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3月 29日, 13:01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4年 9月 11日, 18:46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7月 3日, 06:00
手頭現金:
2,580.50

文章: 609
頻尿、漏尿 原來是「膀胱過動」

文/邵翊紘

會議室裡大家靜靜坐著開會,唯獨小美(化名)面露難色,身體扭來扭去,強忍如潮水般湧來的尿意。小美也搞不懂,幾十分鐘前才去過廁所,為什麼現在又想尿尿了?更討厭的是,好不容易衝去廁所,卻又只擠出一點點尿液。

後來小美到醫院就診,尿液檢查以及X光檢查一切正常,經過醫師詳細詢問病史,才發現原來小美很可能是「膀胱過動症」的患者。

根據台灣泌尿科學會研究統計顯示,「膀胱過動症」的盛行率近20%,其中女性又多於男性。膀胱過動症雖不像腫瘤般人見人怕,但是卻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平均來說,正常人每日排尿次數若白天超過8次、晚上超過2次以上,甚至偶爾有不自主的漏尿情形發生,就應趕緊就醫。

膀胱是人體儲存尿液的重要器官,在儲存尿液時,膀胱需要充分放鬆來容納大量尿液,而在解尿時,才需要收縮把尿液排出。

膀胱的排尿功能需要中樞神經、周邊神經以及肌肉的精密協調,所以膀胱過動症也是由多方病因所引起的疾病。無論是神經系統異常、心理壓力、焦慮或是憂鬱症、骨盆底功能失調、或是男性的攝護腺肥大問題等,都有可能引起膀胱過動症。

以行為復健、藥物治療為主

引起頻尿的原因繁多,需與其他類似的疾病作鑑別診斷。「膀胱過動症」需要由專業的醫師做出診斷後,才能夠對症下藥,做出正確的治療,目前以行為復健治療以及藥物治療為主。

行為復健療法包括調整生活型態、訓練骨盆底肌肉,以及排尿習慣的再教育;藥物治療以蕈毒素受體阻斷劑為主,治療效果良好、副作用低,大多數的病人都能透過保守療法(例:行為復健療法的提肛運動加上藥物控制)而獲得滿意的改善,只有少部分的病人需要接受更進一步的內視鏡膀胱藥物灌注,或肉毒桿菌注射等手術治療。

頻尿不是病,急起來要人命。你我都應該好好正視膀胱的「小」問題,以免將來變成你我生活中的「大」問題。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泌尿科醫師)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1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