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朋友

朋友就是醫生 大家來聊天
現在的時間是 2024年 4月 29日, 06:46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5月 28日, 09:54 
離線

註冊時間: 2008年 8月 2日, 16:41
手頭現金:
1,481.50

文章: 504
游泳是最好的運動之一,幾個明顯的健康益處:

1. 每小時可消耗100卡路里的熱量。唯一可媲美的運動是跑步,但游泳不會衝擊到關節。

2. 幾乎運動到每一個肌肉群,尤其是腿、手臂和核心肌肉。不僅會燃燒脂肪,而且會燃燒到很難瘦下來的地方。

3. 游泳是有氧運動,能改善血液循環系統的功能,由其是心肺耐力。

4. 重複性質的游泳是一種冥想形式,能減壓、提高生產力和改善精神狀態。

5. 改善身體線條,讓人看起來更年輕、更健康,更有活力。

http://www.hivehealthmedia.com/5-ways-s ... -in-shape/


回頂端
 個人資料  
 
文章發表於 : 2013年 6月 17日, 10:07 
離線

註冊時間: 2013年 1月 4日, 23:54
手頭現金:
1,643.65

文章: 298
善用游泳 有助減緩背痛




文/李偉強

夏天是親水的好時機,一般人都認為游泳只是戲水消暑,其實游泳是一項四季皆宜,老少咸宜的有氧運動,可增加心肺的功能(長期泳者可增加心臟收縮的輸出量,增加呼吸肌肉的收縮力,加大肺活量)。

游泳時,四肢必須要同步協調活動,可促使大關節的活動,也加強肌肉活動。因在水中進行,不容易產生肌肉關節的過度拉扯或撞擊,可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也能改善皮膚血管的供血量。

對背痛者而言,游泳也有減輕症狀的效果,以流體力學的觀點探討浮體原理,在水中,水體對人體會產生浮力及阻力。在日常生活中,絕大部分的動作都是垂直進行(坐、站、走、跑、跳),腰椎長期受到壓力而慢慢變形,加上背部肌肉缺乏訓練而肌力低下,萬一姿勢不對,用力不當就容易產生背痛,甚至是急性拉傷或椎間盤突出。

門診中,就常遇到這樣的病人,除了建議復健治療外,治本之道就是要增強背部肌肉的力量。游泳就是一項既可以活動且帶有治療效果的運動。

即使在水中站著,因水的浮力會減輕垂直的壓力,在水中移動時,使腰部打直,以加強背部肌肉力量。若能浮在水面,讓身體儘量打直,好像把身體垂直的力量作反方面的抗衡,藉由平常不慣使用的背部肌肉的收縮牽拉脊椎,不但可改善下背痛,連平常因長期久坐,頭部下壓而造成的肩頸部痠痛也能因浮在水中獲得緩和放鬆的效果。

會游泳的人可用自由式或仰泳前進,用腰速帶動雙下肢,有節律地上下拍打,按照個人的體力前進。為避免腰部的過度彎曲造成傷害,不宜使用蝶式或蛙式游泳。

今年夏天不妨讓自己泡在水裡吧,說不定背痛就可自然痊癒,接下來持續每週3次,每次30分鐘,到冬天來臨時,你很有可能像我一樣愛上游泳,如畏寒冷,可找溫水泳池游泳,因為游泳真的很好。

(作者為桃園醫院復健科主任)


回頂端
 個人資料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2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Powered Hosting by © 2012 酷康科技有限公司 KuKan Technology Co., Ltd.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