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0日, 18:34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9月 13日, 23:11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4日, 20:44
手頭現金:
1,538.35

文章: 357
跳針?心跳亂又快當心「心房顫動」


  心跳又快又亂,當心有「心房顫動」問題!中華民國心臟醫學會初步統計,全台65歲以上的銀髮族中,約有13萬人有心房顫動的毛病,要是輕忽症狀,一旦已經「有感」,通常大事不妙,嚴重可能會導致中風、猝死。呼籲年長民眾定時替自己把脈量心跳、量血壓,若有不規則跳動,應該盡早就醫

今年50歲的姚先生,2年前開始感覺心跳莫名加快又亂、胸口悶以及呼吸困難,直到一次從2樓爬到4樓去開會,沒走幾步就全身無力,得依靠把手才能勉強前進,這才驚覺不對勁,就醫檢查,心跳每分鐘竟高達160下,確認罹患心房顫動,之後又發生心臟衰竭,所幸住院治療,撿回一命。

像姚先生狀況並非個案,根據發生率估計,65歲以上的銀髮族中,大約5%的人有心房顫動的問題,推估台灣約有13萬人有這樣的困擾。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張世霖解釋,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中最常見也最麻煩的情況,嚴重者可能會導致中風、心臟衰竭甚至死亡,患者發作時除了會心悸、胸悶、氣喘吁吁還可能全身無力,發生頻率則是因人而異。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吳茲睿建議,可透過自我1分鐘把脈,檢查是否有心跳不正常、亂跳的情況。「正常心跳是「啵、啵、啵、啵」,但是心房顫動是「啵啵啵啵、啵啵、啵啵啵」,就是快快慢慢的,但是你看不出有什麼規則。大概一般的醫生或是病人,自己把脈,可以感覺得出來。」

醫師表示,心房顫動的成因不明,不過已經確定的是,如果伴隨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或其他疾病,將增加提高心房顫動的機會,醫師提醒,65歲以上民眾,養成每天量血壓與把脈的習慣,如果有不規律的情況,就應該尋求醫師的協助。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