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8日, 13:11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4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6月 14日, 09:4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8日, 15:48
手頭現金:
511.30

文章: 231
天氣炎熱,體內水分流失快,忽略補充水分或是習慣性憋尿,當心導致尿道、膀胱發炎,嚴重的話會出現急性腎盂炎發燒、腰腹疼痛等症狀,此時多半要住院一星期注射抗生素,才能完全殺死細菌。


高榮腎臟內科主任方華章表示,臨床上並無針對憋尿多久會導致尿道炎有統計數字,但是憋尿與水分補充不足導致尿道及膀胱發炎有直接關係。


其實,尿道發炎已經算是文明病,因為習慣性及壓力型憋尿,加上工作一忙忘記喝水,幾天下來就會出現頻尿、尿量變少、尿不乾淨的症狀,有時候只要自我警覺性高,多喝水、多休息自然就會好,但若是持續操勞疲累加上沒有補充水分,病菌在尿道、膀胱、輸尿管中快速滋生,很快就會蔓延到腎臟,出現腎臟發炎的急性反應。


方華章強調,腎臟發炎後就會發燒、嘔吐、腹痛,這是身體啟動免疫系統的防衛,此時必須藉助大量抗生素壓抑住血液、尿液中的白血球數量,否則一旦拖延就醫,可能會出現危及生命的後果。

一般來說,腎臟發炎、腎盂炎有男女及年紀分別,小孩新陳代謝好相對少,女性朋友二十多歲開始尿道炎情況相當普遍,男性則是中年以後有攝護腺困擾,才會有此情形。至於腎結石引發的腎臟發炎與憋尿並無關連。

急性腎臟發炎必須進行完整抗生素療程,最好的方法是住院五至七天,施打或服用抗生素,加上充分休息,才能完全把細菌殺死,減少日後復發的機率;治療不完全的話,未來只要憋尿太久很容易就會膀胱及腎臟發炎。

急燥、急濕的夏日氣候,如果在此時,不注意適時適量補充飲水,不注意排尿頻率和次數,就有可能造成尿道炎,甚至「癃閉」(原為中醫術語,尿不出來的意思,一類型是自主神經失調加上尿道發炎,突然感覺想尿卻尿不出或赤痛寡尿),甚至可能從膀胱輸尿管回溯性感染至腎臟,或是長期反覆感染,形成慢性尿道炎,不可不慎。


◎尿道炎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疼痛,除了尿道之外,也可能在尿道與膀胱連接之處,如果回溯感染至腎臟,則可能伴隨腰背痠軟、疼痛等。


●灼熱感,如刺感,在排尿時最為明顯。


●夜尿頻繁或頻尿,尿不乾淨的感覺。


●尿色突然變如茶色般的濃色,甚至血尿。


●尿液混濁惡臭,甚至滲有分泌物。


西藥的開立上,除了依據所感染的狀況與病原類型,投予適當的廣泛型制菌劑、抗生素或抗黴菌藥、抗原蟲藥等,也會依照情況開立利尿劑,或是開立處方藥Oxybutynin在頻尿時,以抑制膀胱過度收縮。


中醫的部分,也會依照證型開立,導赤散、桂苓朮甘湯、八正散、豬苓湯、六一散、濟生腎氣丸等方劑,有些較為簡單或輕微的狀況,也可能只是車前草熬水飲,或是另稱為天生白虎湯的西瓜汁少許,甚至是嫩薑與甘草少許煮水喝(嫩薑皮具辛涼利水的特性)等。


食療的部分,當前最火紅的便是蔓越莓汁了,有研究指出,其內部成分經過人體代謝後的馬尿酸有抑菌與酸化尿液的效果,以及proanthocyanidin(花青素原)成分有抗細菌(例如大腸桿菌)附著的效用,但它的有機酸等成分易刺激腸胃,造成腹瀉,因此有腸胃道疾患者,應詢問醫師後使用。


平常保健方法是適量、不時喝開水、不憋尿、不久坐,偶爾起身活動,注意局部清潔,天氣炎熱時,應避免長時間在外。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7月 1日, 09:0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高溫少喝水 泌尿道結石病患增



夏天少喝水,當心結石上身。醫師觀察,最近泌尿道結石患者增加3成,一名50歲婦人半夜發高燒掛急診,檢查發現,她的尿道感染,左腎長了一個形狀像鹿角的結石,幾乎佔滿整個左腎,反覆感染可能損害腎功能。

中山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陳思正昨天指出,婦人一年前開始腰酸背痛,她以為是扭傷,不以為意,直到發高燒急診就醫,才發現罹患腎盂炎,左腎結石體積為6.5公分乘以3公分,佔了腎道9成空間。

若患鹿角型結石恐傷腎

根據家屬透露,婦人平常幾乎都不喝白開水,只喝有味道的飲料跟湯。

陳思正說,台灣民眾泌尿道結石罹患率高達9.3%,夏天悶熱,長期水份補充太少,容易形成結石;大部份結石都在腎臟形成,初期沒有症狀,等到結石掉到輸尿管,開始出現腰酸背痛、排尿困難或血尿。

陳思正表示,一般泌尿道結石男性罹患率為女性3倍,但鹿角型結石好發於女性,鹿角分枝的外型,長期下來,體積會長滿整個腎盂和腎盞,若未治療會反覆感染,損害腎功能,尤其抵抗力差的人或老年人,除了發燒、泌尿道發炎,嚴重者可能要洗腎,甚至引發敗血症。

