與胃黏膜進行化學反應,藉以破壞胃黏膜之表皮細胞,而造成胃發炎的現象。

丘亮強調,此菌早已感染了全球約半數成年人口,而台灣地區之感染率約為54%左右。幽門螺旋桿菌受矚目的原因,是因為它與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非潰瘍性消化不良,甚至與胃癌(胃腺癌及胃淋巴瘤)有極為密切的關係。

絕大多數的感染只會造成無症狀的慢性胃炎,只有少數菌株會產生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相關疾病。但是反過來說,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率在胃炎為70~95%,十二指腸潰瘍為90~100%,胃潰瘍為40~90%,消化不良為30~70%,胃癌為20~70%,其比例亦相當之高,因此不可不慎。

丘醫師表示,幽門螺旋桿菌的傳染途徑至今尚無定論,多可能有下列傳染途徑:

(1)經囗感染:經由吃下帶有幽門螺旋桿菌的食物被感染,後再由糞便傳染給別人;

(2)人與人的接觸:家庭中有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時,大部份的家庭成員也會受感染;

(3)經手碰觸等間接傳染:碰觸到患者的胃液,或因胃鏡等檢查儀器消毒不當時,都會感染到幽門螺旋桿菌。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於一般較常見的檢查方法,有照胃鏡及碳-13尿素呼氣法二種。但是,碳-13呼氣法無法取代胃鏡檢查,如果是經胃鏡檢查後,以確定是消化性潰瘍,再經醫師給予幽門螺旋桿菌之殺菌治療後,則可利用碳-13呼氣法做追蹤監視,以多次確認其是否已清除乾淨。

丘亮強調,根據相關研究顯示,幾乎所有的十二指腸潰瘍病患,在胃內都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而被消滅之後,十二指腸潰瘍幾乎不會再發。所以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合併有消化性潰瘍的病患,建議可以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之殺菌治療。

一般在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後可能產生急性或慢性胃炎,但病患雖感染也可能會無症狀地表現。若胃炎嚴重之時,則建議能給予殺菌的治療。根據相關的研究顯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病患,其胃癌發生的危險性會增高至4倍,故世界衛生組織也將幽門螺旋桿菌歸類於確定性的致癌因子。

但是,胃癌發生的因素不只是一種而已,還要有其它多種原因加上才會導致胃癌,所以對於殺菌防癌的說法,目前仍未獲肯定。不過早期胃癌經胃切除者,還是需要接受殺菌的治療以避免胃癌再復發。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月 6日, 16:00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5:17
手頭現金:
382.15

文章: 165
染幽門螺旋桿菌 有症狀再治療

避辛辣咖啡 少刺激胃酸分泌



根據統計,台灣約54%的人染幽門螺旋桿菌,腸胃內科醫師洪志聖指出,主要經食物、飲水傳染,若無症狀不需治療;

但因幽菌會侵蝕胃壁黏膜,應避免辛辣食物、咖啡等,以免刺激胃酸分泌,使胃壁黏膜保護力下降,如已有胃潰瘍、胃發炎等症狀應就醫治療。

幽門螺旋桿菌 在台灣盛行率頗高,但並非所有感染此菌的人都需治療、很多人沒有症狀,且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不能跟胃癌畫等號,只是胃癌致病因子之一。

若檢查出有幽門螺旋桿菌 ,且平常有胃痛、胃悶脹,吃飽後常消化不良,空腹易胃部不適,才需就醫、通常服藥1~2周,就可殺死8成幽門螺旋桿菌 。


【這樣做】★使用公筷母匙


幽門螺旋桿菌 主要透過吃入帶菌污染的食物或飲水傳播,提醒注意飲食衛生包括食物煮熟再吃、不喝生水,另用公筷母匙,可降低感染機會。

★避抽菸喝咖啡

日常避免刺激胃酸分泌,像經常熬夜、壓力大、三餐不定時,或嗜吃辣、炸、甜食、酒精、咖啡,及抽菸,都會刺激胃酸分泌,進而增加罹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機會。

★有症狀應就醫

若檢查出有幽門螺旋桿菌 ,且有胃痛、胃悶脹、胃部易不適等應就醫治療,若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健保有給付藥物,若無症狀只是想根治則需自費,1周藥費約1000元需吃1~2周。

【報你知】胃痛可做檢查

檢查幽門螺旋桿菌 方法有抽血、胃鏡切片和呼氣檢查,若有胃痛、脹、悶等,可在諮詢醫師後,選適合檢查方法。

【醫師說】

曾有研究報告說喝優酪乳可抑制幽門螺旋桿菌活性,其實尚無定論、不一定要喝,不如從飲食調整的根本著手,像三餐定時、避免炸、辣等刺激食物。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2月 27日, 06:37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染幽門桿菌 不一定會造成潰瘍


約10%以上幽門桿菌感染者會罹患消化性潰瘍,醫師發現,部分患者經抽血檢測,得知感染幽門桿菌時,會要求醫師開潰瘍藥;但其實幽門桿菌感染與潰瘍沒有對應關係,要釐清病況,還是要找醫師診斷。

郭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張育霖指出,幽門桿菌感染途徑為經口感染,西方國家約半數成年人曾感染,台灣的感染率約54%;幽門桿菌分泌的毒素等物質會損傷胃黏膜,造成胃炎,長期會導致消化性潰瘍、黏膜相關淋巴組織腫瘤、胃癌,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幽門桿菌列為具致癌性質。

