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6日, 03:56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4月 1日, 08:4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頻尿婦焦慮到睡不好

一名58歲的王姓婦人,每晚睡覺都要起來如廁6、7次,而讓她焦慮到睡不好,頻尿需常上廁所,讓她生活十分困擾,經求診後診斷出該婦女頻尿是因「子宮脫垂」所造成。

郭綜合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謝卿宏指出,「子宮脫垂」的患者,因子宮位在膀胱的後上方,站立或走動時子宮就會擠壓到膀胱而出現尿意,老想上廁所;不過在躺平或睡覺時就比較不會出現頻尿,所以患者經常會想待在家中不出門。如果又合併「間質性膀胱炎」,除了頻尿外,還會有夜尿、尿急、感覺尿賬時恥骨上方會疼痛,是相當難診斷及治療的疾病。

謝卿宏說,在門診中就遇有很多患者主訴,吃了很多抗生素和肌肉鬆弛劑,甚至是鎮定劑,然而效果都不明顯,造成患者逛遍各醫院,吞下不少藥物,卻還是照常出現頻尿問題,而且還會愈來愈嚴重,甚至導致焦慮,造成惡性循環。

謝卿宏表示,間質性膀胱炎的患者通常膀胱容量小,不僅上廁所的次數多,而且每次小便量甚至只有幾西西而已,目前使用的藥物治療都很難達到治標或治本,難以徹底解決患者的困擾。

謝卿宏說明,傳統對於子宮脫垂患者的治療方式就是直接切除子宮,對於要生育的婦女來說,是一個難以決定的選擇。目前使用新式腹腔鏡子宮懸吊術,利用腹腔鏡,順著整條圓韌帶,在腹膜下及腹壁內,在子宮縫上不可吸收的線,來固定子宮的筋膜與韌帶,可以保留子宮,並徹底解決子宮脫垂,更改善頻尿的致病因。

謝卿宏主任解釋,患者在手術後可搭配做「膀胱訓練」,改善間質性膀胱炎的頻尿問題,利用慢慢擴張膀胱容量,讓小便量增加及減少小便次數,可以大大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在自我照護上,最重要的是養成均衡飲食及多喝水習慣,平均每小時喝100~200西西的流質,但要避免喝刺激性飲料,2~3小時就去上一次廁所,大約3個月就可以擺脫頻尿困擾。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