陳思正分析,直徑小於0.3公分的結石,患者只要多補充水分及藥物治療,體內結石通常可自動排出,若大於0.5公分或出現尿路感染,必須透過手術處理,不過結石的復發率高達5成,術後也不能輕忽。

陳思正提醒,每天應喝3000cc開水,少喝含糖飲料、運動飲料或啤酒,養成不憋尿習慣,盡量不要選擇豆腐、高糖蛋糕或油脂太高的果醬等草酸含量高的食物。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1年 7月 4日, 19:28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10月 6日, 16:37
手頭現金:
216.00

文章: 119
水分補充不足 腎臟長鹿角型結石

2011/7/4

作者:張雅雯

一名五十歲婦人,一年前開始腰痠背痛,她以為扭到不以為意,有一天半夜高燒近三十九度就醫,才發現腎臟長了一個像鹿角的結石,也揭開痠痛的謎底,醫師表示,水分攝取不足容易導致結石,這名不愛喝水的婦人就是典型例子,呼籲在悶熱的夏天,更應注意水分補充。

台北中山醫院泌尿外科醫師陳思正表示,這名婦人平常幾乎都不喝白開水,只喝有味道的飲料跟湯,飲水量明顯不足,送醫時結石的體積幾乎長滿左腎,透過體外震波碎石術分次碎石,才順利排出。

統計顯示台灣民眾泌尿道結石罹患率達百分之九,陳思正指出,與長期體內水分補充不足有關,類型包括鈣結石、胱胺酸結石、尿酸結石及感染性結石,尤其夏季高溫悶熱,「缺水」問題更容易突顯,因結石就醫患者增三成。

大部分結石都是在腎臟形成,陳思正表示初期通常沒有症狀,等到結石掉到輸尿管才出現腰痠背痛、排尿困難或血尿,一般男性患者是女性三倍,但鹿角型結石反而好發於女性,由於外貌像鹿角型分枝,長期下來體積會長滿整個腎臟,沒有及時治療,除了發燒、泌尿道發炎,嚴重者可能因腎功能損壞面臨洗腎,甚至引發敗血症。

直徑小於零點三公分的結石,只要多補充水分及藥物治療,可自然將結石排出體外;若結石直徑大於零點五公分以上或出現尿路感染者,可採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

由於結石的復發率高達五成,陳思正提醒患者,術後要注意水分補充,每天應喝三千西西開水,避免喝過多含糖飲料、運動飲料或啤酒;飲食盡量不要選擇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如豆腐、高糖蛋糕或油脂太高的果醬。不要憋尿,最重要的是定期接受身體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2月 12日, 07:42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憋尿勿逾4小時

憋尿憋過頭,容易使泌尿道感染細菌,引發膀胱炎,嚴重時甚至會出現排尿障礙。

憋尿憋過頭,造成泌尿道感染發炎,引發膀胱炎,甚至攝護腺肥大症狀而掛急診,醫師提醒應注意多喝水、少憋尿,



大多數的人都有憋尿經驗,然而長時間的憋尿容易使泌尿道感染細菌,造成膀胱發炎等,一般人膀胱容量約300至400cc,當積貯100-200cc時,即開始讓人感受到尿意。

尿量會愈來愈多,尿意也就愈加強烈,若沒有即時解尿,讓膀胱脹過頭,造成膀胱逼尿肌無力,最後變成解尿困難。

提醒不可憋尿超過4小時以上,憋尿會讓膀胱脹大,膀胱功能就會受到影響,抵抗力變差,自然容易引起感染,不僅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泌尿系統疾病,嚴重者還會造成腎臟發炎、結石及腎臟功能受損。

膀胱炎是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女性比男性更易罹患膀胱炎,由於生理結構關係,女性尿道口距離肛門較近,加上尿道只有約3公分左右,較容易被細菌入侵進而感染,若無完整的治療,很容易再復發。

而男性最常見的問題是攝護腺肥大,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攝護腺腺體位於膀胱出口與尿道交接,腺體肥大會壓迫尿道,排尿阻力增加而產生解尿困難、尿流變細、尿急、頻尿等症狀。

憋尿容易使攝護腺肥大症狀更嚴重,加上沒有按時服藥,可能變成急性攝護腺炎。

泌尿系統保養有方法,建議不憋尿、不久坐、不熬夜,要適當補充水份。

冬季氣溫低比較不容易發汗,尿量會比炎熱夏季來的多,夜尿與頻尿機會增加,讓人減少喝水的衝動,若水分攝取不足容易引發尿路結石與膀胱發炎等泌尿道疾病。

一般建議冬天即使不流汗也需補充水分,至於怎樣喝水才夠?尿液顏色可知答案。正常尿液呈現淺黃至透明色,若顏色過深則代表體內水分不足,需適量補充。

在飲食上注意清淡,多喝白開水,最好飲用溫開水,相較於冷開水不易刺激膀胱引起過動症狀。

多吃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等,對容易頻尿、夜尿的人,少吃刺激膀胱的食物,如茶、咖啡、酒精性飲料等。

此外,為了避免影響睡眠品質,睡前或晚間要減少喝水,以及食用具利尿效果的瓜果。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4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