張育霖表示,感染幽門桿菌不一定會造成潰瘍,但罹患消化性潰瘍的患者,50%到80%為感染幽門桿菌;若能將幽門桿菌清除乾淨,可降低潰瘍等疾病與併發症的發生率。

張育霖指出,雖然血液檢查出感染幽門桿菌,但並不代表已經進入潰瘍階段,但也可能潰瘍已很嚴重,甚至造成胃癌,因此若要釐清發生什麼事,都要經由醫師的診斷再予以治療。

張育霖建議,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患者,應接受幽門桿菌檢驗,陽性者最好接受清除治療;幽門桿菌完全清除乾淨後,再配合注意個人衛生、減輕飲食負擔、做好壓力調適等,再次感染幽門桿菌的機率極低。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6月 11日, 09:5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10月 6日, 16:37
手頭現金:
216.00

文章: 119
幽門桿菌無症狀 治不治?

案例故事:70歲的張爸爸,胃常悶痛,是多年老病號。多年前醫師曾建議他照胃鏡,但因他胃部太敏感,探測器不易進入,醫師研判他可能有幽門桿菌。後來聽說青光眼患者不適合照胃鏡,注射藥物可能使眼壓升高,他便沒再做過檢查。有一陣子喝優酪乳,覺得胃悶痛改善許多,他好奇,優酪乳真的能改善胃部不適嗎?

胃食道逆流者 可能接吻傳染

健康促進基金會執行長劉輝雄說,幽門螺旋桿菌是常見於胃部的一種葛蘭氏陰性細菌,可透過血清檢查、胃切片、細菌培養、呼氣測試檢查。

糞口感染是幽門螺旋桿菌主要的傳播路徑,且其感染率與環境衛生有關。劉輝雄說,胃幽門螺旋桿菌主要透過受汙染的食物或飲水感染人體,唾液雖也會傳染幽門桿菌,但機率較小,因為幽門桿菌多存在胃液中而非口腔中,若是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就比較有可能透過接吻、共用食物傳染。

中餐共用餐具 盛行率比較高

共用餐具也是幽門桿菌可能的傳播途徑,一份澳洲墨爾本莫納許醫學中心收集228名不在澳洲出生的中國人資料,發現其中60%的人帶有胃幽門螺旋桿菌,盛行率比澳洲本地的白種人高出一倍。研究推測,中國家庭用餐時使用筷子在同一盤菜中夾菜,因為筷子能把唾液帶到食物中,再傳染給他人。

感染患者 90%僅出現慢性胃炎

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與腸胃道疾病大有關聯,但也並非每位患者皆會產生嚴重的後果。劉輝雄說,目前研究顯示,超過90%終其一生只會產生慢性胃炎,且未必會有臨床症狀;剩下9%的人會有消化性潰瘍;另外1%的人,加上其他環境或遺傳因素共同作用而發生胃癌,還有非常小部分的病人產生特殊的胃淋巴瘤。

使用抗菌療法 降低潰瘍復發率

劉輝雄說,染幽門螺旋桿菌且有臨床症狀的患者需接受治療,健保也有補助治療藥物。研究顯示,使用幽門螺旋桿菌的抗菌療法,可使潰瘍的年復發率降到5%以下,而特殊的胃淋巴瘤,約有一半的機會可得到明顯的改善甚至痊癒。

劉輝雄說,目前最具爭議性的是,占最大多數只有感染後的胃炎患者,這一類病人除非有嚴重的症狀或厲害的胃黏膜變化,否則傾向不治療,目前有一些針對這些患者治療後能否減少胃癌發生率的研究,正在進行中。

桿菌抗體陽性 不必過度恐慌

人體感染過幽門螺旋桿菌會產生抗體,劉輝雄說,檢查結果若出現血清幽門螺旋桿菌抗體陽性,只代表曾經感染過,胃潰瘍、腫瘤或輕度的胃炎仍有待進一步的檢查確認。台灣約有一半的成年人是陽性,因此也不用過度恐慌。

胃幽門桿菌檢測法

胃幽門桿菌檢查可分成侵入性及非侵入性的方法:

●侵入性檢查

也就是胃鏡檢查,患者在胃鏡檢查的同時,可做胃黏膜切片,將取得的黏膜檢體進行細菌培養、組織染色、快速尿素等試驗,檢驗是否感染幽門桿菌。

●非侵入性檢查

若不做胃鏡檢查,也可透過血液檢查檢測病患血清中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抗體,或是糞便幽門螺旋桿菌抗原檢測、碳13尿素呼氣試驗,但這些方法無法檢查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黏膜相關淋巴瘤或胃癌等。

其中碳13尿素呼氣檢測是較新的檢測方式,病人口服同位素碳13尿素進入胃內與細菌接觸,若有幽門桿菌存在,碳13尿素就會變成二氧化碳,因此只要從病人的呼氣中分析,就可得知是否感染幽門桿菌。

青光眼 不能照胃鏡?

優酪乳 可以治桿菌?

青光眼患者是否可以照胃鏡?劉輝雄說,某幾種照胃鏡時注射的藥物,的確會讓眼壓升高,但只要和醫師表明自己的病史,更換藥物即可。

至於優酪乳中的益生菌,可幫助腸道蠕動,但無助於幽門桿菌的治療。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6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