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18日, 17:45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9月 26日, 02:43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心肌梗塞保健 女性比男性差


2010.09.25

國人心肌梗塞的發生率,男性為女性的2倍,但是在得知自己有心臟病的民眾中,反而是女性較忽視自我保健,甚至有20.9%的心臟病患者仍在吸菸。國民健康局為宣導「世界心臟日」,這週日將舉辦園遊會,讓民眾多認識心臟血管疾病,以及教導如何正確「護心」。

國民健康局進行的「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發現,被醫師診斷有心臟病的民眾,比起沒有罹患心臟病的民眾,運動及體重控制的比率較一般人為高。

針對運動及體重控制的比率,男性心臟病患者都明顯比一般男性高。但是女性心臟病患者則與一般女性無差別,顯見女性心臟病患者的自我保健,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引言回覆:
女心臟病患 吸菸率高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2010.09.25 03:39 am

國人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快速上升,13年來倍增2倍,雖然男性心臟病發生率比女性高,但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從調查資料發現,女性心臟病患,更不懂得自我保健。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發現,一般吸菸率為21.4%,心臟病患仍有20.9%吸菸,雖然一般女性吸菸率較男性低,約在5.5%,但心臟病女性吸菸率高達9.1%。

研究顯示,戒菸8小時,血液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濃度即減半,戒菸2到3周罹患心臟病危險性開始下降,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減少一半,戒菸5年,中風機率即可降低與不吸菸人一樣。

在運動、體重控制的比率方面,女性心臟病患也不如男性病患。心臟學會副秘書長李愛先說。1950年代的心肌梗塞病患都得臥床長達1個月,死亡率高達20到30%,但近20多年才有「復健概念」,建議心臟病患規律運動,加上藥物進步,死亡率大幅下降。

李愛先提醒,更年期後,缺乏女性荷爾蒙保護,女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趕上男性,女性不可不慎,因此男性45歲以上、女性55歲以上都有較高的心臟病風險,除了菸品外,糖尿病、高血壓控制不佳,若加上中廣肥胖的身材以致代謝症候群,都需及早留意。

另外,男性若55歲以下二等親中,有人罹患心肌梗塞、早發性冠心症,女性若65歲以下有病史者,也是得心臟病的高危險群。



在吸菸部分,一般人吸菸率為21.4%,心臟病患者仍有20.9%在吸菸;此外,一般女性吸菸率只有5.5%,女性心臟病患的吸菸率卻高達9.1%,明顯高於一般女性。

國民健康局更表示,戒菸可避免心臟疾病的發生,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減少一半,並且戒菸5年後,更可降低中風的機率,甚至可與不吸菸的人一樣。

世界心臟聯盟在2000年訂定,「世界心臟日」為每年9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而今年的主題為「職場健康」,希望雇主與員工可以一起維護職場健康的環境。為鼓勵員工能在庸碌生活中,也要保持健康,因此建議在工作時間中,可以加入短暫的健康操時間,也提醒雇主和員工,每日應攝取5蔬果、低油少鹽的飲食。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0年 9月 26日, 03:1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低油、低脂、低鹽、不吸菸 三低一不 護心不二法門

文/楊淵博

心絞痛的初期典型表現包括:胸悶、冒冷汗、呼吸困難、胸痛(有時會牽連到肩膀或者下巴,醫學上稱為輻射痛)。

這些症狀在活動時,會更容易加劇,可是只要休息時,就會改善,因此常被忽略。若出現這些症狀時,不要輕忽,應盡早就醫。

通常門診會安排一般心電圖、運動心電圖、核子醫學檢查、心臟超音波,只要有任何一項報告異常,就會安排更進一步的檢查。若就醫民眾經濟狀況允許,也想要有更詳細的檢查,可以自費做非侵入性的64切電腦斷層,它的缺點是輻射量較高(輻射量等同連續照了200張X光)。

若以上檢查異常,就會更進一步安排做心導管的侵入性檢查。

經由此侵入性的檢查,以進一步觀察冠狀動脈的情況。當發現有狹窄的情況,會先用氣球擴張術撐開血管內壁;若效果不佳,則會置入支架。

術後需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必須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如阿斯匹靈、保栓通等,此由看診醫師決定);服用該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出血,所以必須隨時注意大便的顏色,若有黑色、或者紅色、或者合併腹痛、頭暈等症狀,應立即返回醫院就醫,並與醫師討論如何調整藥物。

控制飲食及避免不良生活習慣,低油、低脂、低鹽且不抽菸,是維持心臟血管彈性的不二法門。唯有良好的個人習慣,才能擁有健康、快樂的心臟。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5年 8月 19日, 12:21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醫界發現,現代人運動不足、工作超時壓力大,加上外食及抽菸等,這些惡習導致10年內,44歲以下的年輕心臟病致死率增加三成。甚至有38歲的股票族,因為胸悶胸痛,檢查發現有心肌梗塞,自費60萬元,在心臟裝支架。

"年輕"心病致死增3成 29歲就裝支架

患者莊先生:「吃完飯之後然後就胸悶、胸痛,那時候就想說不會吧,該不會是心肌梗塞吧?!」

38歲莊先生是個股票族,平時作息正常,2年前卻發現有心臟病,原來他因吃藥治療慢性病,導致血管發炎引發心肌梗塞。當時他的冠狀動脈血管彎曲,甚至細如一條線,隨時可能心臟病發,醫師在他心臟裡裝了5根支架才逐漸恢復正常,共花費60萬,現在一口氣跑五公里也不成問題。

"年輕"心病致死增3成 29歲就裝支架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瑞仁:「除了心肌梗塞遠端的血管完全阻塞之外,比較開口的地方,還有很多處的地方都有嚴重的狹窄,現在幾乎恢復到正常的血管,整條都是非常的漂亮。」

心臟病年輕化已經成為趨勢,10年來,44歲以下的年輕患者增加三成,國內最年輕的患者還是名七年級生,29歲就裝支架,原因不外乎運動不足、超時工作、睡太少、三餐外食以及抽菸,都是造成冠心病的主因。

"年輕"心病致死增3成 29歲就裝支架

"年輕"心病致死增3成 29歲就裝支架

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葉宏一:「不要抽菸,適當的運動,要肥胖也很難。在這個狀況之下,就可以保護你的血管,讓你遠離冠心病。」

"年輕"心病致死增3成 29歲就裝支架



目前國內最新的治療方式是把支架放入動脈,撐開狹窄的血管,同時釋放藥物避免血管堵塞,最後這支架會完全被人體吸收,對比傳統金屬支架,這種可吸收的支架適合年輕族群,缺點是沒有健保給付,自費一支就要11到13萬,但好處是 無需再開刀取出,心臟病比例連年攀升,恐怕已不再是老人病的代名詞。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