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7:31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1月 9日, 23:53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9日, 07:12
手頭現金:
156.00

文章: 14
胸口刺痛 恐二尖瓣脫垂症 調整生活 降低發作機會


年輕女性常感胸口刺痛、易喘等不適,可能是二尖瓣症候群所致。

心臟內科醫師洪崇烈表示,統計約5-10%的人有此困擾,好發體型高瘦女性,發病年紀在20-35歲左右,且因病徵在心臟,患者多擔心影響生命而焦慮,但只要調整生活就可減少症狀發作。


二尖瓣脫垂症候群包含2種患者,

第1種是二尖瓣膜因肥厚或增長突起而無法緊閉,心臟收縮時,部份輸出血液又逆流回左心房,血液異常回流導致胸口悶痛、心悸或易喘症狀,可由心臟超音波確診;

第2種則是已有症狀,但心臟超音波檢查卻無異常,這類患者大多屬易敏感體質,因神經緊張、焦慮引起不適症狀,而心臟結構正常,

這2種患者皆應調整生活,減少心臟負荷。


避免激烈運動

多數二尖瓣脫垂症候群患者不需限制運動量,但若屬心臟結構性異常、症狀明顯,如平時容易喘的患者,較激烈運動像如籃球等應避免,較適合走樓梯、散步等輕度運動。

避免菸酒咖啡

抽菸、喝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以及熬夜等不規則生活型態,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並增加心跳速率與收縮率,造成心臟負擔,可能引起心律不整,較嚴重病人恐昏厥。

每年做超音波

二尖瓣症候群患者出現不適症狀並影響生活,才需服用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及鈣離子阻斷劑來降低心臟負荷。被診斷結構性異常的患者,每年還要回診做心臟超音波檢查。


拔牙前先服藥

為減少心臟負擔,患者於拔牙前30分鐘-1小時應依醫囑服用抗生素,避免細菌隨血液流向心臟,引發感染性心內膜炎,也提醒二尖瓣脫垂症患者看診時應主動告知牙醫師病史。

嚴重應換瓣膜


心臟內科醫師 洪崇烈

患者應確認二尖瓣脫垂症候群種類,再討論後續治療,心臟結構異常者如症狀加劇,可更換瓣膜,健保有給付。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