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至電腦/平板瀏覽
流感來勢兇兇
發表回覆

流感季節 小心乙醯胺酚過量

2013年 1月 11日, 10:16

流感季節 小心乙醯胺酚過量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10日專電)美國多州傳出流感疫情蔓延,非營利醫療保護組織指出,經常出現在感冒藥、止痛藥的乙醯胺酚成分,服用過量恐傷肝臟,甚至有致死風險,民眾必須提高警覺。

流感疫情近來在美國許多州傳出案例增多,非營利醫療保護組織「乙醯胺酚意識聯盟」(AcetaminophenAwareness Coalition)提出「了解用藥劑量」(KnowYour Dose)宣導指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經常用來治療感冒、喉嚨痛、頭疼、牙疼等,市面上販賣的許多成藥都含有這種成分,民眾若自行買藥吃,造成乙醯胺酚服用過量,可能會傷及肝臟,情況嚴重時甚至可能致死。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公布標準,每天服用乙醯胺酚的總量不應超過4000毫克。

乙醯胺酚意識聯盟會員之一、西奈山醫學院(MSSM)副教授葛登尼爾(Donald Gardenier)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表示,乙醯胺酚若按規定劑量服用是安全的,但由於乙醯胺酚出現在非常多藥品當中,民眾很容易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服藥過量。

葛登尼爾指出,與肝臟損害有關聯的藥品當中,乙醯胺酚列名首位;肝臟受損時產生的噁心、嘔吐,在流感季節卻可能被民眾誤認為是因為流感而出現的症狀。

乙醯胺酚意識聯盟統計,超過600種藥物都含有乙醯胺酚,乙醯胺酚也是最普遍的藥品成分。

除了詳讀成藥標籤、遵守服藥劑量之外,葛登尼爾表示,千萬不要將內含乙醯胺酚的不同藥品混合服用,否則很可能面臨用藥過量的風險。1020111
發表回覆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