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3:25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月 6日, 16:05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5:17
手頭現金:
382.15

文章: 165
頸動脈異常 提防腦中風



腦血管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中的第3名,其中8成是缺血性腦中風。醫師表示,臨床常發現患者腦中風了,才知自己頸動脈狹窄或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提醒民眾應提早檢查、防範。

澄清醫院分析104名接受頭頸部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的民眾,年齡從30至80歲,其中有63人異常(佔60.5%),年齡都在50歲以上,包括:動脈粥狀硬化、頸動脈血管輕度到中度狹窄,頭頸部動脈血管發育不全和頭頸部動脈血管鈣化斑塊,有些民眾同時有2到3項頸動脈異常。

澄清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映倫指出,動脈粥狀硬化是造成頸動脈狹窄的主因,頸動脈是顱內血管的上游,供給血液到大腦。若頸動脈狹窄,將出現血栓、血流不足,發生缺血性腦中風。

目前檢測頭頸部血管是否狹窄的方法有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血管攝影等,民眾可以個別狀況,與醫師討論後,選擇適當的方法,及早預防、治療。

引言回覆:
中榮創新手術 清空頸動脈阻塞

自由時報102.1.4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70歲蔡姓婦人前年腦中風後,時常頭暈不適,經檢查發現,她的右側頸動脈已經完全阻塞,右腦血流不足,去年3月台中榮總獨創「混合式手術」(即結合傳統頸動脈內膜斑塊清除手術和新式頸動脈支架術),為她開刀清除頸動脈內膜斑塊,並進行頸動脈支架術疏通血管。

蔡阿嬤術後也不頭暈了,台中榮總迄今已使用這項創新手術完成3例病例,去年11月刊登於國際期刊《神經外科》電子版。

蔡阿嬤前年腦中風進行藥物治療,但即使是坐著或站著都覺得頭暈,時常得要送急診就醫。血壓飆到190毫米汞柱,表達能力也混亂。

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右側頸動脈長達15公分的血管完全阻塞,血流不通,右腦血液灌流不足,進行支架手術失敗。

台中榮總神經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崔源生說,一般頸動脈阻塞的患者,如果出現不適症狀才會建議開刀,頸動脈完全阻塞的患者在支架手術失敗,可能要開腦進行血管繞道手術,風險提高。

軟鐵絲通血管 降低傷害

蔡阿嬤是崔源生進行混合式手術的第一例病例。手術先從頸部開刀約7到8公分傷口,清除頸動脈較硬較大的血塊,疏通9公分的血管阻塞,再將導管和鐵線直接從開刀處、頸動脈分岔位置插入血管腔中,一路疏通到顱底約6公分已經塌陷和較硬的血管,最後放置支架,使血流順暢。

崔源生指出,混合式手術除了能直接清除大血塊,也能縮短傳統支架術以導管、鐵線伸入血管的距離和時間,不需使用汽球擴張術,鐵線更細軟,避免刺穿血管或腦出血的危險,且血管開通時,直接吸取回流的髒血,防止阻塞已久的髒血流到腦部。

70歲老太太術後不再頭暈

崔源生已經完成3例混合式手術案例,患者年約60到70歲,皆為頸動脈完全阻塞且進行支架術失敗的患者,不適症狀在術後明顯改善。


神經血管-頸動脈完全阻塞 內外科聯手打通血路

頸動脈狹窄是腦中風的警訊,臨床治療過去最常見是在患者鼠膝部以導管置入支架,但仍有穿破血管或斑塊回流至腦部的風險,台中榮總創新以外科清除,再直接以導管打通顱底頸動脈阻塞處,風險更低,發表在國際神經外科知名雜誌《神經外科》電子期刊上,備受國際囑目。

 頭部頸動脈狹窄和腦中風的關連性,就如同心臟冠狀動脈狹窄易引發心肌梗塞一般,但過去臨床上對於血管攝影或是電腦斷層發現嚴重頸動脈狹窄的患者,傳統多採內科導管置入支架,或是外科傳統頸動脈內膜斑塊清除術,但兩者都有其風險和治療的極限,使得目前臨床對這類病患習慣採無症狀不治療。

 台中榮總神經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崔源生指出,在累積數百例傳統頸動脈內膜斑塊清除手術經驗後,創新融合內科科治療的長處,在頸動脈位於脖子段採外科手術清除斑塊,而頸動脈進入顱底6至7公分的段落,再從外科治療傷口置入導管打通阻塞處並置入支架。

 採這種手術方式,台中榮總已成功為3名中風病人打通頸動脈,患者在手術後,腦部因血流阻塞缺氧的狀況都有明顯改善。70歲的何太太因中風而經常暈眩跑急診,現身說法指出,去年接受這種手術讓她告別莫名的頭暈、頭痛,她說,傷口只有6到7公分,說她開過腦,沒人相信。

