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3:11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9年 10月 28日, 06:1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根除胃幽門螺旋桿菌 可防胃癌


台灣每兩個人就有一人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國內學者首度以人類的大規模研究證實,透過根除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治療,可有效降低兩成三的胃癌發生率,且根除時間越早,效果越好。

胃癌發生率 有效降低兩成三

由國衛院、台大、義守大學、台中榮總組成的研究團隊,針對八萬多名消化性潰瘍住院並接受過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療法的患者,追蹤10年後,發現胃潰瘍患者罹患胃癌的機會較高,但服用抗生素根除幽門桿菌後,可降低罹癌風險且越早根除越好。

該論文已刊登在消化系醫學最頂尖的期刊「消化學雜誌」。義大醫學院院長林肇堂表示,拜全民健保資料庫之賜,台灣才能夠取得寶貴且龐大的研究樣本,此研究結果將改變亞太地區的胃癌診斷與治療策略。

台中榮總內科部醫師吳俊穎表示,過去幽門桿菌與胃癌的相關研究,僅在動物實驗中被證明,人體試驗不但少且無法釐清兩者間的因果關係,這次台灣的大型追蹤研究,是首度在人類身上證明,根除幽門桿菌可以有效降低胃癌發生。

吳俊穎表示,該研究發現,潰瘍住院病患每增加一歲,罹患胃癌的機率就增加3%,因此越早根除越好,研究發現,提早3年根除幽菌,罹癌風險可降低3成。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吳明賢表示,感染幽門桿菌的人口中,只有一到兩成會得到消化性潰瘍,有1到3%會變成胃癌。

目前建議除了家中有人得胃癌等高危險群外,一般沒有症狀者,不必刻意篩檢,但若健檢過程中發現感染,就應該要考慮積極根除幽門桿菌。

林肇堂教授則表示,兒童因免疫力未成熟,治療後還是有可能反覆感染,一般情況下,不建議進行篩檢與治療。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7月 23日, 20:41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17日, 20:16
手頭現金:
2,094.90

文章: 540
反覆胃痛 可能幽門桿菌作怪

「胃痛」是很多人共有的經驗,但如果是反覆性胃痛,可能是幽門桿菌感染,衛生署台南醫院胃腸科醫師蔡郁清提醒民眾,當胃痛反覆發作、持續過久時,就應該要就醫檢查才是正道。

蔡郁清醫師說,40多歲的陳小姐,是一位上班族,長期以來常常感到上腹部疼痛,有時候有脹氣、噁心的感覺,她自認為這是工作壓力大造成的,老毛病了,再加上害怕做胃鏡,所以一直沒有檢查。直到最近胃痛又嚴重起來,尤其是三更半夜痛到醒來,且解了大量像柏油一樣的黑色大便,而且伴隨頭暈、臉色蒼白,經過胃鏡檢查,發現是十二指腸潰瘍出血,且幽門桿菌檢查陽性,經接受為期七天的幽門桿菌除菌治療,在順利止血後出院;後再經兩個月的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療程,陳小姐發現困擾多時的胃痛好了。


蔡醫師表示,像陳小姐的十二指腸潰瘍和幽門桿菌的感染有關,經過根除治療後不但潰瘍好了,胃痛再發的機會也大幅降低;其實幽門桿菌感染已被證實和很多胃部疾病如慢性胃炎、胃黏膜萎縮、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甚至胃癌、胃淋巴瘤的產生有關,在台灣,血清中幽門桿菌抗體呈陽性反應的比率為55.8%,其中約15至20%的人會產生症狀,而約有1%的人將來會罹患胃癌。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