 崔源生說,這項成果,也獲國際神經外知名雜誌《神經外科》認可,去年11月刊載在電子期刊上,預估新的手術方式將可佳惠更多國家的患者。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月 6日, 20:46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6日, 20:36
手頭現金:
140.05

文章: 16
冷! 中風患者增加1成6 元旦假期,老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做好保暖措施


冷氣團即將來襲,中央氣象局報告顯示元旦四天假期氣溫又要下降了。國民健康局特別呼籲民眾,跨年或元旦出遊須注意低溫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病患及老年長輩,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誘發心血管疾病及其併發症。

依據國民健康局96~97年中風登錄資料,大台北地區(臺北市及新北市)14家醫院登錄之1萬6百多位個案中,以個案中風發生的時間進行分析,冬季時節中風發生個案較多;再對照中央氣象局所發布歷年每月氣象資料發現,以96年最冷的1月份來看,當月份中風發生個案為各月平均之1.16倍,即中風發生個案多1成6;以97年最冷的2月份來看,中風發生個案多1成3。因此,天冷要預防中風之發生,

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

一、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二、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

三、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當出現其中一種症狀時,就要趕快送醫。

四、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

一旦自己或家人、朋友出現中風徵兆,要趕緊就醫,把握黃金3小時的治療時期,就醫前注意幾項事項:

1.保持鎮定,將病患麻痺的那一側朝上側臥,以免嘔吐物或分泌物掉入肺部導致吸入性肺炎;

2.避免餵食任何食物或藥品;

3.解開緊身衣物,如皮帶、胸罩、領帶等,以協助病患呼吸。

面臨寒流來襲,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天氣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要定期量測血壓,並遵守醫囑服用藥物。準備元旦升旗及假期出遊更須特別注意保暖,除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亦須防止鞋襪潮濕,以避免足部凍傷。另天氣寒冷民眾趁元旦假期遊玩泡溫泉,要避免長時間泡在溫泉中,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國民健康局再次提醒,家中有早晨有出門運動習慣之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長輩,寒流來襲期間,清晨起床及外出時要特別注意禦寒保暖,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運動。運動時之注意事項,包括:

1.運動前要有暖身運動,慢慢開始,逐漸增加強度;運動後也要有數分鐘的緩和運動。

2.選擇合適的運動鞋,鞋子以富彈性具止滑效果為佳;選擇平整陰涼的運動場地。

3.吃飯前後一小時內不宜運動。

4.運動中有任何不舒適現象,例如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時,應立即停止運動。

5.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腰肩頸酸痛、手腳關節急性扭傷等個別健康問題者,應請專業醫師診察,接受醫師的評估,再選擇適合的運動種類與強度。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月 9日, 11:07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9日, 07:12
手頭現金:
156.00

文章: 14
防治中風 注意事項

.飲食應少鹽、少油、少內臟,且多蔬果、全穀類

.每次泡溫泉應不超過10分鐘,否則恐因四肢血管過度擴張、血壓急速下降,致中風或猝死

.泡溫泉起身時,如果有頭暈、臉發黑情況,應速躺平、將腳抬高,讓血液回流至腦部,避免突發中風

.若突然有臉部痲痺、肢體無力、話語不清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冬季易使心血管收縮,心血管疾病患者建議等氣溫回升後再出門,可降低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

引言回覆:
天冷讓中風患者增多,醫師近來收治的中風患者已增3成,更有多起因泡湯泡到腦中風的病例。醫師表示,民眾泡湯時只泡頸部以下,使血液集中在身體與四肢,致腦部缺氧,恐誘發缺血性腦中風,籲民眾泡湯每10分鐘就要起身休息,若過程中若有不適,可能是腦缺血警訊,要快離開池水。

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冬天血管易收縮,是腦中風好發季節,近來患者明顯增加3成,但患者中除部分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病史,還有些患者平日並無不適,卻在泡湯後誘發腦中風。
王宗道表示,不少民眾泡湯一泡就逾30分鐘,以為泡越久愈能促進血液循環。
頭暈快躺平抬腿

但許多人泡湯時只泡頸部以下,可能使身體、四肢血管過於擴張,致腦部血流不足,輕者頭暈不適,重者恐因腦部嚴重缺血,引發缺血型腦中風。

他指出,最近已收治多起泡溫泉後,發生缺血型腦中風病例,部分患者因送醫太晚,留下肢體功能受損的後遺症,且嚴重恐致死。王提醒,泡湯每10分鐘就要起身休息,過程中若會頭暈,甚至臉發黑,應快離開池水,平躺再將雙腳抬高,讓血液回流至腦部,之後若仍不適,則要快就醫。

此次跨年適逢寒流報到,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也發布冬季腦中風病例統計,針對2007至2008年台北市、新北市醫院收治的1萬多名中風個案資料,與氣象局發布的各月氣溫做對比分析。
1月病例增最多

結果發現2007年最冷的1月與2008年最冷的2月,醫院收治中風病例數都居同年最多,平均較其他月份增加16%與13%。國健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組組長陳姿伶昨呼籲民眾要做好保暖工作。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